這是什麼草

2023-02-13 16:15:20 字數 1158 閱讀 6432

1樓:葛豔靜

車前草車前又名車輪菜,多年生草本,連花莖高達50釐米,具鬚根。具有祛痰、鎮咳、平喘等作用。生長在山野、路旁、花圃、河邊等地。

根莖短縮肥厚,密生須狀根。葉全部根生,葉片平滑,廣卵形,邊緣波狀,間有不明顯鈍齒,主脈五條。 經典配方 車前1.治小便不通:

車前500克,水三升,煎取一升半,分三服(《肘後方》);生車前搗取自然汁半鍾,入蜜一匙調下。(《攝生眾妙方》)2.治尿血:車前搗絞,取汁五合,空腹服之。

(《外臺》);車前、地骨皮、旱蓮草各15克,湯燉服。(《閩東本草》)3.治白帶:車前根15克搗爛,用糯米淘米水兌服。

(《湖南藥物志》)4.治熱痢:車前葉搗絞取汁一盅,入蜜一合,同煎

一、二沸,分溫二服。(《聖惠方》)5.治洩瀉:車前20克,鐵馬鞭10克,共搗爛,沖涼水服。

(《湖南藥物志》)6.治黃疸:車前25克,觀音螺50克,加酒一杯燉服。(《閩東本草》)7.治感冒:

車前、陳皮各適量,水煎服。(內蒙古《中草藥新醫**資料選編》)  車前草的**(20張)8.治衄血:車前葉生研,水解飲之。

(《本草圖經》)9.治高血壓:車前、魚腥草各50克,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10.治目赤腫痛:

車前自然汁,調朴硝末,臥時塗眼胞上,次早洗去。(《聖濟總錄》)11.治火眼:車前根15克,青魚草、生石膏各10克,水煎服。

(《湖南藥物志》)12.治喉痺乳蛾:蝦蟆衣、鳳尾草。擂爛,入霜梅肉、煮酒各少許,再研絞汁,以鵝翎刷患處。

(《養痾漫筆》)13、治痄腮:車前65克,煎水服,溫覆取汗。(《湖南藥物志》)14、治百日咳:

車前15克,水煎服。(《湖南藥物志》)15.治痰嗽喘促,咳血:鮮車前100克(燉),加冬蜜25克或冰糖50克服。

(《閩東本草》)16.治驚風:鮮車前根、野菊花根各12.5克。

水煎服。(《湖南藥物志》)17.治小兒癇病:鮮車前草250克絞汁,加冬蜜25克,開水沖服。

(《閩東本草》)18.治金瘡血出不止:搗車前汁敷之。(《千金方》)19.治瘡瘍潰爛:

鮮車前葉,以銀針密刺細孔,以米湯或開水泡軟,整葉敷貼瘡上,日換二至三次。有排膿生肌作用。(《福建民間草藥》)

2樓:

我們是叫乾乾草的,用來煲涼茶,清熱

3樓:墨筱霖

親。這是一種野菜,車前草,味道還不錯的。

這是什麼草,這是什麼草

這個是菊科植物鬼針草,學名bidens pilosa 生於村旁 路邊及荒地中。為我國民間常用草藥,有清熱解毒 散瘀活血的功效,主治上呼吸道感染 咽喉腫痛 急性闌尾炎 急性黃疸型肝炎 胃腸炎 風溼關節疼痛 瘧疾,外用治瘡癤 毒蛇咬傷 跌打腫痛。按給出的 上植物的葉片特徵,這株植物應該是 七葉一枝花 學...

這是什麼草,這是什麼草啊??

石松 diaphasiastrum veitchii 別名伸筋草 過山龍 寬筋藤 玉柏,隸於石松科石松屬,為多年生專 草本植物,是一屬種名貴中藥材。其莖直立,為二歧式分枝,葉為小型葉,多為針狀,葉的基部膨大,在莖 枝的表面留下的印痕叫葉座。石松植物化石最主要儲存型別是莖 枝表面葉座的印痕。它生長於海...

這是什麼草,這是什麼草啊

這是車前草吧!車前草是屬於草本植物,車前草有被分為大車前和平車前。車前草屬於偏寒性的,入口味道甘。一般會生長在路旁,河邊,山中,田地 石頭邊 房屋前後等等。車前草中富含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微量元素,還有豐富的維生素等多種成分,有祛痰的作用。因為車前草屬於微寒的,所以有清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