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長》這則寓言諷刺了什麼,讀完揠苗助長這則寓言,你有話想對「宋人」說了嗎?

2023-02-13 10:55:12 字數 3318 閱讀 6840

1樓:西夕人兒

《孟子•公孫丑》一則「揠苗助長」的寓言,說的是古代有一個農夫,他嫌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慢,就把它們都往上拔一拔,想讓它們生長得更快。沒想到禾苗離開了土,沒幾天就全部枯死了。

這則寓言常用來諷刺那些急於求成的人。他們違背事物的發展規律,導致主觀願望與客觀效果相背離,結果是好心辦成了壞事。

2樓:奧斯曼騎士

揠苗助長

揠苗助長

讀音:yà miáo zhù zhǎng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

原文:宋人有憫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譯文:宋國有個農夫嫌稻苗長得太慢,於是將稻苗撥高,滿意地回了家,對家裡的人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稻苗長高一大截!"他兒子趕快跑到地裡去一看,禾苗全都枯死了。

釋義 古時候宋國有個人,嫌禾苗長得太慢,就一棵棵的往上拔起一點,回家還誇口說:「今天我幫助苗長了!」他兒子聽說後,到地裡一看,苗都死了。

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後用來比喻違反事物的發展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也說拔苗助長。

示例 對學生的教育既不能~,也不能放任自流。

3樓:魍魎小泡泡

任何事物都必須遵循客觀規律,否則必將受到懲罰

4樓:匿名使用者

讀完揠苗助長這則寓言,你有話想對「宋人」說了嗎?

5樓:汗汗猴愛花花妹

揠苗助長,也意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憫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

'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驅而視之,苗則槁矣。」從這之中,我們需要認識到,希望有所進步、突破是好事,對於進取心應該予以肯定,但是在發展進取的道路上一定要忽視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

揠苗助長和亡羊補牢是什麼寓言故事?

6樓:麥小粒

揠苗助長和亡羊補牢都是一種給人教訓或者是人生道理的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以後怎麼做是正確的。

7樓:000七

揠苗助長和亡羊補牢是寓言故,揠苗助長,都是一個人,他看見自家的田地,沒有鄰居家的長的快,他又選了一個辦法,自以為很聰明,就把把苗拔了之後拔了一節之後再漲隨之,但他不知道把根都拔了,怎麼還長。

8樓:雲上雨裳

偃苗助長告訴人們不能罔顧自然規律,隨心所欲改變事物的發展,人為長高禾苗的後果就是田裡的莊稼都死去了。

亡羊補牢指的是要防患於未然,將損失降低到最小,不要等著事情發生了,再做防範。

9樓:晴

揠苗助長和亡羊補牢,都是通過一件事情說明一個深刻道理的寓言故事。從這些小故事中我們可以明白很多生活中的道理,和正能量精神,讓我們得到更多的啟發。

10樓:

拔苗助長,告訴我們做事不能急於求成.亡羊補牢告訴我們,做錯事及時改正還不是晚的。

11樓:戴飛羽

拔苗助長是說一個農民。看見別人家的小苗長的快,而自己家的苗長的慢。於是他便把自己家的苗一個一個拔氣。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大自然的規律是不能違背了,如果誰違背了那就是自欺欺人。亡羊補牢的意思是嗯,說一個農夫。

他家的羊丟了。他才想起修羊圈。

12樓:love清風微瀾

揠苗助長這個寓言告訴人們要遵循事物的發展規律。

亡羊補牢告訴人們有了錯誤及時改正就不算晚。

它們倆都是成語寓言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這個寓言故事就是一個人操之過急才會怎麼做?再一個就是事情發生了,你再去補救那也就晚了。

14樓:丹映桖

揠苗助長和亡羊補牢都屬於成語寓言故事。

成語寓言故事《揠苗助長》

15樓:y神級第六人

拔苗助長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拼音]

bá miáo zhù zhǎng

[出處]

郭沫若《雄雞集·關於發展學術與文藝的問題》:「命令主義就合乎中國古代的一個寓言,叫做『拔苗助長』。結果被拔起的苗不僅不能成長,反而枯槁了。」

[例句]

拔苗助長不但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反而會把事情搞壞。

[近義]

適得其反 揠苗助長 欲速不達 急功近利

[反義]

循序漸進

揠苗助長這個寓言的哲學道理是( )

16樓:伍冰珍展思

揠苗助長的寓言,

說明的哲學道理是:

人們對於一切事物都必須按照客觀規律去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才能把事情做好。反之,單憑自己的主觀願望去做,即使有善良的願望,美好的動機,結果也只能是適得其反。

17樓:戀之鳥語

d發揮主觀能動性必須以尊重客觀規律為基礎和前提

揠苗助長這則寓言描寫心情、動作、神態的詞語有什麼

18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①[宋人有閔(mǐn)其苗之不長(zhǎng)而揠(yà)之者]宋國有個憂慮他的禾苗不長而去拔高禾苗的人。宋,國名,在今河南省商丘縣一帶;閔,同「憫」,擔心,憂慮;揠,拔

②[芒芒然歸]很疲勞地回到家裡。芒芒然/茫茫然,疲勞的樣子;歸:回家

③[其人]他家裡的人。

④[病矣]累極了。

⑤[其子趨而往視之他的兒子趕快跑去看禾苗。趨,急行,跑;之,代詞,它,代禾苗。

⑥[苗則槁(gǎo)矣]禾苗卻枯死了。則,卻;槁,枯槁,枯死。

⑦[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意思是說,天下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禾苗長得快些,不想幫助它生長的人是很少的,寡,少。

⑧[只想無益而舍之者]認為幫助禾苗生長沒有好處而拋開禾苗(不管)的人。想,沒想好處;舍,拋開不管。

⑨[不耘苗者也]那些不苗者也]那些不去鋤草的人。耘,鋤草。

⑩[非徒無益,而又害之]不但沒有益處,反倒害了禾苗。非徒,不但,不只;之,代詞,它,代禾苗。

守株待兔,揠苗助長,都是寓言故事嗎

19樓:來自鉛山古橋璀璨的高飛燕草

守株待兔、秧苗助長他們都是寓言故事。

20樓:兔小甜吖

比喻沒有根據自然的規律而盲目做事反而把事弄得更糟。

《刻舟求劍》這則寓言諷刺了什麼樣的人

原文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 j 契 q 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翻譯 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上掉進了水裡。他急忙在船沿上刻上一個記號,說 這兒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船靠岸後,這個人順著船沿上刻的記號下水去找劍。船...

讀了《守株待兔》這則寓言明白了什麼道理

1 別把偶然當做必然 2 別想著不勞而獲,一耕耘一分收穫 記住汗水能給你想要的一切!1.不要靠碰運氣過日子。2.不能抱有僥倖心理。3.不努力就不會有好的結果。守株待兔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不要有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取得成功的僥倖心理,同時也告誡我們不要死守狹隘經驗 不知變通。世上沒有永遠的好運。懶人等待機會...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了什麼道理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告訴我們要有真本領,不能只存在僥倖心理,不知變通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不要有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同時也告誡我們不要死守狹隘經驗 不知變通。守株待兔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