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背誦古詩的方法,怎麼快速背古詩

2023-02-13 00:25:08 字數 6107 閱讀 9461

1樓:等下一次落葉

1.全篇快讀。

全篇快讀幾遍,能夠全面感知古詩詞的內容,把握全詩節奏。下面就以《春曉》為例,去說明這種方法。

《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在剛開始的時候,不應該想著如何快速背誦,而是老老實實地把全詩多讀上幾遍,對全詩的內容有一個整體的感知。

並且朗讀的速度應該要快,如果朗讀速度慢,是不利於記憶的。快速朗讀,讀上十遍也用不了多少時間。

在這裡要注意的是,朝代和作者不建議一起讀,而是作為一個單獨的內容去記憶。

因為如果一起朗讀,會破壞了整體的美感,不利於記憶和背誦。

不信你對比一下:“春曉,唐,孟浩然,春苗不覺曉”;“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是不是第二句更順暢,更容易記住全詩?

2.分句突破。

全詩讀上很多遍之後,就可以單句突破了。因為前面讀過多次,可以試著看看能不能背出第一句“春眠不覺曉”,如果不行就單獨幾次第一句,直到自己背出來為止。

第一句背出來了背第二句,不行就單獨讀幾遍第二句。讀熟之後把兩句連起來一起背誦,“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把一二句背上幾次。

以同樣的方法背誦第

三、四句。第三四句背熟之後,把全詩串起來背誦。如果不行,那就看著書本再多讀幾遍,尤其是對於沒背熟的個別句子。就算是能背出來了,也要多背幾次,才不容易忘記。

3.記住開頭兩個字。

有些學生自己背不出,但是老師提示兩個字又可以背出來了,因為讀多了,形成了條件反射。所以應該特別記住每句開頭那兩個字。尤其是全首詩的第一個詞,比如上面的“春眠”。

4.默寫。

檢驗自己是否能準確背誦出來,最好的方法是默寫,因為考試時也是以默寫的形式出現。認為自己能背誦之後,就一定要找來草稿紙,在草稿紙上默寫一遍,默寫完之後自己對照課文,看看有哪些錯的地方,錯的地方及時改正並要記住。

只有讀和寫相結合起來,記憶的效果才是最好的。

以上說的也只是初學時的朗讀和背誦方法,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人們對所學的知識是會有些遺忘的,所以要強調複習。

每過一段時間之後,應該再背誦和默寫,檢查自己是否忘記,並經常去誦讀,這樣才能牢牢地掌握這首古詩詞。

董卿曾說:人生需要全力以赴,但是不能太著急。

對於古詩詞的背誦來說,我認為多讀多背才是最有效而快速的方法。

怎麼快速背古詩

2樓:匿名使用者

1你要到安靜的地方背才沒人打擾你。2要對自已有信心,有些事你可以做好的。3不要跟別人說話,那樣會影響你。

4。5不要死記,要看看譯文。6慢一點,別太快,那樣背不過。

7每讀完一句你就要看看咋背呢,看清楚,自己在背一遍試試,對你有好處。8不會背的時候努力想一想,實在想不出來在看看,一定要看好。9平時要多看看,背背,看看詩的講解,你才能記憶憂新。

我說的好嗎?網友們,望採納。

3樓:

1、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先弄懂每句每字的含義。

2、短詩先背兩遍再逐句背,背會前一句再背後一句,後句背會了再與前句合在一起背。長詩分段背。在背誦詩文時,每篇開頭的部分最容易記住;所以長篇的詩文分段背,多安排幾個“開頭”部分,有助於提高背誦的效率。

3、儘可能出聲背。這樣容易集中注意力,效果好。

4、有時間就複習,溫故知新。

4樓:不懂就問吧耀

快速背古詩,我個人認為還是需要在理解意思和相關意境下多讀

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這門學科重在積累,對於古詩先理解寫作背景,然後理解詩中每個字詞要表達的意思,然後在此基礎上熟讀若干遍。一首詩基本就記住了。

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是記得比較全面的。在熟讀背誦後,還要記得複習和默寫,這樣才會記得更牢。

作為一家始終堅持良心教育的教育企業,心田花開學校堅信,除了成績外,學生更需要的是內心的健康、快樂和滿足。

6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幾遍,一句話一句話的背,隔一個**溫習繼續背。

7樓:肉肉卷卷肉肉

我以前上學的時候就是很早起床背書 早晨背書覺得更記得住

8樓:陳姐姐

先每一句讀三四遍左右,再背一遍,一定要在周圍安靜的時候背書,最後在一起背一遍,這樣既背的快,又可以長時間有深刻的記憶!

9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麵包記憶麵包記憶麵包記憶麵包記憶麵包

背古詩最快的方法

10樓:知了樹知道了

這是我給我家孩子買的比較有代表性的幾本書,代表了不同年齡段她的成長曆程~

都是和背古詩有關的書

《古詩書籍推薦》

半小時漫畫唐詩這個應該算網紅書了,裡面更多說的是作者生平的故事。有助於孩子愛上歷史倒是真的。然後他是把古詩穿插在裡頭,讓孩子去體會那個歷史下的詩人吟詩的情感。

不過我家娃是個女孩子,她興趣缺缺。給隔壁的小男孩看倒是喜歡的很,就和看漫畫書似的。建議給對歷史有興趣的孩子買。

《識字700個》

《畫說古詩》

《笑背古詩》

11樓:愛路路是我

方法一:明確目的,集中精力

背誦一篇課文或者一段必須掌握的語句,最忌東張西望,漫不經心,注意力分散。如果是一篇很簡單的文字,背了幾天後仍是出錯,這肯定是用心不專的緣故。至於出現“前記後忘”的現象,則是正常的,這時千萬不要向這種暫時困難屈服而打退堂鼓。

方法二:分層理解,要記一首詩,先要弄懂它的含義。比如,根據敘事、寫景、抒情的幾個層次,歸納一下,瞭解全詩的大意,再反覆讀,印象就深。

方法三:確定任務,尋找竅門,背誦一篇短文,僅僅讀幾遍是行不通的,一定要熟讀到滾瓜爛熟的程度才行。開始時可短一些,容易一些,然後作一定幅度的調整。

此外,背誦時還必須講究一定的技巧,熟讀內容,理解意思,不僅不會記錯和混淆,而且記住的數量也會越來越多。

方法四:要理解好古詩詞的意思再去背誦。 理解古詩詞,最好先了解一下作者的生平,所創作的古詩的社會背景,才能更容易理解詩的內涵。

瞭解完背景之後,再細細地把古詩讀一遍,聯想古詩中描述的情景,把情感融進詩中。

12樓:狂飛英

①用眼睛快速瀏覽幾遍古詩,使它印在腦子裡,背的要快一些。

②睡前記憶力最佳;早上(如果你早起床的話)背也可以,早上起來頭腦清醒,背東西快。

③把故事編成歌或歌謠背,也很快(此方法我試過,也是在你那個時候,很有效)

④理解故事的意思,就像看一則小故事,根據意思想詩句(我們國文老師教我們的)

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寫幾遍,老師說:“寫一遍比背幾遍都有效”

我通常就是用這幾種方法背,今天傳授給你,望採納,o(∩_∩)o謝謝

13樓:牽手摘月

先一句一句背,再兩句兩句背,四句四句背,整首古詩背一下,然後把古詩多讀幾遍,差不多就能背出來了,當然也要稍微知道一下古詩大意,不知道適不適合你,我是百試百靈,也可以用這個方法背課文

14樓:過路之名

你先自己讀五遍。然後試著背一下。如果不行再繼續,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先了解,就是古詩的大意。後面再繼續自己讀。接著就能背出來了。

15樓:勤小星

有些不會的,可以使勁硬背,如果聰明的可以把字結合起來再背,先把自己覺得簡單的結合起來然後背就覺得很簡單

16樓:佘珈藍禕

多讀幾遍,在腦子裡記一下,再試著背一下,如果自己覺得背通了,就自己再看幾遍,就可以背下來了

17樓:之問筠

先多聽別人讀幾遍,然後再跟著別人一起讀,自己再抄幾遍或試背幾遍就差不多了

18樓:陰謀也雪月

1:如果遇到比較長的古詩可以分成兩三個段,這樣一段一段背可能會快一些!

2:背的時候可以先去找一下古詩的譯文,理解了這個譯文之後,再去背的話就會好背一些

3:剛開始的時候先讀幾遍,熟悉一下,之後再一句一句背,兩句兩句背,四句四句背。最後在整體背一下。大概就能記的差不多了。

反正我用這個方法的時候還挺好用的別人我就不知道了

怎樣能快速背誦,怎麼快速背誦

1 多讀幾遍,熟悉課文。3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最好多背幾天,一次性背下來的東西,第二天會忘20 第三天會忘50 4 不要著急,放鬆的狀態容易背誦。最後,祝你順利背下規定內容!到路上去看車牌,看過就記下來。怎麼快速背誦 背誦是學習階段重要的步驟,怎樣背書才能更快更好呢,下面整理了幾種方法來看看吧。1....

快速背古詩地方法,快速背古詩的方法

我有幾個方法 都不錯哦 先把要背的東西先抄一遍以上,然後你覺得可以了時候,就可以直接去背拉,這種方法對背故事和文言文都不錯哦 最好就是背書的時候和你較好的乙個同學一起背,你們先看一兩遍書本,然後讓對方提問你或者是你提問對方,這樣真的很有效哦!我們同學通常都這樣的,因為這樣子你就會對要背的知識記得更加...

小學生如何快速背誦古詩詞?小學生如何快速背古詩詞

一,短時回憶。其實,小學生回憶力很好,短時回憶的話,一首詩,基本五到十分鐘就能背出來。辦法就是 讀,熟讀成誦。或許每句抓幾個關鍵字,然後依據關鍵字背出整句。二,長期回憶。如果要長時刻記住這首詩,那就要了解詩題,瞭解詩人背景,瞭解詩句意思,憑藉插圖想象畫面背。最終還能夠憑藉思想導圖,把這首詩畫出來。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