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國是那幾個國家,五代十國分別是哪幾個國家?

2023-02-12 06:40:09 字數 3712 閱讀 6504

1樓:寂過以

五代-後梁(907-923) 五代-後唐(923-936) 五代-後晉(936-946) 五代-後漢(947-950) 五代-後周(951-960) 十國-前蜀(891-925) 十國-後蜀(925-965) 十國-吳(892-937) 十國-南唐(937-975) 十國-閩 十國-楚 十國-南漢 十國-南平-荊南 十國-吳越 十國-北漢

麻煩採納,謝謝!

2樓:情義

五代 樑、唐、晉、漢、周十國 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北漢公元907年朱溫滅唐到960年北宋建立,短短的五十四年間,中原相繼出現了樑、唐、晉、漢、週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同時,在這五朝之外,還相繼出現了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和北漢十個割據政權,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五代十國」。 http:

3樓:銀刃

唐、晉、漢、周、樑 此為五代 吳、楚、閩、吳越、前蜀、後蜀、南漢、南唐、荊南、北漢 此為十國

五代十國分別是哪幾個國家?

五代十國是哪幾個國家

4樓:淺吟聲簫

五代十國:

五代指中原地區先後建立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

十國指南方分別建立的吳、南唐、前蜀、後蜀、吳越、閩、南平、楚及南漢9個割據政權和北方的北漢。

5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907~960年)

後梁 ( 907-923 ) 後唐 ( 923-936 ) 後晉 ( 936-946 ) 後漢 ( 947-950 ) 後周 ( 950-960 )

▪ 吳國 ( 892-937 ) ▪ 南唐 ( 937-975 ) ▪ 前蜀 ( 891-925 ) ▪ 後蜀 ( 925-965 ) ▪ 閩國 ( 893-945 )

▪ 楚國 ( 896-951 ) ▪ 南漢 ( 905-971 ) ▪ 南平 ( 907-963 ) ▪ 吳越 ( 893-978 ) ▪ 北漢 ( 951-979 )

6樓:仵銳翰

五代朝代 都城 年代 開國皇帝

後梁 汴州(開封) 907年——923年 朱溫後唐 洛陽 923年——936年 李存勖

後晉 汴州 936年——946年 石敬瑭

後漢 汴州 947年——950年 劉知遠

後周 汴州 950年——960年 郭威

十國朝代 都城 年代 開國皇帝

吳國 揚州 892年——937年 楊行密

南唐 金陵(南京) 937年——975年 李昪前蜀 成都 891年——925年 王建

後蜀 成都 925年——965年 孟知祥

閩國 長樂(福州) 893年——945年 王審知楚國 長沙 896年——951年 馬殷

南漢 興王府(廣州) 905年——971年 劉隱荊南 荊州 907年——963年 高季興

吳越 杭州 893年——978年 錢鏐

北漢 太原 951年——979年 劉旻

五代十國是哪五代和十國?

五代十國分別是指哪五代與十國

7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後梁、後晉、後唐、後周、後漢。

十國:吳、南唐、吳越、楚、前蜀、後蜀、南漢、南平、閩、北漢。

以上國家構成了五代十國。

8樓:看鑑

五代十國是指哪五代和哪十國?五分鐘帶你理清五代十國的歷史

9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所指的就是五個朝代所留下的後代,所以就稱之為五代,也就是五代的後代所留下的子子孫孫了吧!

10樓:羽毛和翅膀

五代指的是中原地區前後更替的後梁、後

五代十國中的十國是哪十國?

11樓:矽谷創業快訊

十國(902年——979年)是在唐朝之後,與五代幾乎同時存在的十個相對較小的割據政權的統稱。其中南方有九個,即南吳、南唐、吳越、南楚、前蜀、後蜀、南漢、南平(荊南)、閩國,北方一個為北漢。

江南以南吳最強,而後被李昪篡位,建立南唐,其次有吳越與閩國等。湖廣則被荊南、楚國與南漢等佔據。南唐國力最強,先後攻滅閩國、楚國,但多次用兵使得國力衰退,最後敗於後周。

蜀地有前蜀、後蜀,國家富強,是僅次於南唐的強國,然而耽於安樂,最後亡於中原。北漢是十國中唯一在北方的,是後漢劉氏後裔所建。趙匡胤建立宋朝(史稱北宋)後,與其弟宋太宗相繼掃蕩群雄,於979年統一除交州與幽雲十六州外的中國本土地區,十國結束。

12樓:鈞天弄月

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北漢等十幾個割據政權(這十幾個政權統稱"十國")。

13樓:閒情偶寄

十國朝代 都城 年代 開國皇帝

吳國 揚州 892年——937年 楊行密

南唐 金陵(南京) 937年——975年 李昪前蜀 成都 891年——925年 王建

後蜀 成都 925年——965年 孟知祥

閩國 長樂(福州) 893年——945年 王審知楚國 長沙 896年——951年 馬殷

南漢 興王府(廣州) 905年——971年 劉隱荊南 荊州 907年——963年 高季興

吳越 杭州 893年——978年 錢鏐

北漢 太原 951年——979年 劉旻

14樓:匿名使用者

吳(892~937),南唐〔937~975〕吳越〔893~978〕前蜀〔891~925〕後蜀〔925~964〕南漢〔905~971〕楚〔896~951〕閩〔893~945〕荊南〔907~963〕北漢〔951~979〕

再加個記憶口訣

兩漢兩吳加兩蜀

唐閩荊南還有楚

應該還行吧 押韻的!

15樓:

吳國 902-937太祖楊行密建立,傳四君。滅於南唐。

南唐 937-975烈租李升建立,傳三君。滅於宋前蜀 907-925高祖王建建立,傳二君。滅於五代之後唐。

後蜀 934-965高祖孟知祥建立,傳二君。滅於宋。

南漢 917-971高祖劉陟建立,傳四君。滅於宋。

楚 927-951武穆王馬殷建立,傳六君。滅於宋。

吳越國907-978武肅王錢鏐建立,傳五君。滅於宋。

閩 909-945太祖王審知建立,傳六君。滅於南唐。

荊南 924-963武王高季興建立,傳五君。滅於宋。

北漢 951-979世祖劉崇建立,傳四君。滅於宋。

五代十國是指哪幾個國家朝代

五代十國是指哪些國家

16樓:永夜

五代十國(五代:907年-960年,十國:907年-979年),一般是指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自唐朝滅亡開始,至宋朝統一中國本土為止。

五代是指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次第更迭的中原政權;十國是指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等十幾個割據政權。唐朝滅亡後,各地藩鎮紛紛自立為國,其中位在華北地區,軍力強盛的藩鎮國家即五代,其中有些是沙陀族所建立的。這五國雖然實力強大,但無力控制整個

“五代十國”都有哪些“國家”

五代十國是哪十國哪五代?五代十國是哪十國

五代即依次控制中原的五個政權,分別是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和後周,五代的國姓分別是朱 李 石 劉 郭。五代是中原地區,一般指北方的朝代更替,依次是梁 唐 晉 漢 周,由於朝代名稱曾經存在過,為表示區別,加一個 後 字。除了佔據中原地域的五個政權之外,還分佈著十個割據政權,分別是吳 南唐 吳越 楚 前...

為何會稱五代十國?為什麼稱五代十國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和後周 四個中原政權合稱五代 前蜀 後蜀 南吳 楊吳 南唐 吳越 閩國 南楚 馬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等十個割據政權合稱十國 由於這些政權或者割據勢力基本上都是在同一個時代的,因此合稱五代十國 為什麼稱五代十國 因為那個年代的局勢正好是五代和十國。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

魏晉南北朝和五代十國哪個更混亂,五代十國的亂世和魏晉南北朝亂世有什麼區別?

南北朝時期bai最亂。五胡亂華 du後,北方中原地 zhi區基本上都是些蠻族 政權dao,相互攻殺,漢內人命賤如草,蠻族肆意虐容殺,以致最終引發漢民族的英雄冉閔號召漢人團結,釋出殺胡令,此時北方漢人已經十人九亡,貴族都紛紛難逃,百姓也所剩無幾,以致後來隋朝統一天下後,皇族雖號稱漢人,但是多少都有點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