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用的年限是從哪個朝代延續下來的

2023-02-12 04:25:12 字數 3034 閱讀 8155

1樓:三句話

經過昭帝、宣帝(前73—前48 年在位)兩代三十八年的「與民休息」的政策的執行,西漢王朝的國力增強,但與此同時地方勢力也隨之增強,嚴重的影響了漢帝國的統治,自元帝(前48—前32年在位)起,至成帝(前32—前8年在位)、哀帝(前6—公元1年在位)、平帝(1—6年在位)在位年間,皇帝對政權的統治力量已大不如前。 及至劉嬰即位,朝權已盡落於外戚王莽之手。公元八年,王莽篡奪皇位,改國號為新,至此西漢對中國的統治宣告結束。

2樓:龍哥烈火

漢朝,從王莽開始,算公元0年,望採納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3樓:小笑聊情感

中國歷史上週朝存在的時間最長。 在中國歷史中,五代時期的後漢 (947-950 )享國4年,是持續時間最短的朝代.

4樓:

你好!中華文化五千年,其中朝代多,存活最短的是後漢!存活時間最長的是周朝!

5樓:鈾涘喎灝忕啟

1.時間最長的朝代是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春秋、戰國)前1046-前256,790年。

2.最短的是李自成建立的大順,上承大明,下啟大清,僅43天。

6樓:匿名使用者

最短的應該是李自成的大順朝,當了一天的皇帝,做了一天的朝。

7樓:弓希戎

唐朝存在時間最長,元朝存在時間最短。

8樓:滑稽同盟國

大順,一年就亡了,1644-1645

9樓:龍騰虎躍之老虎

存在時間最長的是奴隸社會時期周王朝延續近800年,封建社會時期是清王朝(1616-1912),近三百年。正史上最短的王朝是五代時期的後漢(947-950),只有三四年光景。

10樓:若登高必自卑

從上古時期到下古時期王朝存在最長的是周朝,自秦始皇到到清朝之間這段時間存在最長的是漢朝,不過西漢末年王莽當了二十幾年皇帝,至於春秋和戰國之間那會還有很多的小國家比如現在的巴蜀在那時都是獨立的小國,到後來的五胡十六國,東漢末年一般說這段歷史除三國外基本是一筆帶過一般說魏晉南北朝就到了隋唐,唐末的五代十國之間存在很短的國家有很多,這個還得你自己多多查閱資料

11樓:莫離坡

周朝八百年,至於最短的很難說,有被正史公認的,有的自立小朝廷的,前者最短的應是王莽的「新」

12樓:汗顏情殤

最短大順(李自成)1643-1644

在中國古代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久?

「甲骨文」出現在哪個朝代的具體時間?

13樓:sc瘦臉**

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是出現在中國商朝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延綿使用了一段時期,是中國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文字形式,它上承原始刻繪符號下啟青銅銘文,是漢字發展的關鍵形態,被稱為「最早的漢字」。

甲骨文最早於2023年為古董商、金石學家所識別,之後在殷墟(河南安陽小屯村) 中國甲骨文之父王懿榮大規模挖掘,有大量的龜甲獸骨出土,加上別地的零星採集,至今已收集十幾萬片,其中單篇文章最長者達百餘字,可以看出應用文雛形。

14樓:元大師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被認為是現代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

甲骨文又稱契文、龜甲文或龜甲獸骨文。甲骨文是一種很重要的古漢字資料。絕大部分甲骨文發現於殷墟。

殷墟是著名的殷商時代遺址,範圍包括河南省安陽市西北小屯村、花園莊、侯家莊等地。這裡曾經是殷商後期**王朝都城的所在地,所以稱為殷墟。這些甲骨基本上都是商王朝統治者的占卜紀錄。

商代統治者非常迷信,例如十天之內會不會有災禍,天會不會下雨,農作物是不是有好收成,打仗能不能勝利,應該對哪些鬼神進行哪些祭祀,以至於生育、疾病、做夢等等事情都要進行占卜,以瞭解鬼神的意志和事情的吉凶。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烏龜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通常先在準備用來占卜的甲骨的背面挖出或鑽出一些小坑,這種小坑甲骨學家稱之為「鑽鑿」。

占卜的時候就在這些小坑上加熱是甲骨表面產生裂痕。這種裂痕叫做「兆」。甲骨文裡占卜的「卜」字,就像兆的樣子。

從事占卜的人就根據卜兆的各種形狀來判斷吉凶。從殷商的甲骨文看來,當時的漢字已經發展成為能夠完整及在漢語的文字型系了。在已發現的殷墟甲骨文裡,出現的單字數量已達4000左右。

其中既有大量指事字、象形字、會意字,也有很多形聲字。這些文字和我們現在使用的文字,在外形上有巨大的區別。但是從構字方法來看,二者基本上是一致的。

目前發現有大約15萬片甲骨,4500多個單字。這些甲骨文所記載的內容極為豐富,涉及到商代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不僅包括政治、軍事、文化、社會習俗等內容,而且涉及天文、曆法、醫藥等科學技術。從甲骨文已識別的約1500個單字來看,它已具備了「象形、會意、形聲、指事、轉註、假借」的造字方法,展現了中國文字的獨特魅力。

中國商代和西周早期(約公元前16~前10世紀)以龜甲、獸骨為載體的文獻。是已知漢語文獻的最早形態。刻在甲、 骨上的文字早先曾稱為契文、 甲骨刻辭、卜辭、龜版文、殷墟文字等,現通稱甲骨文。

商周帝王由於迷信,凡事都要用龜甲(以龜腹甲為常見)或獸骨 (以牛肩胛骨為常見)進行占卜,然後把占卜的有關事情(如占卜時間、占卜者、佔問內容、視兆結果、驗證情況等) 刻在甲骨上,並作為檔案材料由王室史官儲存 (見甲骨檔案)。除占卜刻辭外,甲骨文獻中還有少數記事刻辭。甲骨文獻的內容涉及當時天文、曆法、氣象、地理、方國、世系、家族、人物、職官、征伐、刑獄、 農業、 畜牧、田獵、交通、宗教、祭祀、疾病、生育、災禍等,是研究中國古代特別是商代社會歷史、文化、語言文字的極其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15樓:物化生小課堂

甲骨文出現在什麼朝代?公務員模擬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hdjhxhsajsghsjhdi

這個青銅鏡是哪個朝代的,青銅鏡從哪個朝代開始有

戰國時期的,品相不錯,出土的東西,老坑的東西 青銅鏡從哪個朝代開始有 這是青銅鏡,哪個朝代的 千萬不要用水洗 找一干燥的地方儲存 這會看清楚了,宋代仿漢規矩鏡,我之前說仿品,不是就是新的,這種算老仿!只要不是本朝本代都可以叫仿品!請專家看一下這個青銅鏡出自哪個朝代 直徑8.2的青銅鏡是哪個朝代的 青...

麻花的歷史麻花是從哪個朝代開始有的?

麻花是漢族特色小吃,把兩三股條狀的面擰在一起用油炸制而成,形容衣褲等因磨損而要破的樣子。我國各地麻花有天津麻花,山西稷山麻花,陝西咸陽麻花,湖北崇陽麻花,蘇杭藕粉麻花等。其中天津以 花出名,山西稷山麻花以油酥出名,蘇杭藕粉麻花以原始工藝出名,而湖北崇陽以小麻花出名。麻花把兩三股條狀的面擰在一起,用油...

方世玉的故事是從哪來的?方世玉是哪個朝代的人物?

方世玉是哪個朝代的人物?清朝人。方世玉,乾隆年間人,祖籍廣東肇慶,父親方德是絲綢商人,其為方德與第二個妻子苗翠花所生。其上有兩個哥哥分別為方孝玉 方美玉,為方德與第一個早逝的妻子李氏所生。據史料記載,方世玉性情剛烈,自幼就橫行鄉里,喜歡與其他孩子們打鬥。十幾歲時,方世玉被父親方德送到少林派學藝。雖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