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橫北郭,白水饒東城詩句賞析

2023-02-11 02:35:12 字數 634 閱讀 7218

1樓:來自龍興寺風風韻韻的海豚

類別: 五言律詩

體裁: 詩

年代: 盛唐 內容介紹

原文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①。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②。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③。

註釋[註釋]

①郭:外城。

②一:助詞,加強語氣。孤蓬:蓬草遇風吹散,飛轉無定,詩人常用來比喻遊子。徵:征途。

③茲:此,現在。蕭蕭:馬鳴聲。班馬:離群的馬。

賞析[賞析]

這是一首送別作。但這首詩通過對送別環境的描寫,表達了李白與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在青山綠水間,作者與友人並肩而行,情意綿綿。

這次一分別,友人就要象蓬草那樣隨風飛轉,萬里飄零,再見不知何日。「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形容友人行蹤飄忽不定與自己對友人的依依不捨之情,即景取喻,浮雲與落日也都有了人情味。末句「蕭蕭班馬鳴」更增添了別時的惆悵,全詩聲色俱佳,節奏明快,感情真摯熱誠而又豁達樂觀,雖感傷別離,卻不使人灰心、頹廢。

2樓:匿名使用者

」青山遮不住」的下一句是什麼,青山郭外斜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宋著名南宋詞人辛棄疾 菩薩蠻 詞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間深鷓鴣 詩名叫 鬱孤臺 辛棄疾的這首 菩薩蠻 詞,作於他擔任江西提點刑獄時。公元1129年,金兵侵擾江西,殘殺百姓,使這一帶遭受極大破壞。辛棄疾在江西任職期間,曾登過鬱孤臺...

北青公路香花橋到橫涇怎麼乘車,從北青公路香花橋怎樣才能換上青松線公交車?

青鳳徐專線 地鐵17號線 示範區1路 730路吳江臨滬專線 軌道交通4號線 62路115.4公里 北青公路香花橋 步行約110米,到達北青公路香花橋站 乘坐青鳳徐專線,經過6站,到達盈港路外青松公路站 步行約330米,到達青浦新城站 乘坐地鐵17號線,經過4站,到達東方綠舟站 步行約160米,到達東...

過故人莊中,“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兩句寫出了什麼內容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走進村裡,顧盼之間竟是這樣一種清新愉悅的感受.這兩句,上句漫收近境,綠樹環抱,顯得自成一統,別有天地 下句輕宕筆鋒,郭外的青山依依相伴,則又讓村莊不顯得孤獨,並展示了一片開闊的遠景.這個村莊座落平疇而又遙接青山,使人感到清淡幽靜而絕不冷傲孤僻.元人馬致遠也許是從這裡翻出了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