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墨子與孔子觀點的問題專業人士回答

2023-02-10 22:55:18 字數 910 閱讀 9081

1樓:箭嘯

孔子主張是用禮恢復仁,用禮使人們能孝。而不是一定要先學禮然後再行仁道,孝道。禮只是工具。

孝、仁是沒有界限的。所有的人都適用。主要是因春秋戰亂,人民困苦,孔子主張用仁立國,免於戰爭。

墨子的兼愛,也是這種思想,而兼愛用孟子的話來說是無父無君,《孟子》一書有幾處地方在辯難墨家。墨家有些守舊不化,人的社會是由各種不同職業的人組成的,不可能無等級,人又有自己的親戚朋友,(從另一方面來說,社會有老幼青壯,也不可能一視同仁)在某些方面上來說不可能兼愛。所以個人認為孔子的思想更進一步,比墨子更為科學。

大同是康有為的主張,大同是結合歷代學者推崇的堯舜禹三代社會人民富足、社會和睦而提出的,而歷代學者是根據儒家經典來詮釋三代社會的。因而大同社會絕對是正統的儒家思想。墨子的觀點是指三代社會的時候君主主要作用是親自勞動,帶動人民集體勞作。

而孔子的觀點是指君主的主要作用是帶領人民學習仁道,使天下和睦、人民勤勞。大同社會是康有為為清**維新提出的,絕不可能讓清**親自勞作,以身作則。

2樓:沐白杉

孔子所說的仁愛 的確 是有等級差別的 是逐級遞減的。

墨子所說的仁愛 沒有等級差別的

大同社會是儒家提出的,儒家說的大同和墨子所說的不同。

孔子的仁愛 對同一級的愛是相同的。

比如:爺爺對爸爸的愛就比對孫子的愛要少一樣。

況且 我認為 大同社會 不可能實現!

3樓:

孔子

墨子

4樓:劍曰

中國真是藏龍臥虎啊,我也搞不清楚這問題,我們的教科書上也沒講,不過聽1l這麼一說,一下子茅塞頓開

關於新聞與傳播專業考研的問題,關於新聞傳播學的考研問題,大家幫幫忙啊

做真題集,這裡有一份最全的考研歷年真題資料分享給你 提取碼 gh65通過不斷研究和學習歷年真題,為考生衝刺階段複習提分指點迷津,做真題,做歷年真題集,對照考綱查缺補漏,提高實戰素養,制定做題策略,規劃方向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2006年中國大學研究生院新聞學專業排名出爐 最新出版的 中國高等教育評...

關於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問題

我深刻懷疑我們有可能是校友。不過我是學的光資訊科學與技術。你們信科的另一專業也是這個吧?說實話,我真不覺得這個專業有什麼好,無論是光還是電。我也大三了,不過我準備考研,而且我們兩個班除了那些學習特別沒指望的基本都是要考研的。這基本上是最好的出路了 當然是考相關專業的工科啦,理科?別指望找專業對口的工...

關於大學專業問題!!有關大學的專業問題!

很多學生都對自己的專業不太瞭解,保持著片面認識,有些學生的專業是家長選的,哪怕是自己的想法,很多學生都不怎麼了解專業的主要內容。有些學生的專業是被調劑的,也沒有正確認識到專業。如何想要轉專業的同學最好儘早轉,時間拖得越久,要補的課程就越多。最好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因為選擇的專業會與就業掛鉤。要正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