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 一種動物的進化過程,動物的進化歷程

2023-02-10 21:30:19 字數 4045 閱讀 1436

1樓:匿名使用者

魚的起源很早,在世界上還沒有人類的時候,魚類就生活在海洋裡了。雖然在數億年的演化過程中有一些古老的種類已經滅絕,但另有其它新興的種類繼之產生。據文獻記載,魚最初發現於據今四億年的奧陶紀地層,但所得到的那時魚類的化石是不完整的,一直到了志留紀晚期,才完整地獲取了關於化石及早期脊椎動物關係的概念。

泥盆紀時,各種古今魚均已出現。泥盆紀時代既可謂是魚的初生年代,也是魚的極盛時代,當時,由於其它的脊椎動物還不多,所以有人把泥盆紀城為「魚的時代」。到了新生代,各群魚類十分繁多,成為脊椎動物中最大的類群,為魚類的發展史中的全盛時代。

從泥盆紀所取得的化石分析,古代魚類可分為四大類:無頜類、盾皮類、軟骨魚類、及硬骨魚類。無頜類動物在志留紀及泥盆紀中最多,被公認為最早的脊椎動物,化石的無頜類的身體幾乎被厚硬骨板及硬的東西包被,故稱為甲冑魚類。

盾皮魚類是最早的有頜類,它們泥盆紀時盛極一時,但到了末期則大部分絕滅。有人認為軟骨魚類及硬骨魚類是由盾皮類沿兩個方向演變而來,但至今仍無證據證實。軟骨魚類被認為是最「原始」的魚類,但一般認為軟骨魚類與硬骨魚類是兩支平行發展的分支。

最早的硬骨魚類是古鱈類,再由此演變現存的絕大多數的硬骨魚類。硬骨魚類中的內鼻孔魚類的典型原始型別代表是雙鰭魚與和骨鱗魚,後者是最早的泥盆紀的總鰭魚類。而總鰭魚類又被認為是最早的兩棲類的直接祖先。

2023年12月22日,有人在非洲東南沿岸捕到一條大魚,其身長1.5米,重58公斤,後經專家研究與確認,認為這條魚應屬總鰭目的一個新的科,至此,人們終於把已絕跡的魚找了回來,後來此魚被命名為拉蒂邁魚(即矛尾魚)。矛尾魚這種活化石的出現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

大家都知道,人類是經過漫長的歷程進化而來的;魚類上陸進化為兩棲類,然後完全脫離水域進化為陸地是的爬行類和哺乳類,最後才進化為人類。具體地說,總鰭魚類分為兩支,其中一支(骨鱗魚類)脫離了水域。逐步進化為人;另一支比較保守(空棘魚類),始終沒有離開水。

現在的矛尾魚類就是後者的後代。矛尾魚這種活化石為我們提供許多無法從化石材料中獲取的情況。

動物的進化歷程

2樓:堂堂謙謙皇

多關注人與自然和動物世界節目,你就會了解很多。

動物的進化過程是怎樣的?

動物進化歷程是什麼?

3樓:易書科技

現知全世界約copy有150多萬種動物

bai,歸納為單du細胞的原生動物和多細zhi胞的後生動物兩大類。科學家們dao通過對古代生物遺留下來的遺體、遺蹟——化石的研究,基本上摸清了生物的演變過程。現存動物是從古代動物發展來的,它們除具有從共同祖先保留下來的特徵外,還發展了其祖先所沒有的、適應新的生存條件的特徵。

不僅在成年動物,而且在其一生的不同時期都可能發生新的進化變異。動物界的各種類群都是從共同祖先單細胞生物演化而來的。如果我們可以回到遙遠的古代,從動物誕生的那一刻開始參觀,我們會發現,動物其實是人類的近親,人類與動物之間有著極其親密的關係。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地球是一個大家園,因為有所有的動物,地球才不會失衡。人類發展很快,在我們建設美好家園的同時應該給動物們留下生存的空間。

動物的進化歷程是怎樣的?

4樓:cufe五月

演化過程如下:

一、無脊椎動物的演化歷程。

地球上最早的動物是單細胞的原生動物。

多細胞動物是由原始的單細胞動物演變而來的。一般認為多細胞動物起源於原始的鞭毛蟲類,因為它們有許多種類表現出向多細胞狀態發展的傾向,如團藻、空球藻等。

二、脊椎動物的演化 。

脊椎動物的演化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水中的演化,從水中到陸地的演化,兩棲類、爬行類的演化,鳥類和哺乳類的演化。

1、魚類的起源和演化。

原始有頭類可分為兩支。一支比較原始,無上下頜,如出現於古生代奧陶紀的甲冑魚,興盛於志留紀和泥盆紀,它們的身體外被笨重的骨甲,由於不能很好地適應,不久就被淘汰。現存的只有七腮鰻和盲鰻等少數,由於無上下頜,只好過著半寄生的生活。

另一支產生了上下頜,能主動的生活,成為了魚類的祖先。

2、兩棲類、爬行類的起源和進化。

從水棲生活轉入陸棲生活,因古總鰭魚類具有內鼻孔,偶鰭的結構和五趾型的四肢相似,以後由於環境的變化,逐漸變為原始的兩棲類。蚓螈為現代無尾目的祖先,而另一支殼椎類的兩棲類,演化為現代的有尾目和無足目。

爬行動物是石炭紀末期由古代迷齒亞綱的始椎類兩棲動物發展而來的。蜥螈(或稱西蒙龍)有古代兩棲類的許多特徵,如頸部不明顯,但其枕骨髁、脊柱和附肢骨與爬行類相似,可以算是兩棲類和爬行類之間的型別。杯龍類似乎是爬行類祖先的基幹,所以的各類爬行動物直接或間接的為杯龍類的後裔。

3、鳥類、哺乳類的起源和演化

鳥類和爬行類在形態上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如**乾燥,缺乏腺體,羽毛和鱗片同源,頭骨都有一個枕骨髁,產大型的羊膜卵,體內受精等,可以說明其間的親緣關係。

哺乳類的起源比鳥類早,是在古生代由原始爬行動物演化而來的。

進化,在生物學中是指種群裡的遺傳性狀在世代之間的變化。

所謂性狀是指基因的表現,在繁殖過程中,基因會經複製並傳遞到子代,基因的突變可使性狀改變,進而造成個體之間的遺傳變異。新性狀又會因物種遷徙或是物種間的水平基因轉移,而隨著基因在種群中傳遞。當這些遺傳變異受到非隨機的自然選擇或隨機的遺傳漂變影響,在種群中變得較為普遍或不再稀有時,就表示發生了進化。

簡略地說,進化的實質便是:種群基因頻率的改變。

5樓:武秋荷

ⅴ『一『三一一一一一/`|||`忄

生物的進化過程是什麼?

6樓:小晨盈盈

地球上的生命,從最原始的無細胞結構狀態進化為有細胞結構的原核生物,從原核生物進化為真核單細胞生物,然後按照不同方向發展,出現了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

植物界從藻類到裸蕨植物再到蕨類植物、裸子植物,最後出現了被子植物。

動物界從原始鞭毛蟲到多細胞動物,從原始多細胞動物到出現脊索動物,進而演化出高等脊索動物──脊椎動物。脊椎動物中的魚類又演化到兩棲類再到爬行類,從中分化出哺乳類和鳥類,哺乳類中的一支進一步發展為高等智慧生物,這就是人 。

7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生物進化是指一切生命形態發生、發展的演變過程。「進化」一詞**於拉丁文evolution,原義為「」,一般用以指事物的逐漸變化、發展,由一種狀態過渡到另一種狀態。

生物通常是以漸進形式緩慢進化的。進化的過程非常緩慢,通常以百萬年為單位。相關化石證據顯示,在環境發生突變時,生物偶爾也會躍進式發展。

生物的進化並不是個體行為,而是以種群為基本單元演化的。物種的基因庫需要足夠豐富,一個物種必須具備足夠的數量規模,才能夠生存繁衍下去。

地理隔離也是影響生物進化的重要因素。在長期的封閉環境中,生物獨立進化發展,產生了生殖隔離,於是新的物種便誕生了。新物種的產生,並不代表舊物種就會消亡,不然也就不會有生物多樣性了。

生物進化的根本原因是變異。變異分三種型別: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變異是隨機的,並不帶有目的性。

基因在遺傳過程中還會發生漂變。遺傳漂變是指種群中具有某些基因的個體的數量變動導致的相關基因頻率的隨機波動。

伴隨著隨機變異和遺傳漂變,當具有某些變異特徵的個體的數量在種群中佔據一定數量時,這些含有新變異特徵的生物的基因才有可能在種群中廣泛的傳播,並逐漸佔據主導地位,於是整個種群才發生明顯的進化。這是一個逐漸替代的過程。

生物每時每刻都在進化,只不過大多數都發生在微觀領域。生物在某些方面發生了改變,這些改變好不好,對此作出判斷的就是大自然。

大自然就像一個篩子,在殘酷的生存鬥爭中,最終能夠留下來的才是「最好的」,這就是自然選擇。自然選擇決定了生物的進化方向。適應不了的,可能整個種群都將消亡。

自然選擇是不帶有任何主觀性質的,進化不分好壞優劣,生物能夠生存並繁衍下來,那就證明它們的進化是成功的。

8樓:

從低等到高等

從簡單到複雜

從水生到陸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從低等到高等

從簡單到複雜

動物的進化過程在**找到?

10樓:手機使用者

如果要詳細的那就很難解答(器官額) 動物基本上都是隨著環境的變化而進化 或者發生變異

介紹一種動物的作文(),介紹一種動物的作文(450字)

我和小狗 我是多麼想念同我形影不離的 好夥伴 家家 家家是一隻可愛的小狗。圓腦袋上嵌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再披上一件棕黃的衣裳。呵!別提多可愛了。回首往事,那時的我和家家都是那麼快樂,那麼幸福。每天早上,我洗漱完畢吃過早飯後便高高興興的去上學了。每次家家總是一路跟著我,似乎是在保護我。直至我到了車...

寫一種觀察動物的方法,有懸賞,寫一種觀察動物的方法,有懸賞

研究動物行為的方法可分為兩類 觀察法和實驗法。觀察法要求觀察者精確 真實 詳盡 客觀地反覆觀察,並作好觀察記錄。也就是說要求觀察者在觀察某種動物時,將這種動物的所作所為不加渲染的如實記錄,即見到什麼就記下什麼。在研究動物行為的初期,這種觀察 記錄工作幾乎全部由觀察者去做。如 19世紀著名的法國昆蟲學...

作文寫一種小動物,寫一種小動物的作文

我家養了一隻可愛的獅子狗,它的名字叫丁丁。丁丁的臉和別的狗的不一樣,它的臉短短的,頭上的毛很長,只露出一雙大大的眼睛。它的腿很短,跑起來就像一個大毛球在地上滾。平時睡覺或休息的時候,總喜歡爬著。丁丁餓了的時候,就 汪汪 地大聲叫,只要你給它食物吃,它立刻不叫了。中午的時候,我就帶它去草地裡玩耍,它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