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工一年工資押月付月違法嗎,學徒工一年工資押六個月付六個月違法嗎?

2023-02-10 04:30:14 字數 5095 閱讀 2080

1樓:木鼠如

現在不允許上班付押金這種變相強制性用工制度了,即使學徒工也一樣,所以,一年工資押六個月付六個月是違反勞動法的

2樓:冒易

他這種也不算是違法,構不成違法,只是不合理,那你可以找他溝通協商,溝通不行再找勞動部門解決。

3樓:法律茶

您好用人單位的做法是違法的。

請您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我這樣回答,說的清楚嗎?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4樓:海洋

這屬於剋扣工資,你可以向當地勞動檢查部門投訴,或向勞動仲裁廳申請仲裁,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以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5樓:會跳的兔子

按照我國的相關法律這樣做是違法的!你可以到有關勞動部門就行投訴!

公司招學徒,工資從學徒師傅那裡發,算不算違反了勞動合同?

6樓:蓋普希金

算違法勞動合同。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應當訂立勞動合同,工資由單位發放。

我國的《勞動合同法》: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勞動合同法》第47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根據新勞動合同法規定:滿六個月不滿一年

7樓:

可以得到1000元的經濟補償。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的計算】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四十八條 【違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法律後果】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四十九條 【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國家採取措施,建立健全勞動者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制度。

第五十條 【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後雙方的義務】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8樓:蒼洱白子

《勞動合同法》規定:滿六個月不滿一年。是第47條個月經濟補償的規定。

具體條文: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解析一、計算經濟補償中的工作年限

勞動者在單位工作的年限,應從勞動者向該用人單位提供勞動之日起計算。如果由於各種原因,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未及時簽訂勞動合同的,不影響工作年限的計算。如果勞動者連續為同一用人單位提供勞動,但先後簽訂了幾份勞動合同的,工作年限應從勞動者提供勞動之日起連續計算。

二、計算標準

經濟補償的計算標準為: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合同法關於經濟補償的計算標準延續了我國以往的做法。

三、計算基數

計算經濟補償時,工作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關於一個月工資是勞動者本人月工資、本企業的職工月平均工資還是當地月平均工資,在勞動合同法制定過程中進行了討論和研究,最後規定月工資是指勞動者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四、計算封頂

在勞動合同法制定過程中,有的意見認為有些高階勞動者,工資收入較高,談判能力較強,在勞動關係中並不總處於弱勢地位,如果完全適用經濟補償的規定,用人單位負擔太重,也體現不出經濟補償的性質和特點,建議勞動合同法作出調整。這種觀點有一定的合理性,目前最迫切的問題是如何更好的保護處於弱勢地位的低端勞動者的基本勞動權利,對於高階勞動者,可以通過法律強制性規定和市場調節並舉的方式,保護其合法勞動權益。但考慮到我國還沒有將勞動者區分不同群體,並適用不同法律的先例,在立法技術上也較難處理,因此勞動合同法並沒有將高階勞動者排除在保護範圍之外,但在經濟補償部分對高階勞動者作了一定限制。

即從工作年限和月工資基數兩個方面作了限制,規定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三倍的,用人單位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九十七條 經濟補償年限自本法施行之日起計算;本法施行前按照當時有關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按照當時有關規定執行。

所以只有從08年工作時間是按照新勞動合同法的補償標準來的,所以08年工作時間可以得到的經濟補償為半個月的工資1000元,

至於07年你工作的3個月,適用以前的勞動法,根據勞動部2023年1月1日起執行的《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勞部發[1995]481號)對此作了規定。勞動者在被解除勞動合同後可以按照規定要求用人單位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一)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12個月。

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所以07年你工作的經濟補償應該是2000元。

所以你總共可以得到3000元的經濟補償金。

10樓:

一.6個月---1年的是一個月的工資2000元的經濟補償!

二.另外,如果公司辭退你是不合法的還要給你一個月工資的賠償!具體是:他是不是提前一個月通知了你?如果沒有那你就可以獲得賠償!

三.兩者可以並存!

公司六個月不發工資,我們扣押公司財產是否合法。

11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您們不能扣押公司財產不合法,公司不發工資,你可以申請仲裁法律依據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1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合法,先找仲裁委員會,發現如果公司因為經營不善導致不發工資,你們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只有公司破產,法院才有權變賣這些東西來補發你們的工資。

13樓:天山大佛

肯定不合法,正常途徑是先找仲裁委員會,然後不行就上法院告他違約。另外悄悄問你一句:有合同不?這個可是關鍵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如果公司因為經營不善導致不發公司,你們可以去告,只有公司破產,法院才有權變賣這些東西來補發你們的工資。

15樓:匿名使用者

按實際情況,以不發工資為由扣押公司的財產的行為於法無據,屬於違法行為。另外,對於公司不發工資的行為,勞動者與公司協商無效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解決,對裁決不服的,符合法律規定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解決。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四條 發生勞動爭議,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也可以請工會或者第三方共同與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

第五條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我做了一年模具學徒工資應該是多少

做了一年可以升補師,工資在3000到5000之間,主要看技術 我做了半年模具學徒,工資是一千塊,你做了一年,我估計就一千五吧,模具學徒是什麼?要多久才能出師?你好,模具學徒就是學習製造模具的,根據你描述的情況給你作如下解答。一,模具學徒主要是學做模具,要成為一個合格的模具師傅你必須要會使用製造模具的...

請問攝影助理攝影學徒工資一般有多少

全國各地應該都差不多在1500 2000 影樓的攝影助理一般就是幹拿架子,打燈,反光板,鋪裙子等 劇組裡的也差不太多,推軌道車,或者有機會幫忙跟焦,拍完了收裝置等等。很辛苦,但是這個行業基本都是這樣熬出來的,最主要的是要多去問,因為你不問很少有人會主動教你,因為有句話說 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但你幹活勤...

2023年元月退體社平工資按那一年算

幻影寇丹麗麗 你如果是2020年一月份退休的話。你的社平工資應該是到2020年6.7月份社平工資才能下來。他會把這部分社平以後的差給你補上。2020年12月31號退休工資按那一年算? 退休日期以生日為準,如果你的檔案和身份證生日是2020年12月31號,那麼你就是年滿退休年齡的2020年12月份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