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超越金庸的武俠

2023-02-08 19:20:10 字數 1310 閱讀 9252

1樓:切斷了

文學就是人學。武俠**也不例外。要寫好武俠**首先要對人性有一定的見解,不能過度標新立異也不能人云亦云,要敢想敢發聲。

接著要弄懂什麼是俠義精神,要對傳統文化有所瞭解。最後才回到武上面來。不管是寫實的拳拳到肉還是寫意的一招制敵想寫好只考想象是不行的,還要多觀察,多拜讀經典著作多做研究。

最後也是重中之重就是不怕犯錯,堅持寫下去。

2樓:辰星

大體而言,需要四個必要條件:閱讀、閱歷、思考、天賦。閱讀是積累知識的過程,是與先賢、智者對話的過程;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閱歷是對天地萬物,世間百態親身感受,獲得感性認知的過程。閱歷最重要的是對人性、人心的深刻體會,閱歷越豐富,越能真正的懂得人;懂得人,是把人寫好,寫得打動人的根本。所有的寫作,根本目的是為了打動人,包括打動自己。

3樓:胡使者

對話風格(首要任務就是訓練對話的成熟性,通透自然,邏輯吻合,不要讓人一看就覺得言語幼稚,像是個初中逃學生寫的)。性格模仿(這個剛開始可以大膽一些,即使把著名的武俠人物照搬上來,換個名字,別人也一時看不出來什麼,到積累的經驗多了、很成熟了,就可以專門以你身邊的人物為原型塑造人物性格了。

4樓:鮮美又銳利的小愛侶

武俠**創作道路上歷代武俠作家就像一座座的山峰高不可攀,而這其中又以金庸和古龍兩座無法逾越。拜讀兩位大家之作可見武俠**的兩條不同的路子。金庸的**看似很傳統,但他已經脫離了傳統**的舊窠,俠不再是肆意妄殺以武犯禁遊俠,而是為國為民的大俠。

而他的打鬥場面也讓人感覺真實痛快,拳拳到肉十分的精彩。所以不管是寫實還是寫意,其本質都是一樣,以武為載體來寫俠義精神,來**中國古已有之的忠孝節義以及更深一層的人性。

5樓:知68151偎扔

要敢於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力求創新,一定要寫出自己的特點,否則就算寫出《射鳥英雄傳》,那別人也只會看《射鵰》,而不會去看你這比貓畫虎的《射鳥》啊!

6樓:辰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當作家,更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語言文字方面的天賦。人各有長,最關鍵的是經營好自己最優秀的領域。那種對文字的敏感、對萬事萬物的體悟,很多情況下都和一個人的天賦有關。

我們知道,愛因斯坦說過一句話:所謂的天才就是99%的汗水+1%的靈感。但我們很多人不知道,這句話的後面還有一句:

往往是1%的靈感決定了99%汗水的價值。

7樓:囧40179讜媚

思考就是對讀的書、經歷的事的分析、理解、昇華、提煉和融會貫通,沒有思考,書還是書,事還是事,從來都不是自己的財富。只有讓這些東西變成自己的,才能駕馭他們,使用他們。

金庸武俠小說 有哪些,金庸的武俠小說共有多少部?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武俠 有哪些 金庸的武俠 共有多少部?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14字分別是代表14部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至少14部,最多15部 金庸共有多少部武俠 作品?金庸武俠 有哪些 金庸武俠 有哪些經典語句 金庸武俠 主要元素有那些?英雄 美女 主線次...

金庸武俠中誰最強,金庸武俠小說裡最厲害的武功排名

正式排名如下 一 絕頂高手 入圍七人 佛家代表人物2人 達摩祖師,少林無名老僧 出自 天龍八部 道家代表人物3人 逍遙派祖師 無崖子,天山童姥,李秋水三人的師傅 出自 天龍八部 黃裳 九陰真經作者 出自 射鵰英雄傳 獨孤求敗 楊過 令狐沖及風清揚的祖師爺 出自 神鵰 笑傲江湖 太監文化代表人物1人 ...

超越自己的意思是什麼,如何才能超越自己

其實很簡單 所謂超越自己意思就是說,自己以前或者是現在不敢做的事,不想去做的事,就要去做,不管成功沒成功,問題是個過程 這就是超越自己了,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的。不要想的那麼複雜。看得起自己,才能超越自己。超越自己,其實是挑戰自己的極限,但自己的極限,是由自己來決定的。每個人的超越都不同。超越也就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