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日記帳除了每月結出餘額的,即「本月合計」之外,還需不需要每月末結出「本年累計」餘額

2023-02-08 12:30:05 字數 3098 閱讀 9624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規定的結帳程式及方法是:

(1)結帳前,必須將本期內所發生的各項經濟業務全部登記入帳。

(2)結帳時,應當結出每個帳戶的期末餘額。需要結出當月發生額的,應當在摘要欄內註明「本月合計」字樣,並在下面通欄劃單紅線。需要結出本年累計發生額的,應當在摘要欄內註明「本年累計」字樣,並在下面通欄劃單紅線;12月末的「本年累計」就是全年累計發生額,全年累計發生額下應當通欄劃雙紅線,年度終了結帳時,所有總帳帳戶都應當結出全年發生額和年末餘額。

(3)年度終了,要把各帳戶的餘額結轉到下一會計年度,並在摘要欄註明「結轉下年」字樣;在下一會計年度新建有關會計帳簿的第一餘額欄內填寫上年結轉的餘額,並在摘要欄註明「上年結轉」字樣。

結帳時怎樣根據不同的帳戶記錄分別採用不同的方法

(1)對於不需要按月結計本期發生額的帳戶,如各項應收款明細帳和各項財產物資明細帳等,每次記帳以後,都要隨時結出餘額,每月最後一筆餘額即為月末餘額。也就是說,月末餘額就是本月最後一筆經濟業務記錄的同一行內的餘額。月末結帳時,只需要在最後一筆經濟業務記錄之下劃一單紅線,不需要再結計一次餘額。

(2)現金、銀行存款日記帳和需要按月結計發生額的收入、費用等明細帳,每月結帳時,要在最後一筆經濟業務記錄下面劃一單紅線,結出本月發生額和餘額,在摘要欄內註明「本月合計」字樣,在下面再劃一條單紅線。

(3)需要結計本年累計發生額的某些明細帳戶,如產品銷售收入、成本明細帳等,每月結帳時,應在「本月合計」行下結計自年初起至本月末止的累計發生額,登記在月份發生額下面,在摘要欄內註明「本年累計」字樣,並在下面再劃一單紅線。12月末的「本年累計」就是全年累計發生額,並在全年累計發生額下劃雙紅線。

(4)總帳帳戶平時只需結計月末餘額。年終結帳時,為了反映全年各項資產、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增減變動的全貌,便於核對帳目,要將所有總帳帳戶結計全年發生額和年末餘額,在摘要欄內註明「本年合計」字樣,並在合計數下劃一雙紅線。採用棋盤式總帳和科目彙總表代替總帳的單位,年終結帳,應當彙編一張全年合計的科目彙總表和棋盤式總帳。

(5)需要結計本月發生額的某些帳戶,如果本月只發生一筆經濟業務,由於這筆記錄的金額就是本月發生額,結帳時,只要在此行記錄下劃一單紅線,表示與下月的發生額分開就可以了,不需另結出「本月合計」數。

結帳時如何劃線

結帳劃線的目的,是為了突出本月合計數及月末餘額,表示本會計期的會計記錄已經截止或結束,並將本期與下期的記錄明顯分開。根據《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規定,月結劃單線,年結劃雙線。劃線時,應劃紅線;劃線應劃通欄線,不應只在本帳頁中的金額部分劃線。

結賬時對於帳戶餘額怎樣填寫

一般說來,每月結帳時,應將帳戶的月末餘額寫在本月最後一筆經濟業務記錄的同一行內。但在現金日記帳、銀行存款日記帳和其他需要按月結計發生額的賬戶,如各種成本、費用、收入的明細帳等,每月結帳時,還應將月末餘額與本月發生額寫在同一行內,在摘要欄註明「本月合計」字樣。這樣做,帳戶記錄中的月初餘額加減本期發生額等於月末餘額,便於帳戶記錄的稽核。

需要結計本年累計發生額的某些明細帳戶,每月結帳時,「本月合計」行已有餘額的,「本年累計」行就不必再寫餘額了。

結帳時能否用紅字

帳簿記錄中使用的紅字,具有特定的涵義,它表示藍字金額的減少或負數餘額。因此,結帳時,如果出現負數餘額,可以用紅字在餘額欄登記,但如果餘額欄前印有餘額的方向(如借或貸),則應用藍黑墨水書寫,而不得使用紅色墨水。

怎樣把有餘額的帳戶餘額結轉至下年

對於怎樣把有餘額的帳戶餘額結轉下年,實際工作中有以下兩種不規範的方法:

(1)將本帳戶年末餘額,以相反的方向記人最後一筆帳下的發生額內,例如某帳戶年末為借方餘額,在結帳時,將此項餘額填列在貸方發生額欄內(餘額如為貸方,則作相反記錄),在摘要欄填明「結轉下年」字樣,在「借或貸」欄內填「平」字並在餘額欄的「元」位上填列符號,表示帳目已經結平。

(2)在「本年累計」發生額的次行,將年初餘額按其同方向記入發生額欄內,並在摘要欄內填明「上年結轉」字樣;在次行登記年末餘額,如為借方餘額,填人貸方發生額欄內,反之記人借方,並在摘要欄填明「結轉下年」字樣。同時,在該行的下端加計借、貸各方的總計數,並在該行摘要欄內填列「總計」兩字,在「借或貸」欄內填「平」字,在餘額欄的「元」位上填列「0」符號,以示帳目已結平。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年度終了結帳時,有餘額的帳戶的餘額,直接記入新帳餘額欄內即可,不需要編制記帳憑證,也不必將餘額再記入本年帳戶的借方或貸方(收方或付方),使本年有餘額的帳戶的餘額變為零。因為,既然年末是有餘額的帳戶,餘額就應當如實地在帳戶中加以反映,這樣更顯得清晰、明瞭。

否則,就混淆了有餘額的帳戶和無餘額的帳戶的區別。

對於新的會計年度建帳問題,一般說來,總帳、日記帳和多數明細帳應每年更換一次。但有些財產物資明細帳和債權債務明細帳,由於材料品種、規格和往來單位較多,更換新帳,重抄一遍工作量較大,因此,可以跨年度使用,不必每年更換一次。各種備查簿也可以連續使用。

2樓:有點兒感動

恩 你的說法是正確的 就那樣做就可以了,不過要寫本月合計,本年累計,結轉下年。不是本年合計.

要寫餘額的,本月合計寫的是本月的借方和貸方相減的餘額,本年累計是從年初到現在借方和貸方相減的餘額

3樓:令狐淑琴邗綢

按照《會計登帳規範》第六十條規定:

「每一帳頁登記完畢結轉下頁時,應當結出本頁合計數及餘額,寫在本頁最後一行和下頁第一行有關欄內,並在摘要欄內註明『過次頁』和『承前頁』字樣;也可以將本頁合計數及金額只寫在下頁第一行有關欄內,並在摘要欄內註明『承前頁』字樣。」也就是說,「過次頁」和「承前頁」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在本頁最後一行內結出發生額合計數及餘額,然後過次頁並在次頁第一行承前頁;二是隻在次頁第一行承前頁寫出發生額合計數及餘額,不在上頁最後一行結出發生額合計數及餘額後過次頁。

《規範》第六十條還對「過次頁」的本頁合計數的結計方法,根據不同需要作了規定:

(1)「對需要結計本月發生額的帳戶,結計『過次頁』的本頁合計數應當為自本月初起至本頁末止的發生額合計數」,這樣做,便於根據「過次頁」的合計數,隨時瞭解本月初到本頁末止的發生額,也便於月末結帳時,加計「本月合計」數。

(2)「對需要結計本年累計發生額的帳戶,結計『過次頁』的本頁合計數應當為自年初起至本頁末止的累計數」,這樣做,便於根據「過次頁」的合計數,隨時瞭解本年初到本頁末止的累計發生額,也便於年終結帳時,加計「本年累計」數。

(3)「對既不需要結計本月發生額也不需要結計本年累計發生額的帳戶,可以只將每頁末的餘額結轉次頁」,如某些材料明細帳戶就沒有必要將每頁的發生額結轉次頁。

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布款日記帳是按業務發生的時間登記呢還是按會計做憑證的時間登記, 常常這兩個時間不一致

按照業務發生時間登記,因為他是序時賬,要做到日清月結,比如 1 提現,在填寫體現支票的當天就要入賬,不論銀行是否記賬 2 匯款 填寫匯款單的當天記賬 3 收款 收到銀行進賬單的當天 4 付款 支付現金或填寫銀行付款憑據 如填開支票的日期 當天 銀行存款與對賬單之間的差額通過銀行存款調整表反映並調整平...

沒有憑證能做帳嗎?能做在現金日記帳上嗎

那哪行,抄如果你是出納的話,襲 回頭口說無憑,他不認賬你可賠大了,不過你要夠膽的話沒準還能賺兩個!如果你是會計,沒有合法票據,稅務局會找你的。既然是公司,賬務處理上就含糊不得,跟是否規模化沒關係!作為財務人員,你有責任和義務要求老闆正規化。絕對不可以,到時候光給錢,沒有單據,少了錢,沒有人幫你 做現...

金蝶k3中的現金管理中如何引入日記帳

你係統啟用的是什麼時候呢?是不是超過一月份呢 還有初始化也很重要的 如果不清楚,可以打金蝶服務 或找實施人員諮詢 尊敬的客戶,您好!因為現金系統只能錄入本期或下期的日記賬,這個科目是2月份引入的,所以系統預設只能錄入或是引入2 3期的日記賬。金蝶k3現金管理模組中銀行日記賬如何增加一個新賬戶?先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