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賓遜漂流記的簡介

2023-02-08 09:20:02 字數 2236 閱讀 7739

1樓:cisy貓貓

是英國著名作家笛福的代表作。這是一部流傳很廣、影響很大的文學名著,它表現了強烈的資產階級進取精神和啟蒙意識。這部**是笛福受當時一個真實故事的啟發而創作的。

2023年蘇格蘭水手賽爾科克在海上與船長髮生爭吵,被船長遺棄在荒島上,四年後被救回英國。賽爾科克在荒島上並沒有做出什麼值得頌揚的英雄事蹟。但笛福塑造的魯賓遜卻成了當時中小資產階級心目中的英雄人物,是西方文學中第一個理想化的新興資產階級者形象。

**講述了英國青年魯賓遜不安於中產階級的安定平庸生活,三次出海經商的故事。因遇海盜被摩爾人擄住,做了幾年奴隸後逃往巴西,成了種植園主。為解決勞動力缺乏問題,在去非洲販賣黑奴途中遇風暴隻身漂流到一座無人荒島。

**主要寫他在島上28年的生活。他戰勝悲觀情緒,建住所、制器皿、馴野獸、耕土地,用各種方法尋找食物。終於戰勝自然,改善了生活環境。

在第二十四年救了一個土著,經訓練成為自己忠實的奴僕。後又獲得新的居民,成為該島的統治者。最後乘英國商船回國。

作品歌頌了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冒險進取的精神,在歌頌人和自然界鬥爭的同時又極力美化殖民掠奪行為。在這種極度與世隔絕,又需要與大自然博鬥的情況下,他必須盡力讓自己保持理智。他在島上將一個當地土著由食人族手中救出,而當他在面對一個與自己不同種族、宗教與文化的人時,第一個反應是要取得優勢地位。

因此他將土著取名為星期五,而且叫他稱呼自己為「主人」。星期五是被族人當成祭祀品帶回到原來的部落。隨著這段朝夕相處的日子,魯賓遜因這個土著而改變了自己。

也由於他們之間的友誼他才得以存活下去,不幸的是星期五最後被奴隸販子射殺,魯賓遜在兩年的流浪生涯之後帶著這段友誼的懷念及一個全新的自己回到了家鄉。並回世界。魯賓遜成為資產階級企事業家的英雄典型。

人物形象:是一個具有典型性格的主人公,他不滿足現狀不停地追求,熱愛勞動,剛強不屈,豎毅不拔,他是新的人物形象,是中小資產階級心中的英雄人物。

適用話題:品味孤獨 、自豪的人生、信念。

《魯濱遜漂流記》:孤獨而頑強的冒險者

在西方,有一部**,18世紀歐洲最傑出的思想家盧梭曾建議每個成長中的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應該讀讀它。那麼,這是一本怎樣的書呢?

這本書叫《魯濱遜漂流記》。故事並不複雜:出身於商人之家的魯濱遜,不甘於像父輩那樣平庸地過一輩子,一心向往著充滿冒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於是毅然捨棄安逸舒適的生活,私自離家出海航行,去實現遨遊世界的夢想,但每次都歷盡艱險。

有一次,風暴將船隻打翻,魯濱遜一個人被海浪拋到一座荒無人煙的海島上,在那裡度過了28年孤獨的時光。**的主要部分就是對他這段荒島生活的生動記述。

除了精彩離奇的故事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魯濱遜的性格。他敢於冒險,勇於追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島,也絕不氣餒。

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的生存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許許多多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活了下來。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沒有食物,他嘗試著打獵、種穀子、馴養山羊、晒野葡萄乾;他還自己摸索著做桌椅,做陶器,用圍巾篩面做麵包……在島上的第24年,他還搭救了一個野人,給他取名為“星期五”。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了一個忠實的奴僕。

就這樣,魯濱遜在荒島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王國”。面對人生困境,魯濱遜的所作所為,顯示了一個硬漢子的堅毅性格和英雄本色,體現了資產階級上升時期的創造精神和開拓精神。因此**一出版,就受到人們的熱烈歡迎。

現在,在西方,“魯濱遜”已經成為冒險家的代名詞和千千萬萬讀者心目中的英雄。

《魯濱遜漂流記》之所以成為文學史上不朽的名著,還在於它的真實性和不凡的藝術表現力。在它之前,歐洲的長篇**大都是以帝王將相的業績或騎士美女的浪漫傳奇為主要內容的。笛福開始嘗試用日常語言來描寫普通人的生活。

**雖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對魯濱遜荒島生活的描寫逼真而自然,表現了作者非凡的想像力和藝術表現力。此外,**通篇採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情節完全通過人物的自白串聯起來,語言明白曉暢,樸素生動,這一切給作品增添了不少魅力。

2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公魯濱遜生於比較富裕的家庭,但他毅然拋棄安逸舒適的家庭生活,甘願與海浪為伍,去實現自己的航海夢想。他航行到過倫敦,到過非洲,還到過巴西,途中曾被海盜劫持做過奴隸,但最後終於化險為夷。在一次去往非洲的航行中,不幸遇上大風暴,全船覆沒,只有魯濱遜倖免於難,飄流到一個荒無人煙的小島上,從此開始他長達二十八年的孤島生活。

在蒼涼寂寞的荒島,魯濱遜以其勇於冒險,敢於創造的開拓精神,獨自一人與困難作鬥爭,終於重獲自由。在物質嚴重缺乏的荒島,魯濱遜用自己的雙手建立了房屋,蘺芭,做衣服、器具等生活必須品。他把野生的動物圈養起來,種植了許多農作物。

終於,他把原本荒涼的小島建造得美麗而富饒,自己非但沒有被困境壓倒,反而過上了自得其樂的生活。

魯賓孫漂流記,《魯賓遜漂流記》故事簡介

魯濱遜飄流記 中的好詞好句好段 1.我完全不顧父願,甚至違抗父命,也全然不聽母親的懇求和朋友們的勸阻。我的這種天性,似乎註定了我未來不幸的命運。2.我這個不孝之子,背棄父母,不盡天職,老天就這麼快懲罰我了,真是天公地道。3.唉!人在恐懼中所作出的決定是多麼荒唐可笑啊!凡是理智提供他們保護自己的種種辦...

魯賓遜漂流記作文,魯賓遜漂流記400字作文

今天,我讀了 魯濱遜漂流記 這本書了,慢慢細讀,我開始對這本書有了更深的理解了。這本書講了 魯濱遜不小心身陷荒島,但他並沒有坐著嘆命運不濟,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修建住所 種植糧食 馴養家畜 製造器具 縫製衣服,把荒島改造成井然有序 欣欣向榮的家園。在他發現有野人的時候雖有點手忙腳亂,可是最...

魯賓遜漂流記的簡介,最好200多字的?急用

講述了英國青年魯賓遜不安於中產階級的安定平庸生活,三次出海經商的故事。因遇海盜被摩爾人擄住,做了幾年奴隸後逃往巴西,成了種植園主。為解決勞動力缺乏問題,在去非洲販賣黑奴途中遇風暴隻身漂流到一座無人荒島。主要寫他在島上28年的生活。他戰勝悲觀情緒,建住所 制器皿 馴野獸 耕土地,用各種方法尋找食物。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