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工程屬於土木工程範疇,談談哪些工程領域屬於土木工程的範疇?他們之間有哪些共同的特點

2023-02-08 09:15:02 字數 5159 閱讀 8901

1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範疇:

土木。是指一切和水、土、文化有關的基礎建設的計劃、建造和維修。現時一般的土木工作專案包括:

道路、水務、渠務、防洪工程及交通等。過去曾經將一切非軍事用途的民用工程專案,房屋、住宅、別墅、公寓;大到道路、鐵路、運輸管道、隧道、橋樑、港口等均屬於土木工程的範疇。

二、土木工程的簡單介紹:

土木工程(英文:civil engineering)是建造各類工程設施的科學技術的統稱。

它既指所應用的材料、裝置和所進行的勘測、設計、施工、保養、維修等技術活動,也指工程建設的物件。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陸上或水中 ,直接或間接為人類生活、生產、軍事、科研服務的各種工程設施,例如房屋、道路、鐵路、管道、隧道、橋樑、運河、堤壩、港口、電站、飛機場、海洋平臺、給水排水以及防護工程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的,土木工程包含建築工程,地下工程,橋樑工程,隧道工程,道路工程,鐵路工程,礦山工程,港口工程,海洋工程,水利工程!

3樓:喲丶神經兮兮

土木工程接觸範圍有點廣,但主要的還是房屋建築,園林工程。橋樑和隧道應該還要更專業些。

談談哪些工程領域屬於土木工程的範疇?他們之間有哪些共同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房屋建築工程、鐵路(高鐵、城市輕軌)工程、道路橋樑(城市高架道路)工程、隧道及地下空間(地鐵)工程、機場工程、港口航道工程、水利工程等屬於土木工程的範疇。

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是建造各類工程設施的科學技術的統稱。一般土木工程實施要經過勘察、設計、施工三個階段。其具有共同的特點:

價值(投資)大、施工具有單件性、流動性、地域性、週期長、生產方式多樣性、不均衡性,以及受外部(包括自然氣候)約束多等。

土木工程的範圍包括哪些內容?

5樓:一二三四五五開

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是建造各類土地工程設施的科學技術的統稱。

包括結構、市政建設、道路橋樑、給排水、岩土、環境工程、建築經濟等。培養目標是工程師。如建築結構工程師,他們的任務是使建築物和工程結構物既能滿足生產和生活使用提出的各項要求,又能經受強烈**、狂風襲擊、海水侵蝕以及各種大自然的考驗。

要做到安全可靠,經濟合理,技術先進。他學的主要課程有高等數學、各種力學和結構理論、結構設計地基基礎、施工技術和管理,以及現代化實驗技術。此外還要學習有關電子計算機的應用知識、優化設計、**工程、防空工事及地下結構等內容。

建築學:

培養目標是建築師。在房屋建築和大型工程結構物的設計過程中,他需要綜合考慮許多問題,如建築與城市環境的結合、建築物本身的使用功能、技術效能、經濟效果、藝術形式等等。

在綜合考慮這些錯綜複雜的因素上,進行城鎮佈局的規劃,建築平面和空間的組合,建築立面的處理,選定合適的材料結構形式,擬定聲、光、熱等適宜的環境條件,進行室內外裝飾設計等等。

要求具有工程技術、建築理論及藝術設計能力等方面的廣泛的學習內容。除具備一般理工科的數理化基礎外,還應具有一定的美術知識和繪畫能力。

6樓:不要跟我嘻嘻哈哈

土木工程學科的理論體系主要包括土木工程材料學、岩土工程學、工程結構(結構工程、橋樑與隧道工程)原理與設計學、工程結構防災減災與防護學、給水排水及廢物處理學、人工環境與能源工程學、土木工程建造與管理學等。

土木工程是最早建立的工程學科之一,其學科內涵豐富,主要包括基礎學科與理論、工程材料、工程分析與設計、工程施工、工程經濟與管理及資訊科技應用等幾個方面,其研究物件為基礎設施建設中的各類結構物,如房屋建築、橋樑、隧道與地下工程、道路、鐵路、港口、市政及特種工程、供暖、通風、空調系統等的安全與適用。

7樓:表面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類工程設施的科學技術的統稱。它既指所應用的材料、裝置和所進行的勘測、設計、施工、保養維修等技術活動;也指工程建設的物件,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陸上或水中

,直接或間接為人類生活、生產、軍事、科研服務的各種工程設施,例如房屋、道路、鐵路、運輸管道、隧道、橋樑、運河、堤壩、港口、電站、飛機場、海洋平臺、給水和排水以及防護工程等。

總的來說,單說土木工程的範圍太大太大,大的沒法回答你了,包括的行業也很多,都是跟工程類有關的,主要是各類設施的建設,大部分都是基礎設施。

土木工程涉及的範疇有哪些呢?

8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涉及的範疇:

它既指所應用的材料、裝置和所進行的勘測、設計、施工、保養、維修等技術活動,也指工程建設的物件。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陸上或水中 ,直接或間接為人類生活、生產、軍事、科研服務的各種工程設施,例如房屋、道路、鐵路、管道、隧道、橋樑、運河、堤壩、港口、電站、飛機場、海洋平臺、給水排水以及防護工程等。

二,專業概述:

本專業學習工程力學、流體力學、岩土力學和市政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主要培養從事鐵路、公路、機場等工程和房屋、橋樑、隧道、地下工程的規劃、勘測、設計、施工、養護等技術工作和研究工作的高層次工程人才。畢業生可在高校、設計部門和科研單位教學、設計、研究工作, 也可以在管理、運營、施工、房地產開發等部門從事技術工作。

9樓:匿名使用者

公路 橋樑 鐵路 水利 航道 港口 ==相關方面的設計 施工 檢測 ==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木工程接觸範圍有點廣,但主要的還是房屋建築,園林工程。橋樑和隧道應該還要更專業些。

土木工程的範圍包括哪些內容

11樓:春風化雨時

土木工來程(英文:civil engineering)是建造自各類工bai程設施的科學技術的du統稱。

它zhi

既指所應用的材料、設dao備和所進行的勘測、設計、施工、保養、維修等技術活動,也指工程建設的物件。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陸上或水中 ,直接或間接為人類生活、生產、軍事、科研服務的各種工程設施,例如房屋、道路、鐵路、管道、隧道、橋樑、運河、堤壩、港口、電站、飛機場、海洋平臺、給水排水以及防護工程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工業與民用建築,交通土建(道路、橋樑),礦山建設,城市地下建設幾方面

土木工程具體都包括什麼呀?

13樓:終點葉落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類土地工程設施的科學技術的統稱。它指的是除房屋建築以外,為新建、改建或擴建各類工程的建築物、構築物和相關配套設施等所進行的勘察、規劃、設計、施工、安裝和維護等各項技術工作及其完成的工程實體。

1、基礎課程:

包括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和數理統計,土木工程製圖、cad、建築力學、結構力學、大學英語等。

2、主要課程:

包括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流體力學、土力學、建築材料、混凝土結構與鋼結構、房屋結構、橋樑結構、地下結構、道路勘測設計與路基路面結構、施工技術與管理。

14樓:擺渡人大龍

無論在國內還是在國外,土木工程專業都是一個比較熱門的專業。土木工程是一個涉及方向極為廣泛的專業,常見的方向有: 結構工程(structural engineering),大地工程(geotechnical engineering),交通工程(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環境工程(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水利工程(water engineering),建設工程(construction engineering),材料科學(materials science), 測量學(surveying),城市工程(urban engineering)等。

土木工程是指一切和水、土、文化有關的基礎建設的計劃、建造和維修。現時一般的土木工作專案包括:道路、水利、渠務、防災工程及交通等。

過去曾經將一切非軍事用途的民用工程專案,歸類入本類,但隨著工程科學日益廣闊,不少原來屬於土木工程範圍的內容都已經獨立成科。

專業設定

從學科設定來看,目前美國名校的土木與環境工程專業包括以下兩種型別:

1、設有獨立的土木工程/土木與環境工程學院,如喬治亞理工學院和普渡大學。學院研究範圍比較廣泛,一般涵蓋土木工程和水資源、大氣、噪聲汙染控制等環境工程領域;

2、在工程學院下設定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和麻省理工學院。這些學校的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與工程學院的其他系科(如化學工程、電氣工程等)緊密結合,從事邊緣和交叉學科的研究。

美國土木與環境工程專業一般設立工程學院之下,包含結構工程、力學工程、交通運輸工程等多個學科領域,因此申請時選擇的餘地較其他專業更寬。

就業前景

土木工程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就業去向也很廣泛:城市橋樑道路交通設計院、房地產業、土木工程師、施工現場指揮、工程建築公司、諮詢公司、道路交通運輸公司、國有**機構都是他們施展拳腳的地方。土木工程工作經常需要下工地,因此對工作人員的身體耐性要求很高,但收入也相當可觀。

這個行業對專業技術水平及工作經驗要求很高,所以沒有工作經驗的應屆生最好先從技術工作做起,積累一定的實際工作經驗。總體來說,在目前現代化城市建設的時代大環境下,施工建設到處都有,因此土木工程專業是一個就業前景相對較好的專業。另外,這個專業回中國發展的話,前景依舊光明。

中國申請者在申請這些名校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研究背景。專業研究背景可以說是決定申請土木與環境工程專業成敗的關鍵。美國土木與環境工程專業非常注重申請者在之前的本科或研究生階段已經做過的科研專案和取得的成果,如果曾有相關**發表,特別是在國際期刊上發表,將大大增加被錄取的機率。

2、相關實習與工作經驗。如果欠缺研究背景,土木工程相關領域內的專業工作經驗也能夠起到很大的彌補作用。如果申請者參與或從事過工程設計、管理及實際建築工作,並能提交相應證明,也較容易獲得名校的青睞。

3、注重與教授的溝通。與其他一些理論性較強的專業不同,土木與環境工程具有很強的實踐性,教授非常看重申請者過去的研究專案或工作經驗與自己研究方向的契合度。在申請時,如果能夠針對目標學校教授所進行的研究進行有的放矢的交流和溝通,也能引起對方的興趣,增加被錄取的可能。

附錄:土木工程專業美國前10名大學

1.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2.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

3.喬治亞理工學院

4.普渡大學

5.斯坦福大學

6.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

7.麻省理工學院

8.密歇根安娜堡

9.弗吉尼亞理工學院

10.卡內基梅隆大學

土木工程包括哪些學科,土木工程都有什麼學科

1 基礎課程 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和數理統計,土木工程製圖 cad 建築力學 結構力學 大學英語等。2 主要課程 理論力學,材料力學 結構力學 流體力學 土力學 建築材料 混凝土結構與鋼結構 房屋結構 橋樑結構 地下結構 道路勘測設計與路基路面結構 施工技術與管理。主要專業內容 一 土木工程 ...

如何學習土木工程,如何學習土木工程

現在還早了,學好現在的課程,比如高數等重要學科,將來對於學習基礎課和專業課很有幫助!再就是注重基礎課的學習!平時沒事一定要自習,大學和高中不一樣,得有一個適應過程,特別是學習這方面!興趣是第一,最好能結合現實的施工,有機會在施工現場多看看,多學習,這樣能直觀的記住一些名詞,至於理論性的知識就要求多背...

土木工程與電氣工程,土木工程與電氣工程

土木工程屬於建築行業的一個大類,由於我們國家50年之類還在大興土木,可以確定的是土木工程的學生本科畢業後只要自已不要過分挑剔,找一份工作是絕對不成問題的。但是現在的一個普遍情況是土木工程本科畢業後的學生絕大部分是去施工單位工作,進設計院的較少,要想進設計院,研究生的機會更多。搞施工的話條件艱苦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