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格爾死亡學說(死亡理論)的出處!!希望大家說明是在哪一本書內急

2023-02-08 08:25:01 字數 1594 閱讀 2410

1樓:謝謝你阿魚

向死而在的觀點,出自其最重要的著作《存在與時間》,此在的存在方式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向死而在。

2樓:幻狼舞月

海德格爾

海德格爾( martin heidegger 2023年---2023年)

海氏從存在的角度解構了西方的哲學史,認為人類的歷史就是存在(道,本源,存在的存在)的真理被遺忘的歷史——

海德格爾認為是「泰初之道」(logos)是世界的本源。

所以在其哲學的核心處與中國的老子很有相似。

時間性是人的存在方式!

世界是形而上和形而下的統一,是一切關係和意義的總和。

海德格爾從胡塞爾的現象學(研究意識如何看到我們所看到的)出發,

(胡塞爾「觀察」到任何意向性活動都只能在一定的視域(horizon)或邊沿域中運作,比如:當我們的感性直覺要「看」清桌上的一張白紙時,我們必須已經看到了這張紙周圍的環境及其中的各種物件,比如桌子,筆...等等。

再比如羅素的摹狀詞理論,其實其本質就是這因為事物的缺乏性而導致的事物的相互依存的現象—沒有他物,何來此物?同理,廣義相對論中參照系的選取,混沌理論中的複雜體系等也可作為例證。) —— 並將胡塞爾的視域擴大為我們的整個生活世界,並進一步推至到生活世界的視域——即存在,無 —— 並從東方老莊那得到啟示,來追問存在(無,道),寫出《存在與時間》

主要結論——情感》理智

人的有限性,時間性,向著未來籌劃,向著死亡邁進。

使事物成為事物(存在者不等於存在)的存在(道)就是無,無就是有,又稱「澄明」「敞開」「無蔽」 西方的發展就是存在、真理被遺忘的歷史

「真理」=存在=大道

人在世界中不斷「籌劃」,「操心」

語言就是道說,語言就是道(對語言有神話傾向)

要注意一點:海德格爾的無與尼采的虛無主義是完全不一樣的。

由於海德格爾在未完成的《存在與時間》 中將太多的筆墨用於對人之此在的所謂基礎存在論的討論作為切入點來通達大道, 而未直接從在先進入道之中後接著返回於世界再來用道統攝一切, 而使得該書有喧賓奪主, 怠慢了使此在之所以此所在的存在,以至看似太過人本而反而遺忘存在之嫌. 因此放棄完成存在與時間一書反而是海德格爾在真理之路上以退為進的明智之舉. 所以後期的海德格爾在方法切入點就改善了.

而這個改變也使海德格爾的哲學徹徹底底地形而上學化了,導致很多人對海氏的理解更加墜入了雲裡霧中.)

其他相關觀點或結論

海德格爾認為科學源於前科學世界,即人的生活世界,語言世界,藝術世界...此乃所有文化之共有。

海德格爾認為科學源於前科學世界,即人的生活世界,是人的結構對於直觀世界的直覺式的概念化,對應於有限存在者,所以先入為主的自然主義科學一開始就跳過了存在本源問題.

所以,科學方法不是解決哲學問題的金鑰匙! 儘管可作為考。

在海德格爾後期,他認為人的任務是傾聽存在的呼喚,所以後期轉向詩歌等藝術.並認為只要任何是人的圖謀和思想都不能引起現狀的改善.人的思想是有限的,不能掌握顯示自己且同時又隱去自己的存在的全部祕密.

西方傳統形而上學的錯誤就是在於人本主義和由此帶來的虛無主義.並認為只要任何是人的圖謀和思想都不能引起現狀的改善.這種虛無主義必然結果的錯誤從蘇格拉底包括柏拉圖開始已經發端並在看似反對柏拉圖的尼采那達到高峰.

現代技術也是它的表現之一.

海德格調周邊環境怎麼樣?生活便利嗎

城市 重慶 樓盤名稱 重慶海德格調 公交線路 有680空港新城 黃茅坪 687空港新城南 空港公交樞紐站 685 兩路城南 博覽中心 877空港新城 紅旗河溝等線路直達本專案,周邊還有多條換成線路包括608 609 610 616 619 684 689 801 等多條直達主城中心區域的專屬公交線路...

阿德爾曼為什麼不用海德

海德一上就亂了,讓他上純粹是浪費出手機會。今天用鮑比傑克遜就是最大失敗,全場10投1中,身為控衛全場沒有一次助攻。得了火箭這幫衰人可以回家了 海德上了也就傑克遜的水平 弗老大受傷賽季報銷,所以不可能用它 去年季後賽,海德表現很差,命中率奇底,當然這個賽季他需要被按板凳上,如果他能在關鍵時刻頂住壓力投...

烏瑟爾為什麼沒有成為死亡騎士,阿爾薩斯是怎樣變成死亡騎士的?

阿爾薩斯是無法把烏瑟爾變為死亡騎士,因為除了阿爾薩斯,別的死亡騎士都是自願的。還有,要強行改變的話,要同希爾瓦娜斯一樣有黑暗一面的人才行。而烏瑟爾是沒有黑暗一面的。死亡騎士有一個就夠了,不死看不上烏瑟爾,你有什麼辦法。因為他的靈魂被霜之哀傷吸收了。小阿是怎麼從一個聖騎變成死亡騎士的啊?你可以在w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