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鐵頭上塗上少許松香,烙鐵頭為什麼要蘸松香?

2023-02-07 22:55:02 字數 5631 閱讀 9433

1樓:

新電烙鐵的最初使用

新的電烙鐵不能拿來就用,需要先在烙鐵頭鍍上一層焊錫,方法是:用銼刀把烙鐵頭銼乾淨,按上電源,在溫度漸漸升高的時候,用松香塗在烙鐵頭上;待松香冒煙,烙鐵頭開始能夠熔化焊錫的時候,把烙鐵頭放在有小量松香和焊錫的砂紙上研磨、各個面都要磨到,這樣就可使烙鐵頭鍍上一層焊錫。

焊接技術是一項無線電愛好者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術,需要多多練習才能熟練掌握。

1、選用合適的焊錫,應選用焊接電子元件用的低熔點焊錫絲。

2、助焊劑,用25%的松香溶解在75%的酒精(重量比)中作為助焊劑。

3、電烙鐵使用前要上錫,具體方法是:將電烙鐵燒熱,待剛剛能熔化焊錫時,塗上助焊劑,再用焊錫均勻地塗在烙鐵頭上,使烙鐵頭均勻的吃上一層錫。

4、焊接方法,把焊盤和元件的引腳用細砂紙打磨乾淨,塗上助焊劑。用烙鐵頭沾取適量焊錫,接觸焊點,待焊點上的焊錫全部熔化並浸沒元件引線頭後,電烙鐵頭沿著元器件的引腳輕輕往上一提離開焊點。

5、焊接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容易燙壞元件,必要時可用鑷子夾住管腳幫助散熱。

6、焊點應呈正弦波峰形狀,表面應光亮圓滑,無錫刺,錫量適中。

7、焊接完成後,要用酒精把線路板上殘餘的助焊劑清洗乾淨,以防炭化後的助焊劑影響電路正常工作。

8、積體電路應最後焊接,電烙鐵要可靠接地,或斷電後利用餘熱焊接。或者使用積體電路專用插座,焊好插座後再把積體電路插上去。

9、電烙鐵應放在烙鐵架上。

2樓:

松香是一種助焊劑 可以使烙鐵頭和被焊物體迅速上錫 也就是說更容易粘錫也可以用焊錫膏來代替松香

一些基本知識上面的已經給你貼上的差不多了

我給你補充一下烙鐵頭變黑不容易上錫的解決和防治辦法可以弄一團沾滿水的棉花固定在桌子上或者烙鐵架上 有時候烙鐵使用時間過長會導致表面氧化 不沾焊錫 可以用燒熱的烙鐵在帶水的棉花上蹭幾下 然後再塗松香 再上錫就比較容易了 每次烙鐵不愛沾錫都可以這樣操作

3樓:老秋翁

因為烙鐵頭上受熱後產生一層氧化膜,焊錫被膜隔開不能粘一烙鐵上,松香有除氧化膜作用,並將除氧化的金屬與空氣隔開不再氧化。

根據以上原理,被焊接部分的金屬也要刮淨並塗松香才能焊得牢。

4樓:蛙禹輯

有帶有助焊劑芯的焊絲賣的,一般的焊接用這種錫絲可以不用助焊劑。 還有專業的液體助焊劑,就不用自己調松香了。

使用完後讓烙鐵頭吃一層錫,可以防治氧化,氧化了就不吃錫了。烙鐵頭本來外層就會有保護層不要折彎改變形狀,那樣會使烙鐵頭外層原有的保護層破裂容易氧化。

5樓:太平洋女人網

用電烙鐵焊東西的時候一定要粘點松香

烙鐵頭為什麼要蘸松香?

6樓:

...松香是一種很強的還原劑,能把三氧化二鋁和錫鉛氧化物(鉛錫均有兩種價態對應的兩種氧化物)還原,生成相應金屬和焊渣,正常不應該沾焊錫,難道你不覺得嗆麼?你要烙鐵頭不佔錫,而60錫-40鉛焊錫熔點較高,不管金屬氧化物還是松香氧化生成的有機氧化物導熱能力都差,錫絲剛融化便無法繼續得到熱量,所已無法成球淌下。

這種想法早已被曾經無數前輩所試驗且否定了。你也就不要再起這念頭了。另外不知道你焊什麼,故意氧化烙鐵頭背面,讓正面持續吃錫最後淌下是個好辦法。

令外你說錫絲很細,這個我遇到過,最細那份錫絲質量很差,流動性極差,根本無法成團滴下,建議換掉,渣錫和廢香根本焊不了東西。最後,你也會發現,錫球滴到金屬表面後,來不及進行固-液融合,接觸面鬆散不穩定,極容易虛焊。建議使用風槍或者上面提到的辦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烙鐵用的松香,是助焊劑,顧名思義,就是助於使熔化的錫球光滑、順利的落到焊點上

8樓:愛迪貓

松香是助焊劑,起到去除表面氧化物的功能,如果烙鐵不粘錫,怎麼把焊錫轉移到焊件上?

不粘錫,也減小了導熱面積,錫就不容易化,被焊物也得不到應有的溫度。

"被焊物不需要得到什麼溫度啊,我都是直接滴錫上去"

這句話,似乎不成立。

9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是俗稱,它其實是一種助焊劑。

第一:烙鐵頭不沾錫,沾了松香後,容易將錫熔化並沾在烙鐵上第二:錫絲做成很細,是因為要便於熔化,沾上松香,便於將細錫絲溶化後變成圓潤飽滿的水滴狀,而不是亂跑

第三:焊錫直接滴在焊點上,焊點為清洗乾淨或者有氧化的話,很容易接觸不牢,一碰就掉,加入松香有利於去除氧化的負面效果,是焊錫更牢固

第四:沒有焊錫,烙鐵從焊點上移開時容易焊錫粘連,造成焊點不美觀第五:你都是直接滴上去的說明你焊接的東西對工藝要求不高,或者你滴了很多,造成浪費

新的電烙鐵要塗抹松香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松香是助焊的,如果你操作速度快的話,可以,如果慢了松脂就會被烤乾掉,那麼錫絲自然不能被松脂覆蓋與空氣隔絕進行保護了,焊接效果自然很差甚至焊接失敗了。不論什麼烙鐵頭,只要你用過且溫度達到了焊錫的熔點,就必須進行保護措施,斷電前應用焊錫融化徹底包裹烙鐵頭的焊接面,這樣有助於保護烙鐵頭不被損壞繼而無法再次吸附住焊錫。若長期使用,烙鐵頭佈滿了氧化物,可用細砂紙輕輕磨砂掉,切忌用刀刮或者其它對烙鐵頭傷害較大的操作。

斷電沾錫覆蓋後儘可能的讓烙鐵快速降溫,可將烙鐵頭搭在散熱良好的鋁散熱支架上快速導熱。可以這麼說,電烙鐵的使用壽命完全取決於操作者的維護保養。

11樓:太平洋女人網

用電烙鐵焊東西的時候一定要粘點松香

12樓:陳堅道

新鉻鐵使用宜先用刀刮一下鉻鐵頭才通電,較高溫度後應用鉻鐵頭搪一下松香再搪錫才容易上錫和好用,沒松香輔助很難上錫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恆溫電烙鐵的烙鐵頭通常為合金頭,第一次使用時通上電,基本熱了後在松香上蹭幾下,然後搪上焊錫絲再進行焊接,這樣可以減輕烙鐵頭氧化現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不粘焊錫,就不需要松香

焊接元件時,為什麼要用松香,有什麼作用,怎麼用?

1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松香在焊接中作為助焊劑,起助焊作用。

焊錫使用松香方法:

1、助焊劑,用25%的松香溶解在75%的酒精(重量比)中作為助焊劑。

2、電烙鐵使用前要上錫,具體方法是:將電烙鐵燒熱,待剛剛能熔化焊錫時,塗上助焊劑,再用焊錫均勻地塗在烙鐵頭上,使烙鐵頭均勻的吃上一層錫。

3、焊接方法,把焊盤和元件的引腳用細砂紙打磨乾淨,塗上助焊劑。用烙鐵頭沾取適量焊錫,接觸焊點,待焊點上的焊錫全部熔化並浸沒元件引線頭後,電烙鐵頭沿著元器件的引腳輕輕往上一提離開焊點。

16樓:帥氣的小宇宙

松香在焊接元件時作為助焊劑作用如下:

助焊劑有三大作用:

1.除氧化膜:實質是助焊劑中的物質發生還原反應,從而除去氧化膜,反應生成物變成懸浮的渣,漂浮在焊料表面。

2.防止氧化:其熔化後,漂浮在焊料表面,形成隔離層,因而防止了焊接面的氧化。

3.減小表面張力:增加焊錫流動性,有助於焊錫溼潤焊件。

使用方法:

使用時將焊點、焊件塗上松香(或者燙熱後點一下),然後,將烙鐵頭、焊錫、焊點三者接觸,保持2-3秒鐘,待焊錫融化均勻後,移開烙鐵頭,即可完成焊接。

由於金屬表面同空氣接觸後都會生成一層氧化膜,溫度越高,氧化層越厚。這層氧化膜阻止液態焊錫對金屬的浸潤作用,猶如玻璃上沾上油就會使水不能浸潤玻璃一樣。焊劑是清除氧化膜的一種專用材料,又稱助焊劑。

17樓:匿名使用者

1.松香是助焊劑,當烙鐵頭點一下松香時,松香發出「哧」的響聲並冒出一股白煙,說明溫度合適,可以焊接了.

使用時,可以將焊點、焊件塗上松香(或者燙熱後點一下),然後,將烙鐵頭、焊錫、焊點三者接觸,保持2-3秒鐘,待焊錫融化均勻後,移開烙鐵頭,即可完成焊接。

2.用松香,比較容易「吃錫」,焊出來的點也比較亮,不容易形成虛焊。

3.松香防止氧化焊件先清除氧化層,在松香裡掛錫。焊點處放在放點松香,在松香裡掛錫,再焊接。

4.把銅線用細砂紙抹掉氧化層,埋(放)在松香裡,烙鐵帶個大錫球(約火柴頭大小),往銅線上放約一兩秒鐘時間抬起烙鐵拿出線即可。電路板處也放點松香,烙鐵帶個小錫球放電路板處約一兩秒,等自然冷卻30秒以上,再把線放上,再放鬆香,烙鐵帶個小錫球焊接約一兩秒,烙鐵拿開,線不鬆手等自然冷卻3秒以上再鬆手。

特別注意烙鐵外殼要接地,人也要接地。防靜電。有的元件是在接「地」的情況下焊接的。切忌!

18樓:大連雙木傳媒

電烙鐵松香是幹什麼的,你知道松香的作用麼,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使用電烙鐵時松香起到什麼做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1、松香是助焊劑,當烙鐵頭點一下松香時,松香發出「哧」的響聲並冒出一股白煙,說明溫度合適,可以焊接了。使用時,可以將焊點、焊件塗上松香(或者燙熱後點一下),然後,將烙鐵頭、焊錫、焊點三者接觸,保持2-3秒鐘,待焊錫融化均勻後,移開烙鐵頭,即可完成焊接。

2、用松香,比較容易「吃錫」,焊出來的點也比較亮,不容易形成虛焊。

3、松香防止氧化焊件先清除氧化層,在松香裡掛錫。焊點處放在放點松香,在松香裡掛錫,再焊接。

4、把銅線用細砂紙抹掉氧化層,埋(放)在松香裡,烙鐵帶個大錫球(約火柴頭大小),往銅線上放約一兩秒鐘時間抬起烙鐵拿出線即可。電路板處也放點松香,烙鐵帶個小錫球放電路板處約一兩秒,等自然冷卻30秒以上,再把線放上,再放鬆香,烙鐵帶個小錫球焊接約一兩秒,烙鐵拿開,線不鬆手等自然冷卻3秒以上再鬆手。

20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是助焊劑,有以下三大作用:

1、除氧化膜:實質是助焊劑中的物質發生還原反應,從而除去氧化膜,反應生成物變成懸浮的渣,漂浮在焊料表面。

2、防止氧化:其熔化後,漂浮在焊料表面,形成隔離層,因而防止了焊接面的氧化。

3、減小表面張力:增加焊錫流動性,有助於焊錫溼潤焊件。

由於金屬表面同空氣接觸後都會生成一層氧化膜,溫度越高,氧化層越厚。這層氧化膜阻止液態焊錫對金屬的浸潤作用,猶如玻璃上沾上油就會使水不能浸潤玻璃一樣。焊劑是清除氧化膜的一種專用材料,又稱助焊劑。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助焊劑作用

助焊劑中的主要起作用成分是松香,松香在260攝氏度左右會被錫分解,因此錫槽溫度不要太高.

助焊劑是一種促進焊接的化學物質。在焊錫中,它是一種不可缺少的輔助材料,其作用極為重要。

1、溶解焊母氧化膜

在大氣中,被焊母材表面總是被氧化膜覆蓋著,其厚度大約為2×10-9~2×10-8m。在焊接時,氧化膜必然會阻止焊料對母材的潤溼,焊接就不能正常進行,因此必須在母材表面塗敷助焊劑,使母材表面的氧化物還原,從而達到消除氧化膜的目的。

2、被焊母材再氧化

母材在焊接過程中需要加熱,高溫時金屬表面會加速氧化,因此液態助焊劑覆蓋在母材和焊料的表面可防止它們氧化。

3、熔融焊料張力

熔融焊料表面具有一定的張力,就像雨水落在荷葉上,由於液體的表面張力會立即聚結成圓珠狀的水滴。熔融焊料的表面張力會阻止其向母材表面漫流,影響潤溼的正常進行。當助焊劑覆蓋在熔融焊料的表面時,可降低液態焊料的表面張力,使潤溼效能明顯得到提高。

4、保護焊接母材

被焊材料在焊接過程中已破壞了原本的表面保護層。好的助焊劑在焊完之後,並迅速恢復到保護焊材的作用。能加快熱量從烙鐵頭向焊料和被焊物表面傳遞;合適的助焊劑還能使焊點美觀。

最大的蟒山烙鐵頭蛇有多大,蟒山烙鐵頭和眼鏡王蛇誰大一些?誰的毒性強?

一米八。而且現在沒有蟒山烙鐵頭,只有蟒山原矛頭蝮,更名了 蟒山烙鐵頭和眼鏡王蛇誰大一些?誰的毒性強?相比較的話 眼睛王蛇更大平均體長為3.6 4米,莽山烙鐵頭全長達2m。從毒性來講的話,蟒山烙鐵頭的毒性要強的,但是眼睛王蛇更加凶猛,更具攻擊性。莽山烙鐵頭也稱為莽山原矛頭蝮,全長達2m,是蛇亞目蝰蛇科...

莽山烙鐵頭蛇的形態特徵有哪些,莽山烙鐵頭蛇的飼養知識有哪些?

莽山烙鐵頭蛇 莽山烙鐵頭蛇的外觀給人感覺猶如一道風景線,遠看很適合當觀賞蛇,恰巧相反的是它的性格與它的外觀完全成反比。這種蛇外觀長的雖不像眼鏡蛇,但卻有著與眼鏡蛇一樣的毒液。莽山烙鐵頭蛇頭尾部莽山烙鐵頭蛇頭部呈三角形,形如一塊烙鐵。尾部呈白色,因此又被稱為莽山白尾蛇。通身黑褐色,其間雜以極小黃綠色或...

莽山烙鐵頭,值多少錢,莽山烙鐵頭多少錢一條

with different themes emerge one af 這種蛇屬於特級瀕危保護動物,國家嚴禁買賣。莽山烙鐵頭多少錢一條 看要賣到 再者也要看誰買,如果是一個內行而且經濟又很富裕的人,一條5斤重的莽山烙鐵頭,最少也值10萬元。因為這個物種極其稀少,而且是中國莽山獨有。不過不要有偷獵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