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葉脫桃,用來諷刺,慈禧,2019逃跑,歷史有這事兒嗎

2023-02-07 14:50:03 字數 1536 閱讀 2652

1樓:與死神作對

古蓮花池位於保定市中心,是一座以環水築榭為顯著特點,兼有中國南北園林之美的古典園林。總面積2.4萬平方米,池水面積7900多平方米,盛夏時節荷花滿塘,故名蓮花池。

古蓮花池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是全國十大名園之一。園林內主要有水東樓、藻詠廳、君子長生館、響琴榭和高芬軒、寒綠軒及臨漪亭、觀瀾亭等建築。秀麗的宛虹橋、曲橋和元代建的白玉橋,參差在假山奇石、林木荷塘間,構成了一幅"湖中有景、景中含詩"的優美畫卷。

園景佈局嚴謹,錯落有序,幽雅別緻,素有"城市蓬萊"之譽和"小西湖"之稱。

蓮花池的"古"源於其悠久的歷史。蒙古太祖二十二年(2023年)汝南王張柔重建保州城時始建,明清兩代都得到了大規模的擴建和維修。雍正十一年(2023年)於此建蓮池書院和行宮,乾隆、嘉慶、光緒、慈禧等出巡途經保定均在此小住。

乾隆帝曾多次來這裡並賦詩讚美蓮池。2023年,北洋****徐世昌親書了"古蓮花池"橫匾,該名沿用至今。

2023年被**震毀,僅存深池清水,荷花依然繁茂。因此,俗稱為蓮花池。此後多次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整修擴建。

三百年前,清朝在此興建了蓮池書院,一時間人才濟濟,名揚中外,隨之蓮池被闢為行宮,皇帝出遊中曾多次在此駐蹕。古蓮池幾經修建,上世紀初達到了極盛。園中瓊樓玉閣,典籍文物,珠璣珍玩,以及奇花異草,珍禽靈獸,畫舫樓船,芙蕖香荷,盡託于山水之間,相互交織,成詩入畫,美不勝收。

其中山、水、樓、臺、亭、堂、廡、榭參差錯落,組成了著名的蓮池十二景,以它獨具的風格,博得了城市蓬萊的美稱.

2023年10月,英、法、德、意四國入侵保定,縱兵大搶三天,價值千百萬兩**的古蓮池,珍貴文物被搶掠一空,亭臺樓閣化為灰燼,令人目不忍睹。洗劫之後,雖經修整,卻未能恢復原貌。直到2023年以後,屢經修繕,蓮池才逐漸重現絢麗多彩的風姿。

信步蓮池,隨處可遇佳境。園中最大的假山,由溝通南北兩塘的東渠環抱。山上怪石林立,遠看有的似玲瓏寶塔,有的像仙鶴引頸,有的如猿猴搔耳,有的似駿馬賓士。

山頂有觀瀾亭,下視北塘參差錯落的蓮葉,有如碧濤波瀾。山中有篇留洞,由鐘乳石精疊巧築而成,在燈燭照耀下,幻影迭生。山下有一座漢白玉石橋,原名綠野梯橋,與趙縣安濟橋有異曲同工之妙。

沿橋向東,可通竹林深處的寒綠軒;向西,可去中心島上的藻詠廳。瀏覽一下濯錦亭,以及響琴澗、響琴榭、響琴橋等景點,也各有佳妙,傳有史話。

「蓮葉託桃」,是園中亭頂的獨特造型。綠色翻卷的大蓮葉正中,託著一隻大紅桃。這一構制新奇而自然。

傳說八國聯軍侵佔北京時,慈禧太后扮成村婦,連夜脫逃。有一位老工匠,便在蓮池設計了「蓮葉託桃」的亭頂樣式,諧「連夜脫逃」之音,意在揭露慈禧太后喪權辱國的醜行。慈禧太后回京路過保定,看到「蓮葉託桃」,惱羞成怒,當即傳旨殺了這位老匠人。

蓮池園藏石刻相當可觀,對學習和研究書法具有很高的價值。僅北塘北側的碑刻長廊,就長達33米,嵌有三段82方碑刻。園藏石刻中有筆走龍蛇、氣勢磅礴的唐代草聖懷素的「自敘帖」;有渾厚雄勁的顏真卿的「多寶塔」;有魚躍龍門、虎臥鳳闕的王羲之的墨跡;有蒼勁有力、瀟灑的王陽明的「夜宿天池」;以及清朝康熙皇帝手筆「龍飛」題字。

真可謂墨寶薈萃,更渲染了古蓮池這一古代名園的藝術色彩。

2樓:匿名使用者

是連夜脫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