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上缺乏鑽進是怎么理解,讀書上缺乏鑽進是怎麼理解

2023-02-07 13:40:03 字數 5226 閱讀 1607

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缺乏鑽研的勁頭。

形容「讀書人缺乏閱歷經驗」的成語有哪些?

2樓:blackpink_羅捷

一知半解、白麵儒冠、初出茅廬、紙上談兵、不經世故

一、一知半解

1、釋義:形容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不深不透。

2、出處: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譯:雖然瞭解但是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不深不透。

二、白麵儒冠

1、釋義: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2、出處: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之八四:「白麵儒冠已問津,生涯只羨五侯賓。」

譯: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已經無人問津,此生只羨慕做官的人。

三、初出茅廬

1、釋義:東漢末,諸葛亮在劉備的再三請求下,離開他在襄陽住的茅屋,去當劉備的軍師。首戰設奇計火燒博望坡,大敗曹兵。

2、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譯:嚇破了曹操的膽,這是出山的第一次勝戰。

四、紙上談兵

1、釋義:比喻只憑書本知識空發議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2、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五、不經世故

1、釋義:經:經歷;世故:人情世事的變故。形容缺乏為人處世的經驗。

2、出處:近代魯迅《花邊文學·序言》:「然而他們不經世故,偶爾『忘其所以』也就大碰其釘子。」

3樓:暮夏淺眠

形容「讀書人缺乏閱歷經驗」的成語有:白面書生 、白麵儒冠、初出茅廬、紙上談兵、不經世故

一、白面書生 [ bái miàn shū shēng ]

1、釋義:指年輕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2、出處:《宋書·沈慶之傳》:「陛下今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事何由濟!」

譯:陛下現下想討伐諸國,但是和沒有經歷的書生一同謀劃,事情怎麼能成功!

二、白麵儒冠 [ bái miàn rú guān ]

1、釋義: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2、出處:〖出處〗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之八四:「白麵儒冠已問津,生涯只羨五侯賓。蕭蕭黃葉空村畔,可有攤書閉戶人?」

譯: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已經無人問津,此生只羨慕做官的人,現在這樣落莫,還有在家靜心讀書的人嗎?

三、初出茅廬 [ chū chū máo lú ]

1、釋義:東漢末,諸葛亮在劉備的再三請求下,離開他在襄陽住的茅屋,去當劉備的軍師。首戰設奇計火燒博望坡,大敗曹兵。

2、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譯:諸葛亮第一次出山的時候,和曹操在赤壁對戰,兩軍對吃的時候選擇了火攻,談笑風聲中指揮著戰爭,嚇破了曹操的膽,這是出山的第一次勝戰。

四、紙上談兵 [ zhǐ shàng tán bīng ]

1、釋義:《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少時學兵法,善於談兵,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代廉頗為趙將,只照搬兵書,不知變通。

結果在長平之戰中被秦兵打敗。後用以比喻只憑書本知識空發議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2、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五、不經世故 [ bù jīng shì gù ]

1、釋義:經:經歷;世故:人情世事的變故。形容缺乏為人處世的經驗。

2、出處:魯迅《花邊文學·序言》:「然而他們不經世故,偶爾『忘其所以』也就大碰其釘子。」

4樓:月照星空

【白面書生】: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初出茅廬】: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5樓:夢弦塵

白麵儒冠,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的意思

6樓:艾倫出牆吧

形容「讀書人缺乏閱歷經驗」的成語有:白面書生 、文弱書生、初出茅廬、紙上談兵、少不更事等。

1、白面書生【bái miàn shū shēng】:形容人閱歷少;或泛指文弱的讀書人。

造句: 他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白面書生。

2、文弱書生【wén ruò shū shēng 】: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造句:一個文弱書生,眼見朝政腐敗,於是棄文從武,一片誠忠,化成野心。

3、初出茅廬【chū chū máo lú 】:意思是初次出來做事,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剛到工作崗位上,缺乏經驗。

造句:我剛參加工作,可說是初出茅廬,應該虛心地向老師傅們學習。

4、紙上談兵【zhǐ shàng tán bīng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造句:對於我們的學心計劃不能紙上談兵,要實是求事。這樣才達到預期目的。

5、少不更事【shǎo bú gèng shì 】:意思是指經驗不多,出自《隋書·李雄傳》。

造句:當年他還是個少不更事的學生,經過這幾年的工作歷練,如今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主管了。

人們缺乏理性的原因一是讀書少,二是理解不夠。使自己的心智沒有得到充分完善。是這樣嗎?

7樓:堯子毅

. 1、缺乏豐富社會實踐經驗與教訓的薰陶,進而對於失敗與挫折沒有本質化的認識,導致在社會活動過程中由情緒支配決策,由此造成決策脫離事物存在與發展的規律而招致失敗。(缺乏理性判斷正確與謬誤的參照物);

2、行為處事缺乏認真辦事的主觀意識,即:行動前沒有周密的規劃與安排、行動中沒有認真詳細的處置方案與措施、行動後沒有總結經驗和教訓的心得,如是造成個體的行為品質總是原地踏步沒有進步。(失去了理性的發端和起點);

3、日常生活中缺乏對生存環境有意識的觀察 即:沒有針對人與事的觀察與研究,遇事時頭腦一片空白,既不掌握事件的真相,也就拿不出相應的解決辦法。(失卻了理性思維的知訊基礎);

8樓:心丶未變

理性關讀書什麼事?不理性我覺得是因為脾氣!

9樓:河南山魁

在於情商,沒上學的人也能領導眾人。關鍵是思考

上學的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句古話:「養不教

,父之過。」意思是說:不送孩子上學讀書,不教育孩子用功讀書,是父親的責任。

「可憐天下父母心。」每個作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進入高等學府,將來為國家作出一番大事業來。而且自古至今,世人都認為: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把上學讀書看作清高,視為雅事樂事,終生必辦的事。告訴人們上學讀書是青少年時期的頭等大事。

因而,又勸勉孩子:「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進一步把上學讀書與個人前程,榮華富貴聯絡在一起,來激發孩子學習積極性。

讓孩子明白,未來快樂高品位的生活,是以知識為基礎的。所以,學上的越高越好,書讀的越多越好,知識懂得的越深越好,學到的本領就越大。

自古至今,小孩子都是要上學讀的。學業是一步一步的完成的,知識是循序漸進學來的,從小學到大學,分階段由簡到繁、由淺入深,逐步學得淵博知識。小學是你養成好學習習慣的大好時期,初中是學習方法形成的關鍵階段。

它在小學和高中之間,架起了一道承上啟下的橋樑。小學沒養成好習慣,到初中學習就非常吃力,初中這個成長期如果沒有成長起來,那麼你在學習方法上就很可能長期處於幼稚時期,也可能在認識問題上擺脫不了幼稚病,老是簡單地、片面地、單純地看問題,總是錯誤理解人們的本意,作出不切合實際的判斷,做事老失敗,經商不賺錢,交友光上當,育子老誤導。思想方法上的滯後,使你處處被動,難成大事,發不了財,過著貧窮生活。

上學讀書是艱苦的腦力勞動,必須有濃厚的學習興趣,強烈的求知慾望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才能走完求學之路。學生都要面臨讀書、記憶、預習、計劃、聽課、筆記、複習、作題八個學習環節,通過對語、英、數、理、化、生、政、史、地、體、音、美等多門功課的熟讀硬記,做題,寫作文的鍛鍊過程,才能牢牢掌握課本知識。有的知識可能在將來的工作或事業中也許用不上,但在現階段用處是很大的,它作為「工具」、「素材」、「裁體」,讓你懂得「怎樣吃進」知識和「怎麼樣懂得」知識。

老師講課,學生看書、複習、做作業考試······這些手段都是讓你親自體會接受知識,學習本領的一個過程,讓你慢慢有「自學」的本領的過程。例如,體育專案不經過多次鍛鍊,就達不到國標要求,再如,鋼琴譜子,不經過反覆彈練,你就考不上級,又如,寫作文、解難題,都是進行意志鍛鍊,讓你學會敗而不餒,學會讚賞微小的進步,學會等待靈感的到來,學會靈感出現後的全力以赴,嚐盡為求解而奮鬥的喜怒哀樂。如果沒有這種感受與體會,也就是學習方法上的失敗,必然是學業掉隊,也就考不上高中,更談不上進大學了。

中小學生要打好基礎,就是要打「學習能力的基礎」,努力提高這個能力,將來到社會上利用這個能力,拼命學習吸收新的知識,才能適應社會。現階段學習的東西,其用途是讓你體會到「把一個陌生的東西,經過各角度的研究,變成一個熟悉的東西」的過程,以後再遇到需要了解的新知識,就會知道怎樣瞭解它,怎樣掌握它,消化它,就會知道怎樣把新事物化為已知。那些一直站在「讀書無用」認識誤區的孩子,應當知道上學是人生必經之路,是自己對自己前途負責的大事,因此,必須明白上學的真正目的,必須學好基礎課,必須擺脫窗外事的干擾,必須停止手機、***、網路痴迷,全力以赴學好課本書,學習古典名著,淨化你的思想,才能使你茁壯成長。

文化課本的知識,就是你的「工具」、「素材」、和「裁體」利用它開發你的智力,開啟你的思路,擴充套件你的視野,啟發你的靈感,鍛鍊你的意志,培養你的能力,提升你的判斷力,讓你具備遇事能斷的智慧,不至於成為「大惑不解」的可憐蟲。

警惕呀,處在學習誤區的孩子,只有讀書你才能明辯是非,才能區分真偽,才能看透善惡,才能識破陰謀,才能避免受騙,才能把握時機,成就理想。這些本領都是從書中學來的,老師教給你的,刻苦鑽研得到的,不上學不認真讀書,你將一事無成,終身受窮。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這樣的。你認為上學是幹什麼呢?我感覺上學挺好的。

在擁有這樣的機會的時候,還是珍惜吧!很多學生都在這裡問?我們為什麼要學習?

我們的學習是為了誰?我可以很負責的告訴你,你們的學習是為了你們自己的快樂,並獲得追求快樂的能力。你們的學習就是為了你自己。

不是為了老師也不是為了父母。如果老師和父母可以替代你的話,他們付出的努力,都可以上清華上北大。呵呵!

學習是世界上最簡單的學習,因為他有老師輔導,有教材可以參考。努力了就會有答案。就跟這段時間的快男一樣,貌似比賽是殘酷的,但他因為有比賽規則就是現實中最不殘酷的競爭,因為有規則,真正的生活是沒有這樣告訴你的規則的。

只有靠自己去琢磨和打拼。明白了嗎?有機會的時候,珍惜吧!

祝福你們!

蒐集五條讀書的名言,從書上摘抄好句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書中自有 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告訴你一個好方法,你重新搜名言,好句,作業君就幫你回答了 5篇名篇讀書筆記,包括 十個好詞,五個好句,一段好段,讀書心得一百字,仿寫好段...

怎樣閱讀寫人類的文章,而且是閱讀書上的

首先注意描寫主人公的外貌 語言 神態 動作等詳細的描寫 其次,注意描寫語言是的語氣詞 然後,瞭解文章的意義 你是指哪方面啊?補充下問題啊 課外閱讀寫人的文章或書籍,摘抄描寫人物的精彩片段,急需 帶書名 1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一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