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傷二級量刑表準,輕傷二級的量刑標準2015新年

2023-02-07 07:50:05 字數 5380 閱讀 7489

1樓:法律顧問老胡

打架致使被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2023年實施的新刑事訴訟法引入了刑事和解制度。如果犯罪嫌疑人和被害者就賠償問題達到協議,取得受害者諒解的,司法機關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於刑事處罰。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刑法》第二章 當事人和解的公訴案件訴訟程式

第二百七十七條 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第二百七十八條 雙方當事人和解的,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應當聽取當事人和其他有關人員的意見,對和解的自願性、合法性進行審查,並主持製作和解協議書。

第二百七十九條 對於達成和解協議的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從寬處理的建議。人民檢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作出不起訴的決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對被告人從寬處罰。

2樓:獨特的帥氣

很簡單,輕傷二級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為構成了刑事案件,取保候審是沒有用的!解決辦法:主動溝通被害者家屬,要求原諒並簽署賠償協議,看對方態度而定,可以適當多賠償金錢,要有15到20萬的價碼思想準備!

否則賠錢而且會坐牢的

輕傷二級的量刑標準2015新年

3樓:夏蟲語冰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輕傷二級的量刑標準

4樓:陌路情感諮詢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輕傷二級已經涉嫌故意傷害罪,案件需要經過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檢察院審查起訴、法院審判三個階段,建議儘快委託律師介入案件提供辯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84條之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5樓:華律網

輕傷一級屬於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故意傷罪中的輕傷,處刑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輕傷一級,量刑標準基準刑在一至二年,一般可以選一年半左右,結合其他量刑情節,增減刑罰。故意傷害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

故意傷害達到輕傷以上程度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之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具體量刑的參照依據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的規定:「構成故意傷害罪的,可以根據下列不同情形在相應的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1)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的,可以在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再結合自首、立功、取得諒解等從輕減輕規定確定最終的刑罰。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6樓:豫眼屏媒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款。

1、《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7樓:大袖不遮天

初犯,比如認罪態度好,比如被害人有過錯,等等,都是量刑時候參考的情節。

2. 六個月到一年,民事賠償後可以從輕,但是沒諒解緩不了

3. 對於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並取得諒解的,綜合考慮犯罪性質、賠償數額、賠償能力以及認罪、悔罪程度等情況,可以減少基準刑的40%以下;積極賠償但沒有取得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30%以下;儘管沒有賠償,但取得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

4.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雖構成輕傷,但傷情接近輕微傷的,為有期徒刑六個月;傷情介於輕度和重度之間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傷情接近重傷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

二、故意傷害罪的處罰

1、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法定基準刑

(一)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傷情接近輕微傷,社會影響不大、被害人有過錯或被告人全部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的,為拘役刑或管制刑;

(二)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雖構成輕傷,但傷情接近輕微傷的,為有期徒刑六個月;傷情介於輕度和重度之間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傷情接近重傷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

三、緩刑適用

除具有兩個以上法定從輕或減輕處罰情節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適用緩刑:

(一)未作賠償的;

(二)致2人以上重傷或多人輕傷的;

(三)曾因毆打他人,被治安處罰2次以上的。

是否緩刑,與對方諒解確實有一定關係,但不是唯一依據。

二、積極賠償,對方諒解,法院完全可以判緩刑。

1、對方諒解,法院、檢察院判處緩刑時,基本沒有壓力,很輕鬆;

2、對方如果非要判實刑,法院檢察院都有壓力。但如果案情本身就不惡劣,表示願意將依法應當賠償的款項,主動提交法院留存,同樣也是一種願意積極賠償的態度。檢方要求你跟對方溝通,這只是為判緩創造更好的條件。

你方也可以提出一個數字,同時請求檢方與法院就民事賠償部分從中調解,向對方施加壓力,要求賠償要合理合情,不要獅子開大口。

不要急,慢慢來,法院環節還能調解的。並不是不要賠償的就必須判緩,法律沒有這個規定。

建議:獅子大開口或者已經拘留的,除了賠法院判的錢,多的一毛不賠。當然,家裡有錢的還是儘可能賠錢。

8樓:just偏執成性

故意傷害他人致人輕傷的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輕傷分為輕傷一級和輕傷二級,二級相對於一級是輕的,一般二級的話量刑標準在一年到一年半,結合是否具有自首情節,是否對被害人進行了賠付,是否取得諒解,是否有立功情節,是否初犯、,是否累犯,是否前科,被害人是否有過錯,是否持管制刀具傷人等等進行或加或減的量刑,也有緩刑的可能。

2014輕傷二級的量刑標準?

9樓:林子東說遊戲

1、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偏輕)的,按下列情形處罰:

(一)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偏輕)的,處管制、拘役或者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犯罪情節輕微的,可以免於刑事處罰。

(二)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的,處一年以上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三)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偏重)的,處二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2、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不適用緩刑:

(一)拒不賠償的;

(二)致多人輕傷的;

(三)曾因毆打他人,受過刑事處罰或者被治安處罰兩次以上的;

(四)以殘忍手段致人輕傷,情節惡劣的;

(五)其他適用緩刑可能再危害社會的。

未成年人犯故意傷害罪致人輕傷適用緩刑時,可以不受上述情形限制。

10樓:小魚教育

根據我國刑法,故意傷害致人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輕傷二級a)頸前部單個創口或者瘢痕長度5.0cm以上;

多個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8.0cm以上。

頸前部瘢痕,單塊面積4.0cm2以上,或者兩塊以上面積累計6.0cm2以上。

d)咽喉軟骨骨折。

e)喉或者氣管損傷。

f)舌骨骨折。

h)頸部損傷出現窒息徵象。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擴充套件資料:

輕傷指的是伴有或不伴有器官功能障礙的輕微損傷。

此種損傷在受傷時或在**過程中對生命均無危險,勞動能力降低不超過三分之一。

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

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量刑賠償

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

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刑法》第234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民法通則》  第119條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規定,致人身體傷害的。

應當賠償醫療、誤工、護理、交通、住宿、住院期間伙食補助、必要的營養等費用;損傷達到傷殘等級的,還需要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

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

11樓:七禾之葉

2014輕傷二級的量刑標準如下:

《刑法》第234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民法通則》 第119條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致人身體傷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誤工、護理、交通、住宿、住院期間伙食補助、必要的營養等費用;損傷達到傷殘等級的,還需要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

輕傷二級:a、頸前部單個創口或者瘢痕長度5.0cm以上,多個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8.

0cm以上。b、頸前部瘢痕,單塊面積4.0cm2以上,或者兩塊以上面積累計6.

0cm2以上。c、甲狀腺挫裂傷。d、咽喉軟骨骨折。

e、喉或者氣管損傷。f、舌骨骨折。g、膈神經損傷。

h、頸部損傷出現窒息徵象。

擴充套件資料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刑法有廣義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一切刑事法律規範的總稱,狹義刑法僅指刑法典,在我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區分為普通刑法和特別刑法。

普通刑法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2023年10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始審議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繼2023年全面修訂刑法後,中國先後通過一個決定和八個修正案,對刑法作出修改、補充。

打架造成他人輕傷二級的!應該怎麼賠償和量刑

故意傷害罪輕傷的量刑為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賠償如果法院判決只支援物質損失,一般包括 醫療費 誤工費用等費用 如果是雙方協商達成和解的,物質損失之外的費用也可以賠償,比如殘疾賠償金等費用。最好雙方能就民事賠償部分達成和解,取得被害人諒解,一般可以爭取緩刑,甚至是免於刑事處罰。第二百三十四...

輕傷二級,沒有諒解書,怎麼判,輕傷二級沒有得到諒解是不是要判實刑

是否判緩刑,法院會根據案件的情況做出裁定,不因沒有獲得諒解書加重處罰,如果法院認為可以緩刑也會宣告的。刑法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 對於被判處拘役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 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 犯罪情節較輕 二 有...

什麼是輕傷二級?把人打成輕傷二級會被怎麼判刑?

二級輕傷就是各種致傷因素導致原發性損傷,或者由原發性損傷引起的併發症,沒有危及生命,遺留器官組織結構,功能輕度損傷或者影響容貌 把人打成二級,輕傷之後會構成故意傷害罪,可能會被判處一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單處罰金。這個指的就是自己的器官或者是各方面的感官受到的輕微傷害。如果是把人打成了輕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