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國範大夫是如何死的,石買是怎麼死的?是勾踐殺死的?

2023-02-05 11:25:05 字數 2915 閱讀 7614

1樓:匿名使用者

范蠡,字少伯,春秋末期的政治家、軍事家和經濟學家。在輔佐越王勾踐滅吳後,范蠡以為大名之下,難以久居,遂乘舟泛海而去。後至齊,父子戮力耕作,致產數十萬。

齊人聞其賢,使為相。范蠡辭去相職,定居於陶(今山東定陶西北),經商積資鉅萬,稱「陶朱公」。再後來可能是老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比較圓滿的傳說,正史中並沒有關於範離(蠡)死因的說法,不過兩千多年來卻流傳著一個關於他和西施的傳說.

相傳越王勾踐將美女西施獻與吳王夫差,而西施心中愛慕的卻是範離,為了國家的利益範離忍辱負重,只能忍痛割捨西施,併為越國制定了『興越滅吳九術』,當然其中之一就是美人計,後來吳國滅亡,越王勾踐親見紅顏亂國決定處死西施,然而範離卻放棄一身榮華連夜救出西施與之私奔,隱遁他鄉。就這樣一代美人最終有了比較好的歸宿。

不過有史記載範離是在88歲時逝世,具體死因估計是知天命而死吧。

3樓:北漢劉君

沒死,跑了,改名叫陶朱公,下海經商去了。

4樓:尋悟究理

是范蠡嗎?助越攻吳,離開越國,善終。

越王勾踐和越國最後的結局是怎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范蠡沒死,自動請求離職,接受越王的鉅額封賞,遊山玩水去了.傳說還帶著詐死的西施

6樓:匿名使用者

范蠡大夫後來成為鉅富"陶朱公",老死.

石買是怎麼死的?是勾踐殺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石買,春秋戰國時期越國的大將,大將軍。據《越絕書》言:石買性格殘暴,在吳越之戰時(臥薪嚐膽之前),他領兵出戰,但是濫殺無辜,失了軍心,一些軍士上告越王勾踐,石買為越王所殺。

8樓:

據《越絕書》言:石買性格殘暴,在吳越之戰時(臥薪嚐膽之前),他領兵出戰,但是濫殺無辜,失了軍心,一些軍士上告越王勾踐,石買為越王所殺。相關史料如下:

《越絕書》卷第七:

此時馮同相與共戒之,伍子胥在,自與不能關其辭。蠡曰:「吳越二邦,同氣共俗,地戶之位,非吳則越。

」乃入越。越王常與言盡日。大夫石買,居國有權,辯口,進曰:

「炫女不貞,炫士不信。客歷諸侯,渡河津,無因自致,殆非真賢。夫和氏之璧,求者不爭賈,騏驥之才,不難阻險之路。

□□□□之邦,歷諸侯無所售,道聽之徒,唯大王察之。」於是范蠡退而不言,遊於楚越之間。大夫種進曰:

「昔者市偷自炫於晉,晉用之而勝楚,伊尹負鼎入殷,遂佐湯取天下。有智之士,不在遠近取也,謂之帝王求備者亡。易曰:

「有高世之材,必有負俗之累,有至智之明者,必破庶眾之議。」成大功者不拘於俗,論大道者不合於眾。唯大王察之。

」於是石買益疏。其後使將兵於外,遂為軍士所殺。是時句踐失眾,棲於會稽之山,更用種、蠡之策,得以存。

故虞舜曰:「以學乃時而行,此猶良藥也。」王曰:

「石買知往而不知來,其使寡人棄賢。」後遂師二人,竟以禽吳。

《越絕書》卷第八:

句踐與吳戰於浙江之上,石買為將。耆老、壯長進諫曰:「夫石買,人與為怨,家與為仇,貪而好利,細人也,無長策。

王而用之,國必不遂。」王不聽,遂遣之。石買發,行至浙江上,斬殺無罪,欲專威服軍中,動搖將率,獨專其權。

士眾恐懼,人不自聊。兵法曰:「視民如嬰兒,故可與赴深溪。

」士眾魚爛而買不知,尚猶峻法隆刑。子胥獨見可奪之證,變為奇謀,或北或南,夜舉火擊鼓,畫陳詐兵,越師潰墜,政令不行,背叛乖離。還報其王,王殺買,謝其師,號聲聞吳。

越王勾踐,稱霸之後,為何非要殺死文種?越國的結局如何?

9樓:不正經的八卦

勾踐殺死文種的原因主要是文種和越王在和平與稱霸的戰略方針上出現了分歧,主張養民觀點的文種和越王勾踐發生了衝突。但是,越國在最後還是滅亡了。

文種也曾是越王勾踐的左膀右臂,立下過汗馬功勞。文種,也叫文仲,字會,或者子禽,他原本是楚國人,後來才在越國定居。他有足夠的才能和智。

文種的功勞也細數不來,他負責留在越國處理國事。他一方面施行仁政,讓民眾儘快從戰爭之亂中走出,在另一方面採取砍伐樹木的方法獻給吳王建造享樂的姑蘇臺,挑選美女供吳王享樂等手法迷惑夫差,為勾踐的復仇立下了汗馬功勞。

勾踐為之所以殺死文種,由於越國殲滅吳後,文種不聽范蠡的勸告,仍留在越國當丞相。在要和平還是要稱霸的戰略上,主張養民的文種與勾踐發生了強烈的衝突!勾踐以夫差賜死了伍子胥的方法同樣賜文種死時,文種卻堅持他的觀念與想法。

他自己的心境與識見和越王已經漸行漸遠了。

這應該是文種被殺死的主要原因從歷史的角度來說,文種的死是無法避免的。在《史記》記載中,越國最後的結果很簡單,楚國打敗了越軍,殺死了無疆。由於越王沒有明確指定王位繼承人,導致他的長子和二兒子分別建國自居。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派兵攻打越國,廢除了王號。越王勾踐的子孫就不再稱王了。

10樓:陳娜娜最棒的

越王勾踐,稱霸之後,殺死文種是因為怕他會造反

11樓:沒沒

春秋時期的越王勾踐,是一位胸懷博大的政治人物

12樓:爽朗的環境恢復

越王勾踐的故事使現在的很多人也喜歡

13樓:

因為這是他認為最大的隱患,工大蓋主

14樓:行者1234大本營

因為文種功勞太大,功高蓋主了。

15樓:福瑞

越王稱帝以後治理的國家非常好。

16樓:藍兒

怕文種對越國不利,對自己的國家不利,

17樓:倩世有約

臥薪嚐膽是一個很有名的歷史故事

白求恩是怎麼死的,白求恩是如何去世的

白求恩是搶救傷員左手中指被手術刀利破而死的 白求恩手術的時候被手術刀刮破了,感染了,最後死了 白求恩大夫他在匆忙中沒帶橡膠手套,被傷人的傷口給傳染了,最後導致死亡。白求恩是如何去世的 1939年下半年,為籌集醫療器械和經費,白求恩准備回國一趟。臨走之前他將軍區的20所醫院巡視一遍。在巡視期間,日軍開...

麥哲倫是怎麼死的,麥哲倫是怎麼死的呢?

在一次與菲律賓麥克坦島上部落的交戰中,麥哲倫陣亡 死於菲律賓土著部落的內訌中 麥哲倫是怎麼死的呢?死於菲律賓土著部落的內訌中 死於 公元1519年9月20日 麥哲倫 1480年 1521年 全名費迪南德 麥哲倫 葡萄牙語 fern o de magalh es 西班牙語 fernando de ma...

戴笠是怎麼死的呢,戴笠是怎麼死的?

戴笠死於飛機失事,當時戴笠乘坐飛機準備辦事,但是遇到惡劣天氣,導致飛機能見度不足,於是就失事了。1946年3月17日,戴笠從北平飛往上海轉南京途中因飛機失事喪命。一說是蔣介石殺的,另一說是美國 殺的。是因為飛機事故死亡的,當時飛機失控了,然後往周邊的山邊撞去,然後飛機就發生了 和墜毀的事件,他也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