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秋雨的《文化苦旅》給你怎樣的感受

2023-02-05 05:15:03 字數 5192 閱讀 8865

1樓:峰佘無敵

個人非常喜歡,曾經我最愛的書,沒有之一。文化苦旅,接觸是從道士塔開始,然後一發不可收拾,當初學習課本時都是滿腔怒火的,真的想回到那個年代,正如他在文中引用的詩句一樣!很震撼!

餘秋雨用一些場景式表述很多的歷史,就像他親眼見過,當你閱讀的時候,正如你也在現場,與他站在一起,只能看著,卻不能挽救或阻止。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承認我被文字影響頗深。光談他寫的文化苦旅,全片沒有一幅圖畫,但在我的腦子裡看每一篇文章的感覺就像瀏覽了一幅幅畫作。看完文化苦旅,我就跟著了魔,把他所寫的很多系列都看了個遍。

很值得一讀,很喜歡他的文風,不空很實,對歷史也好,看事物的角度也好,都受益,尤其對寫作也有很大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苦旅》不得不說是一本好書。我始終覺得沒有經歷,沒有輸入,是不可能有質量的輸出的。這本散文更像是餘秋雨一路的遊記,難得他的是不僅僅是記錄,而是對所見的思考,對很多,比如我們傳統文化的思考。

跟何況文筆還不錯。值得一看。

4樓:

我想如果初中與《文化苦旅》這本書相遇,我會很喜歡這本書,那時候帶著太多對未知世界的憧憬,可是現在走了很多地方,反而減弱了這種足跡的地位,加上閱讀了一些大家的文學作品,口味變得更重,就不會去喜歡這類帶著濃濃的教材氣息的文章,當然,也跟我並不是特別喜愛散文這一類別有關。

5樓:絆你一生

書中一開始就吸引我的是對人自身完善的哲思。開篇的《自序》便充滿了這種思考,給我共鳴也給我啟迪。也許因為我正年輕,心理年齡的重疊倒不太覺得,但關於生命的彈性我是深有同感的:

安靜的我也曾渴望到野外狂奔亂跑,大喊大叫;躁動時的我也曾感「驛動的心已漸漸平靜。」「變是生命內在的渴望之一。我們這些人,為什麼稍稍做點學問就變得如此單調窘迫了呢?

」我也曾有過同樣的疑慮:讀書自有千般意趣,但想想不也太單調了嗎?

6樓:鮮美又銳利的小愛侶

《文化苦旅》是餘秋雨的一本散文集。餘老以擅長曆史文化散文著論,此散文集我認為算曆史文化散文。《文化苦旅》之所以「苦」,應該從不同角度來看,由淺入深,它苦在旅途的跋涉,苦在文化流傳的艱辛,也苦在作者的思想鬥爭。

7樓:匿名使用者

翻開書來,其實我們這一代對這種風格很熟悉。不知為何,年幼時莫名以為餘秋雨是臺灣人,或許是受了臺灣作家林清玄的影響,但同為散文家,餘秋雨的風格跟林清玄完全不同,用建築形容的話,餘秋雨是瑤臺瓊室,林清玄是竹間小屋。餘秋雨是渾厚的,嚴肅的,林清玄是輕便的,溫柔的。

8樓:莘驕

非常好的感受。一代大學者,一個好作家。

《文化苦旅》的點評

9樓:小松部落格

萬事"誠"為先—讀後感

(李文)

這幾天在網上讀餘秋雨老師的散文集《文化苦旅》,感受頗多,讀了很多篇文章,感受最深的是他那那篇反映"誠信"的《信客》,我們上次學生做作文也是寫了反映"誠信"的話題作文,所以想把自己的一點粗淺的看法談一下.

《信客》寫的是早年在鄉間的事,那時候通訊手段很落後,對外的通訊往來主要依靠一種特殊職業的人:信客。沒有信客,好多鄉人就不會出遠門了。

在很長的時期中,信客沉重的腳步,是鄉村和城市的紐帶。我要說的是這裡的一個老信客,曾有一次為客戶送給女兒的紅綢,而他也要為一遠親送一分禮,就裁下了客戶窄窄的一條紅綢扎禮品,圖個好看。沒想到上海那位又託另一個人給家裡帶來口信,說收到紅綢後看看兩頭有沒有畫著小圓圈,以防信客做手腳。

這一下老信客就栽了跟頭,四鄉立即傳開他的醜聞,以前叫他帶過東西的各家都在回憶疑點,好像他家的一切都來自剋扣。但他的家,破爛灰黯,值錢的東西一無所有.小小的一件事毀了老信客一生的名譽,老信客聲辯不清,滿臉悽傷,拿起那把剪紅綢的剪刀直扎自己的手。

這就是不講"誠信"的結果,哪怕只有僅僅的一次,這就是我要說的,在這個世界上,你要想頂天立地的站在這個世界上,請記住一句話:萬事"誠"為先!

西方有句話:"他騙了所有的人,最後發現他被所有的人騙了."信譽,是對受權益的維護和尊重,承諾,就自己來說是一種責任,就對方來說是一種希望.

失信和失諾,不管物件是誰,都是一種失責.然而,正是這種然否,才顯示出一個人思想品德的高下,古人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為何難追?因為言出諾隨,方顯君子本色."言必行,行必果",特別是在競爭激烈存在的現代社會,承諾更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石.

只有一諾千金,才可贏得至高無上的信譽.

鄭周永說過,信用是財產,有信用就有一切.麥可格雷爾也說過,一切商業交易中,信用第一.請看美國的凱特皮勒公司是怎麼做的.

這個公司是世界性的生產推土機和鏟土機的公司,它的廣告中說:"凡是買了我們產品的人,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地方,需要更換配件,我們保證48小時內送到你們手中,如果送不到,我們的產品就白送給你們."他們說一不二.

有時候為了把一個價值50美元的零件送到邊遠山區,不惜用一架直升飛機,費用高達2000美元.有時無法按時在48小時內把零件送到使用者手中,就真的按廣告所說,把產品白送給使用者.由於經營信譽高,這家公司歷經幾十年仍然興旺.

這就是講究信譽給凱特皮勒公司帶來的效益.正是有了信譽,才有了凱特皮勒公司的發展,才有了凱特皮勒公司興旺.這就是說,承諾就是信譽,承諾的實現與否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

另一家國內的銀行的員工們也很好的做到了講誠信,維護青年文明號的榮譽稱號.做到了名不虛傳.當記者拿出1100元錢,卻故意在存款憑條上填寫了1000元,遞進2號視窗.

服務員熱情餓接待了他們,並將多出的100元退了回來.這是發生在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工商銀行吉林市湘潭儲蓄所的一件事.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普普通通的銀行的職工的默默無聞兢兢業業的堅持,才換來了他們這樣的文明稱號,這種品德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這告訴我們:信譽要靠實際行動積累.

但也有一些單位口號喊得震天響,在真的有事發生後卻一再推諉,在群眾中造成很壞的影響.一消費者到一家門面堂皇,公開向消費者承諾"包修3年"電器商店,花820元買了一臺全自動洗衣機,使用僅10天,就發現定時器失靈了.當該消費者帶著發票把洗衣機運回商店要求換一臺新的時,就惹得營業員滿臉的不高興.

她說,換新的不可能,只能給你修理一下,今天沒修理人員,你先運回去,明天派人.不得已,筆者只好運回去等人上門修.殊不知,修了壞,壞了修,折騰了好幾個回合仍無效果.

真是讓人有克說不出,這樣的服務,這樣的承諾,又怎麼能讓人信服?這件事告訴我們:承諾不是只說不做.

就像池田大佐說的:"信用是難得易失的.費十年的功夫積累的信用,往往由於一時的言行而失掉.

"這也是我們以後要吸取的教訓吧!

說到這裡,不禁又想起了《禮記》上的一句話:"不寶金玉,而忠信以為寶."這句話戰國時期的尾生做到了.

尾生曾與一女子約會於橋下,女子未來,河水卻開始**.於是他便面臨著兩難的選擇:要麼固守著誠信被淹死,要麼丟掉誠信保全生命.

尾生最終選擇了誠信,抱柱而死,成就了千古美名.讀來雖覺慘重,但在追尋誠信的道路上沒有什麼捷徑可走的,正像《信客》裡的那位老信客,一生的信譽毀在了那條窄窄的絲綢帶上,大半輩子的風塵苦旅,整整一條路都認識他。流落在外的遊子,年年月月都等著他的腳步聲。

而他只能躲在山間墳場邊的破草房裡,夜夜失眠,在黑暗中睜著眼,迷迷亂亂地回想著一個個碼頭,一條條船隻,一個個面影。世人,牢牢的記住那句話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文化散文的代表作品,《文化苦旅》可以說是一個知識分子對文化的一種解讀,一種詮釋。而讀者要讀,我想必要的文史知識還是要具備的。同時,你也許要一種對文化的嚮往敬仰之情,不然,實在無趣了一點。

推薦裡面的《道士塔》《白髮蘇州》《夜航船》

提醒一點:盡信書不如無書,《文》還是有很多缺漏的。

11樓:張應志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寫的並不好!

只是名字很好聽,內容都是一些東拼西湊的,我看不來他的作品,包括他的說話,感覺很不舒服!

不過,他的文學功底真的很深,吾輩不及也。

13樓:小小豬排醬中溜

一句話值地攤上買的價

如何看待餘秋雨的《文化苦旅》?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苦旅》

bai是我讀餘秋雨的第一

du本書,使我最zhi感興趣的不是這dao本書體現出的文版學水平,而是這本書體現出的權為學態度。

餘秋雨說,治學不能在象牙塔裡閉門造車,要走出去,實際地去看一看世界。作為一名文化學者更應該是這樣,只是在文獻上不能看到文化的細節和全貌,於是餘秋雨出走象牙塔,深入中國的各地尋訪中華文化的氣息,於是辭去官職,轉身向野,在廣袤的天地之中做一個學人。

《文化苦旅》顧名思義,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旅行,但這場旅行不是為了賞景,沒有閒適愜意的心情,而是充滿了「苦」。苦寫的是作者的心境,因為在作者尋訪的這些地點,承載的是千百年的歷史,作者旅行的目的便是感悟這些歷史和文化,與先賢神交。文化是這場旅行的身份,也是目的,文化給這場旅行帶來了自豪的神色。

餘秋雨《文化苦旅》讀後感

15樓:司寇博智流

讀餘秋雨《文化苦旅》之《道士塔》有感

初見《道士塔》這名字,我詫異:一座平常的塔,有什麼可寫,不明白餘先生為何選這平凡之物。

於是我抱者不解與輕微的嘲諷之意,開始瀏覽此文。漸漸地,我便心生佩服,佩服餘先生的淵博學識,佩服他渾厚的文學功底。

因為歷史的浩劫,使中國敦煌莫高窟的歷史文化遺傳流到海外,守侯在敦煌石窟的王道士早已泯滅在歷史長河中,但中國魁寶乃至如今依然在異國他鄉。那些是數千年來中華勞動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結晶啊!我好恨!

似乎此刻明白為何餘先生為何會恨。

喜歡書中這樣一句,是一位日本學者的話:「我想糾正一個過去的說法。這幾年的成果已經表明,敦煌在中國,敦煌學也在中國。」

16樓:公叔莎莉委靚

緊助參考:

讀了餘秋雨

這篇《文化苦旅》,我彷彿跟著餘秋雨一起走進千山綠水,在西天的晚霞下,我看見了失落的柳宗元,在都江堰,我看見了大智大愚的李冰,在天柱山上我看見了蒼然的蘇東坡。

960萬的神州大地,孕育出燦爛的文化,我無法用語言表達作者對中國的深刻解讀,我只能用心去細細體會。

走進餘秋雨,走進《文化苦旅》。

剛好128個字,請給分

《文化苦旅》中的精彩片段,餘秋雨的《文化苦旅》中的精彩摘錄。求速度!

色流猛地一下渦漩卷湧,當然是到了唐代。人世間能有的色彩都噴射出來,但 又噴得一點兒也不野,舒舒展展地納入細密流利的線條,幻化為壯麗無比的交響樂 章。這裡不再僅僅是初春的氣溫,而已是春風浩蕩,萬物甦醒,人們的每一縷筋肉 都想跳騰。這裡連禽鳥都在歌舞,連繁花都裹捲成圖案,為這個天地歡呼。這裡的 雕塑都有...

餘秋雨的《文化苦旅》寫於何年

在大陸公佈近十年來全國最暢銷書籍前十名中,餘秋雨一人獨佔了四本。他從八十年代後期開始寫作 文化苦旅 等文化散文,辭職後更以親身歷險考察國內外各大文明為人生主業。所寫的 山居筆記 霜冷長河 千年一嘆 行者無疆 等,開啟一代文風,長期位踞全球華文書暢銷排行榜前列,已被公認目前全世界各華人社群中影響力最大...

餘秋雨的《文化苦旅》是怎樣的一部作品

你好,對於餘秋雨這個人我不是很喜歡,但是不得不承認他的美學要比文學好。他對於一些事物的理解很不錯。不過我覺得過於矯情。個人看法而已。文化苦旅 內容簡介 文化苦旅 是作者的一部文化散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曾在各類文學評獎中獲得首獎,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