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教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的意思

2023-02-03 19:40:04 字數 6331 閱讀 1442

1樓:愛學習的小楊學長

意思是: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檢討:為人出謀獻計做到忠心不二了嗎?與朋友交往做到誠信了嗎?老師所傳授的東西經常溫習了嗎?

出自:《論語·學而》。

原句: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

釋義: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傳授的學業是否不曾複習?”

2樓:知識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出主意做事情是否忠誠呢?與朋友交往是否誠實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複習了呢?

3樓:小楊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的意思是: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檢討:為人出謀獻計做到忠心不二了嗎?

與朋友交往做到誠信了嗎?老師所傳授的東西經常溫習了嗎?

提問子曰,吾十有五而則於學,三十而立,40而不惑,五十知天命,60而二順70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的意思

回答子曰,吾十有五而則於學,三十而立,40而不惑,五十知天命,60而二順70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的意思是: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能夠自立;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命;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提問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的意思

回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的意思是:孔子說:“在溫習舊的知識時,能有新的收穫,就可以當老師了。”

[微笑]

提問子曰,學而不思則覓,思而不學則殆的意思

子曰,善哉,回憶以善食業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善哉,回也的意思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的意思

回答子曰,學而不思則覓,思而不學則殆的意思;只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惑不解;只思考而不學習,就會在學業上陷入困境

子曰,善哉,回憶以善食業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善哉,回也的意思:孔子說:“真是個大賢人啊,顏回!

用一個竹筐盛飯,用一隻瓢喝水,住在簡陋的巷子裡。別人都忍受不了那窮困的憂愁,顏回卻能照樣快活。真是個大賢人啊,顏回!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的意思:孔子說:“對於學習,瞭解怎麼學習的人,不如喜愛學習的人;喜愛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的人。

提問子曰,飯疏食,飲水。去窮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勝於我如浮雲的意思

回答子曰,飯疏食,飲水。去窮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勝於我如浮雲的意思:

孔子說:“吃粗糧,喝白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也就在這中間了。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更多12條

4樓:說謊的傻時間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5樓:姑異蕭

我每天反省自己三次,為人謀有沒有達到忠心不二?與朋友交到底有沒有達到誠實守信?老師所講的功課到底有沒有複習預習?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是什麼意思

6樓:小灰灰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7樓:思苦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三省:多次反省。三:多次。)

8樓:洪華芝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9樓:山水濛濛以養正

標準答案來了: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與朋友交往合作做到誠信了嗎?教給學生的東西自己實踐做到了嗎?

”(傳不習乎這個經常被誤解,這段話實際是曾參晚年當老師說的,傳是傳授教學,習是實踐的意思。包扣論語第一則學而時習之,其中的習也是實踐的意思。學習了在適當的時候去實踐了,這樣才會產生快樂。

複習功課是不會產生快樂的。)

10樓:脾氣好點

寫的太好啦,很完整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的翻譯

曾子說 我每天都要反省自己好幾次,替別人出謀劃策是否盡心盡力,結交朋友是否誠實信用,對老師傳授的學業反覆實習了嗎?賞析 儒家十分重視個人的道德修養,以求塑造成理想人格.而本章所講的自省,則是自我修養的基本方法.於是,曾參提出了 反省內求 的修養辦法,不斷檢查自己的言行,使自己修善成完美的理想人格.論...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什麼意思

意思是 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檢討 為人出謀獻計做到忠心不二了嗎?與朋友交往做到誠信了嗎?老師所傳授的東西經常溫習了嗎?儒家十分重視個人的道德修養,以求塑造成理想人格。在當代社會我們也應當時刻反省自己,每天睡覺之前想想自己在今天為別人做事是否盡心盡力 有沒有對家人或別人撒謊 有沒有做一件或以上的好事 ...

吾日三省吾身,吾日三省吾身

吾日三省吾身 的意思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選自 論語 學而 全文應是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呢?我每天要自己反省三次。出自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