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功夫不負有心人舉事例

2023-02-03 15:50:05 字數 2852 閱讀 4575

1樓:冰甜橙星

「功夫不負有心人」是一句很有名的俗語,它告訴人們只要勤奮,就沒有什麼做不成的事。

比如懸樑刺骨的孫敬,他是一個晉朝人,每晚讀書時,他為了不打瞌睡,就用繩子系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端系在房樑上,每當頭往下垂時,繩子就會將他扯醒,醒後便繼續讀書,就這樣他成了一個用懸樑來防止自己睡著的名人。還有刺股的蘇秦,因為在秦國求官不成,一直被人家看不起。於是,他決定要爭口氣。

以後,他就廢寢忘食的勤奮苦讀。每當到了深夜,四周一片靜悄悄時,蘇秦已經是頭昏腦脹,總想睡覺,他就立即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感到疼痛,人也便醒了。這就是刺股使自己醒來的名人蘇秦。

再如西漢的匡衡,家裡很窮,但他非常喜歡讀書。可是他家晚上沒有油點燈,鄰居房裡點著燈,所以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一個洞用洞裡傳出來的光看書,這就是「鑿壁借光」的故事。

還有現代的徐悲鴻,他的畫聞名中外,年輕時他勵志學畫,用他的勤奮努力,為國爭光,不讓外國人看不起我們中國人。

從這些名人故事中,大家一定懂得了一個道理:只有堅持到底,持之以恆,才能有所作為。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也有過這樣的體驗。小學二年級時,我學了國畫和電子琴,那時老師抓得很嚴,我自己也是非常地勤奮,每天晚上都堅持畫畫、練琴,一年後,我通過了國畫二級考試和電子琴的四級考試。可惜後來美術老師不教了,我自己也逐漸地放鬆了畫畫的練習,從天天畫一張到一星期畫一張,就這樣逐漸荒廢了。

對於電子琴的學習,我有始有終,不管颳風下雨,酷暑寒冬,我堅持每星期日都要乘兩個多小時汽車到學校去學習,回家總是天已經全黑了。回家後,我也是堅持每天晚上都練習近一個小時,再加上父母的督促,我終於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從我在畫畫和電子琴的學習中,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句話的深刻含義。做任何事都不能三心二意、虎頭蛇尾,都要有始有終,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有所作為,才能對人民、對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美國第16任**林肯,是聞名於世的大演講家。他的成功就在於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開始了對演講口才的刻苦練習,並做到了多看、多聽。他年青時當過農民、伐木人、店員、郵電員以及土地測量員等等。

為了成為一名律師,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一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辯論,如何做手勢。他一邊傾聽那些政治家、演說家的聲若洪鐘、慷慨激昂的演說,一邊模仿他們。他聽了那些雲遊四方的福音傳教士揮舞手臂,聲震長空的佈道,回來後也學他們的樣子,對著樹林和玉米地反覆練習演講。

演講的成功使林肯終於成為一名雄辯的律師並最終踏入政界。

2樓:匿名使用者

1.美國第16任**林肯,是聞名於世的大演講家。他的成功就在於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開始了對演講口才的刻苦練習,並做到了多看、多聽。

他年青時當過農民、伐木人、店員、郵電員以及土地測量員等等。為了成為一名律師,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一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辯論,如何做手勢。他一邊傾聽那些政治家、演說家的聲若洪鐘、慷慨激昂的演說,一邊模仿他們。

他聽了那些雲遊四方的福音傳教士揮舞手臂,聲震長空的佈道,回來後也學他們的樣子,對著樹林和玉米地反覆練習演講。演講的成功使林肯終於成為一名雄辯的律師並最終踏入政界。

2.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乘老師不在屋,悄悄溜出門去玩兒。

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

老婆婆說:「我在磨針。」李白吃驚地問:「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

聰明的李白聽後,想到自己,心中慚愧,轉身跑回了書屋。從此,他牢記「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發奮讀書。

3.邱吉爾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是一位出類拔萃的演說家,被列為世界10大著名的演說家之一。但是,邱吉爾第一次在議會上發表演講時,卻栽過一次大筋斗——當他講到一半時,突然忘記了下文,怎麼也想不起來了,憋得面紅耳赤,只好中斷演講,尷尬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但他毫不氣餒,潛心研究演講技巧,經常鍛鍊自己的口頭表達能力。

功夫不負有心人,邱吉爾終於成為20世紀的著名演說家和卓越的政治家。

3樓:匿名使用者

1.我們從小就聽過「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故事。有確,任何事情,只要肯下功夫,就會夢想成真。

今天,當我們想起文學著作時,都會被紅樓夢的魅力折服,書中的人物描寫得淋漓盡致,人物細節描寫得非常精細。可它的原著作者曹雪芹為了這部小雪也是嘔心瀝血,費盡心思,他寫作的《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終於給我們留下了如此精細的作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英國首相丘吉爾,他是一位出類拔萃的演說家,被列為世界十大著名的演說家。可沒有人會知道,丘吉爾第一次在議會上發表演講時,卻栽過一次大跟頭——當他發表演講時,說到一半,竟然忘記了下文,臺下的人都覺得有些羞恥,有些人甚至在小聲地笑,丘吉爾怎麼也想不起來了。憋得面紅耳赤、滿臉通紅,頭髮都豎了起來,手心緊張得出了汗,無奈的他只好中斷演講,緊張得腿都抖的他,走下了臺。

但他毫不氣餒,潛心研究演講技巧,有幾次,他練得嘴脣都乾裂了,流血了,還有了廢寢忘食的習慣。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丘吉爾終於練成了演講技巧。隨後一個月,很快的成為了20世紀著名的演說家和卓越的政治家。

縱觀成功人士的經歷,我們都會發現其中的奧妙,那就是具有哲理性的名言——功夫不負有心人。

4樓:螢唱淺藍

愛迪生髮明電燈:

19世紀初,人們開始使用煤氣燈(瓦斯燈),但是煤氣靠管道供給,一但漏氣或堵塞,非常容易出事,**,人們對於照明的改革,十分殷切。事實上,愛迪生為自己訂定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除了改良照明之外,還要創造一套供電的系統.

於是他和夢羅園的夥伴們,不眠不休的做了1600多次耐熱材料和600多種植物纖維的實驗,才製造出第一個炭絲燈泡,可以一次燃燒45個鐘頭。後來他更在這基礎上不斷改良製造的方法,終於推出可以點燃1200小時的竹絲燈泡。

5樓:奪魄風雨

他最近碰到困難,以為要失敗了。但是朋友鼓勵他繼續堅持,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最後他成功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的名人故事,功夫不負有心人的名人故事

功夫不負有心人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 功夫不負有心人。其實做事只要肯下功夫,汗水就不會辜負他。1878年,愛迪生決定製造出價錢便宜,經久耐用,而且安全方便的電燈。首先,他用炭絲裝在玻璃泡中,可是僅亮8分鐘,於是先後又換了1600種材料。一次,愛迪生偶然想到用棉紗燒成炭,於是試了試。結果果然出人意料,燈...

與功夫不負有心人相近的古詩,和“功夫不負有心人”相近的成語或詩句有哪些?

有志者,事竟成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 苦心人,天不負 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滴水穿石 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 直中繩,揉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車柔 使之然也。故木受 繩則直,金就礫則利。...

誰有關於功夫不負有心人的事例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功夫不負有心人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 功夫不負有心人。其 實做事只要肯下功夫,汗水就不會辜負他。1878年,愛迪生決定製造出價錢便宜,經久耐用,而且安全方便的電燈。首先,他用炭絲裝在玻璃泡中,可是僅亮8分鐘,於是先後又換了1600種材料。一次,愛迪生偶然想到用棉紗燒成炭,於是試了試。結果果然出人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