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營養不良的遺傳,肌營養不良都是遺傳的嗎?

2023-02-02 20:05:04 字數 4343 閱讀 6922

1樓:肌病之友

強直性肌營養不良症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對於強直性肌營養不良的**,目前主要是「預防為主」。

下面是關於dmd肌營養不良症的遺傳方式,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953、1964)becker根據廣泛調查後,提出了dmd是性連鎖遺傳。傳給下一代男性患者,女性為致病基因的攜帶者。dmd患者可有兩種系譜型別,一種是在一代或幾代兄弟中有數個罹患者;另一種先證者為家庭中唯一的罹患者。

前一種型別是從上一代遺傳下來的,先證者的母親再生患兒的危險率為60%,女性是攜帶者的危險率是60%,後一型別是新發生的突變。根據新推算突變率為5/10000。

如母親是該病的基因攜帶者,與正常父親結合可生產四種可能的子女。第一種是女兒帶有該病的染色體,但另一個x染色體是正常的,即有等位基因是正常的,故疾病呈隱性,也就是攜帶者不得病,但將來的兒子,有一大半會得病。第二種情況是女兒從父親、母親各繼承一個無該基因的染色體,故該女兒正常。

第三種是兒子從母親繼承一條帶有該病基因x染色體,從父親繼承一條y染色體。y染色體一般認為無基因功能,至少沒有對應於x染色體的基因。故x染色體上的基因都為顯性,即在雄性中,x染色體基因者為顯性。

所以此種組合的兒子表現為疾病。第四種是兒子有一條母親的正常x染色體和一條父親的y染色體,故兒子無病。

由於基因突變在x染色體上,男性只有一條x染色體,如果帶有突變基因(半合子),則易於表現出來;而女性一條x染色體上有突變基因為雜合子,不能表現(隱性),只有兩條xx上者陰此基因(純合子)才能表現,但這種機會是極少的。故在家第中表現出來的主要是男性。walton證明, dnd的女性患者,其性染色體為45xo。

亦有人發現為45xo/46xx的嵌合體。還有人發現dnd女孩的染色體正常。

2樓:

強直性肌營養不良是一種多系統受累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是指缺陷基因呈顯性表達,50%的子女都有發病可能性的遺傳性疾病。根據你的情況,你不管是生男孩還是女孩都有50%的患病率,強直性肌營養不良目前尚無**性**,西藥**僅能改善臨床症狀,常用藥物有苯妥英鈉、普魯卡因醯胺等,此類藥物具有膜穩定作用,能促進鈉泵活動,降低膜內鈉離子濃度以提高靜息電位。

3樓:匿名使用者

1、肌強直型:發病年齡多在20至40歲。表現為全身肌肉無力和萎縮,在肌肉收縮後不能及時鬆弛肌肉。

首先影響臉部、手足和頸部。由於進展速度緩慢,有些人的壽命可達到50至60歲。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2、貝克型:發病年齡多在2至16歲。貝克型幾乎和杜興型的症狀一致,但是嚴重程度較之輕。

首先會影響骨盆、上臂和大腿。貝克型的進展速度要比杜興型緩慢,所以患者能活到中年。為x 連鎖隱性遺傳(女性為攜帶者)。

3、肢帶型:發病年齡多在兒童期至中年。由於逐漸無力和萎縮,影響了肩帶和骨盆帶,疾病發展緩慢,關節畸形常見。當心肺發生併發症時,死亡也隨之而來。x 連鎖隱性,常染色體隱性。

4、面肩肱型:發病年齡多在青少年至成年。初期面部、肩部以及上臂逐漸無力和萎縮,進展緩慢,但有時會迅速惡化,疾病可延續數十年。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5、先天性肌營養不良:發病年齡多在出生時。一般表現為肌肉衰弱,可能是肌肉鬆弛而引起畸形。先天性疾病擴散非常慢,壽命也許會縮短。常染色體隱性、顯性均有。

6、眼嚥肌型:發病年齡多在40至70歲。首先影響眼瞼和喉部的肌肉。雖然進展慢,但是喉部肌肉漸漸無力,最後會導致吞嚥困難。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7、遠端型:發病年齡多在40至60歲。表現為手部、下臂以及小腿肌肉無力和萎縮。進展慢,很少導致生活能力喪失的情況。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肌營養不良都是遺傳的嗎?

4樓:

不一定,也可能是新的基因突變導致的

5樓:

病情分析:

肌營養不良症主要是由於遺傳因素引起的肌肉變性疾病,目前醫療條件下還不能完全**。建議可以去該醫院看病,最好進行基因學檢查,明確診斷疾病型別,然後採取必要的營養支援和護理。患者應及時**,並且對自己**有信心,肌營養不良屬遺傳疾病,又屬中醫痿症;目前西醫尚無特殊有效的針對性**手段及藥物。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骨生髓。其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先天稟賦不足,精虧血少不能營養肌肉筋骨,逐漸出現肌肉無力、萎縮。同時,脾胃為後天之本,化生氣血,營養五臟六腑、肌肉筋骨,且脾主肌肉,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肌肉無以營養則為肌營養不良。

6樓:楊

5.充分發揮教研組的教研功能。引導教研組加強教法和學法的研究,要求每個教研組每2周至少進行1次集中教研活動,加強課堂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各教研組要根據我校實際,結合本專業(學科)特點,認真研討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探索、改進、完善。學期結束,教務處將根據各教研組開展工作情況評出

一、二、三等獎。

肌營養不良是遺傳病嗎?會遺傳幾代?

7樓:吾鬆雨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是一類由於基因缺陷所導致的肌肉變性病,以進行性加重的肌肉無力和萎縮為主要臨床表現。由於基因缺陷的不同,臨床症狀出現的早晚不同,可以早至胎兒期,也可以在成年後。

對於肌營養不良應該分階段的進行指導和**。早期肌肉的變性和壞死程度還很輕,**上一方面療效較好,另一方面能在早期就得到合理的指導,延緩病情的發展,對患者的一生都會有好處。再者是在病情的發展期,由於身高體重不斷增加,患者的肌肉進行性萎縮,患者表現的臨床症狀逐漸加重,這時也是**的關鍵期。

考慮到患者的病情,建議中西醫方法**,採用純中藥製劑配合物理儀器的方法,有效緩解患者症狀,利於病情恢復。 遺傳的概率是百分之二十五左右

8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分顯性遺傳和隱性遺傳。如果想清楚的瞭解是否對下一代有遺傳,可到省級的生殖中心做基因檢測,不要悲觀。此病雖有遺傳性,但是並不是百分百會遺傳,所以要樂觀,一旦結婚生子,建議先做檢查。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患者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男女均可發病,患病率約為0.4~0.5/10萬,多見於成年人,通常在20歲左右才出現臨床症狀,亦有從剛出生即出現症狀者。也就是說,有可能遺傳給下一代關於本病的**,迄今為止,尚未發現一種經得起多次重複的、時間考驗的、被世界各國公認的特效**。目前仍處於不斷地摸索和驗證中。

關鍵在於做好預防工作,做好遺傳諮詢、產前檢查、攜帶者的家譜分析和檢查是預防本病發生的重要措施。本病除假肥大型外,多數不影響其壽命。晚期患者可因嚴重肌肉萎縮而出現肢體攣縮和畸形。

適當體育活動、按摩、體療有助於改善肢體功能,延緩殘廢時間。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病比較嚴重的,遺傳的機率也是比較高的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是以何種遺傳方式遺傳?

10樓:安迪加洛斯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骨生髓。肌營養不良屬遺傳疾病,又屬中醫痿證,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先天稟賦不足,精虧血少不能營養肌肉筋骨,逐漸出現肌肉無力、萎縮

肌營養不良會不會遺傳??

11樓:成都西南**諮詢

肌營養不良,是由於染色體xp21上編碼抗肌萎縮蛋白的基因突變所致。屬x連鎖隱性遺傳性疾病,一般是男性患病,女性攜帶突變基因。然而,實際上僅2/3的患者的病變基因來自母親,另1/3的患者是抗擊萎縮蛋白基因的新發突發變所致,此類患兒的母親不攜帶該突變基因與患兒的發病無關。

一般有家族遺傳史,3歲後症狀開始明顯。

12樓:徭子琪

肌營養不良症的**:為遺傳性疾病。根據遺傳方式,假性肥大型肌營養不良、胍營養不良、肌營養不良為x連鎖隱性遺傳,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強直性肌營養不良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肌營養不良症伴智力減退可伴有大腦皮質的發育異常,如巨腦回、皮質異位或其他的皮質發育異常。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遺傳,但肌營養不良也不是很大的問題,平常還是要多吃對肌肉有營養的食物,遺傳問題很難改變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的遺傳機率有多大呢?一定會遺傳下一代嗎?

14樓:由文瑤

病情分析:你好朋友。由於肌營養不良具有遺傳因素,

指導意見:所以患者一定要做好優生優育準備,這樣可以預防肌營養不良發生在下一代身上。祝你健康。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假肥大型)是一種由位於x染色體上隱性致病基因控制的一種遺傳病,特點為骨骼肌進行性萎縮,肌力逐漸減退,最後完全喪失運動能力.主要發生於男孩;女性則為遺傳基因攜帶者,有明顯的家族發病史.患兒由於肌肉萎縮,無力而導致行走困難,患病後期雙側腓腸肌呈假性肥大(肌組織被結締組織代替).

確診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基因攜帶者不能光靠臨床表現,最重要的根據是檢查者的血液檢測及家族史是否為陽性結果,所以懷疑自身是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基因攜帶者後應當及時到當地的醫院做檢查,千萬不要自己亂下診斷.

輕度肌營養不良的症狀有哪些,輕度肌營養不良的表現有哪些?李豔波主任給你講解

您好輕度肌營養不良的表現如下 1 四肢肌肉對稱性無力和萎縮,行走緩慢跌倒不易爬起,上下樓困難費力,腳跟不能著地。走路時呈典型的鴨子步型。2 小腿肌肉發涼 發硬 粗大。主要 顯性或隱性遺傳或基因突變性別及好發年齡 10歲以下多見,男性多於女性主要症狀 多近體端肌萎縮,遠端假性肥大無力,鴨步 突腹 足尖...

輕度肌營養不良的表現有哪些,輕度肌營養不良的症狀有哪些?

1 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這種型別一般在患者處於幼兒期階段的時候就會開始發病,該疾病的出現會導致患者出現走路年齡推遲 易跌倒 行走比較緩慢等症狀表現,而且絕大多數患者都伴隨小腿肌肥大的症狀。隨著病情的發展,絕大多數的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患者在十歲左右就會完全喪失行走的能力,同時還會伴隨肺部感染的症狀產生,...

肌營養不良有什麼早期症狀,肌營養不良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肌營養不良的患者,可以會出現如下的症狀 一,乏力的症狀,可能最初來診的時候,沒有任何誘發因素,乏力可會呈現週期性,也就是每天特定時期會出現肌肉的乏力,隨著乏力的加重,甚至不能夠直立的行走 二,肌肉萎縮的情況,可以正常的活動飲食,但肌肉會出現進行性萎縮,並且有肢體纖細的情況 三,肌張力明顯降低,肌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