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的成語

2023-02-01 11:30:17 字數 5006 閱讀 4102

1樓:匿名使用者

晝耕夜誦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 【出處】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

』太白感其意,還卒業」。【解釋】諺語。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

【示例】~,經過五年的刻苦努力,他熟

枕經籍書 枕著經,墊著書。形容酷嗜讀書,以書為伴。

枕籍經史 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枕典席文 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折節讀書 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照螢映雪 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招賢納士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摘句尋章 摘取、搜尋文章的片斷詞句。指讀書侷限於文字的推求。

鑿壁偷光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臧穀亡羊 〖解釋〗《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遊,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臧穀亡羊 《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遊,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源頭活水 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映月讀書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映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引錐刺股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一介書生 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搖頭擺腦 腦袋搖來搖去。形容驕傲自得或自得其樂的樣子。亦以形容讀書吟誦的姿態。

洋洋盈耳 〖解釋〗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燕頷儒生 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

尋章摘句 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雪天螢席 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雪窗螢几 《文選·任昉〈為蕭揚州作薦士表〉「集螢映雪」李善注引《孫氏世錄》:「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晉書·車胤傳》:

「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後即以「雪窗螢几」比喻勤學苦讀。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五行俱下 謂讀書敏捷神速。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五車腹笥 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文弱書生 〖解釋〗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韋編三絕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徒讀父書 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孫康映雪 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宿學舊儒 〖解釋〗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碩學通儒 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書香門第 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書通二酉 比喻讀書甚多,學識豐富精湛。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據說小酉山上石穴中有書千卷,相傳秦人於此而學,因留之。

見《太平御覽》卷四九引南朝宋盛弘之《荊州記》。後因以此為喻。

書聲朗朗 〖解釋〗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書聲琅琅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書讀五車 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世代書香 世世代代都是讀書的人家。

士農工商 〖解釋〗古代所謂四民,指讀書的、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十行俱下 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十年寒窗 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十年窗下 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詩禮之家 詩:指《詩經》;禮:指《周祀》、《儀禮》、《禮記》。舊指世代讀書講究禮教的人家。

詩禮人家 世代讀書以傳統封建禮教為行為準則的人家。

舍策追羊 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語本《莊子·駢拇》:

「臧與榖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筴讀書;問榖奚事?

則博塞以遊。」陸德明釋文:「筴,字又作策,初革反。

李雲:竹簡也。古以寫書,長二尺四寸。

」舌戰群儒 舌戰:激烈辯論。儒:儒生,舊指讀書人。原指與眾多的儒生謀士爭辯,駁倒對方的議論。後泛指與許多人激烈爭辯並駁倒對方。

山陬海筮 【出處】清·王晫《今世說·德行》:「宦轍所至,山陬海筮,有以讀書能為文者,必枉車騎過之。」 【解釋】山隅和海邊。泛指荒遠的地方【示例】【故事】

三餘讀書 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然荻讀書 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七行俱下 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牛角書生 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牛角掛書 比喻讀書勤奮。

囊螢照書 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囊螢照讀 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納士招賢 〖解釋〗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目不識書 謂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

磨穿鐵硯 把鐵鑄的硯臺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兩腳書櫥 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應用的人。

立地書櫥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立地書廚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老虎借豬,相公借書 相公:舊指讀書人。比喻東西正合自己的心願,到手後就據為己有。也比喻各有各的愛好。

琅琅上口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匡衡鑿壁 《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後以「匡衡鑿壁」為刻苦讀書的典實。

開卷有益 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部分國: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據鞍讀書 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九儒十丐 儒:舊指讀書人。元代統治者把人分為十等,讀書人列為九等,居於末等的乞丐之上。後指知識分子受到歧視和苛待。

盡信書不如無書 〖解釋〗泛指讀書不要拘泥於書上或迷信書本。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積雪囊螢 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熒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諺曰:『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

』技之易習而可貴者,無過讀書也。」 【解釋】積蓄財產,不如學點技術。【示例】【故事】

渾渾沉沉 廣大貌。《淮南子·兵略訓》:「天化育而無形象,地生長而無計量,渾渾沉沉,孰知其藏。」一說,「沉」當為「沆」字。參閱清王念孫《讀書雜誌·淮南內篇二》。

畫荻教子 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含英咀華 咀:細嚼,引伸為體味;英、華: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

滾瓜爛熟 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掛席為門 漢初丞相陳平,好讀書,在未發跡時,家裡很窮,掛著破席子當門。見《史記·陳丞相世家》。後以「掛席為門」指隱士居處。亦形容貧窮或居處簡陋。

腹載五車 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焚膏繼晷 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廢書而嘆 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

讀書種子 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讀書三到 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讀書破萬卷 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讀書得間 間: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見:顯現。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讀不捨手 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道學先生 〖解釋〗指思想、作風特別迂腐的讀書人。

簞食瓢飲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大璞不完 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脣腐齒落 比喻讀書諷誦極為勤苦。

春誦夏弦 指應按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穿壁引光 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朝經暮史 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才貫二酉 二酉yǒu:指大酉山、小酉山。據《太平御覽》卷四引《荊州記》裁:

傳說大酉、小酉(在今湖南沅陵縣)二山藏書很多。因以才貫二酉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鏡花緣》一六回:

「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布衣韋帶 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博覽群書 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病國殃民 使國家受害,人民遭受苦難。明·桑紹良《獨樂園》楔子:「只因誤用了王安石,創立新法,招呼黨類,病國殃民,天下騷然。

」亦作「禍國殃民」。郭沫若《不讀書好求甚解》:「你們的動機不怕就出於利國福民,然而你們的結果必弄到~。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閉戶讀書 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

白面書生 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白面書郎 〖解釋〗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麵儒生 〖解釋〗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麵儒冠 〖解釋〗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八百孤寒 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

傲賢慢士 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暗室求物 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關於讀書的成語,關於名人讀書的成語

1,囊螢映雪 晉書 車胤傳 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釋譯 晉朝車胤恭謹勤苦,學習不知疲倦。學問淵博,通曉許多門知識。由於家裡窮,不能經常弄到油點燈,夏天他就用白絹袋裝幾十只螢火蟲來照亮讀書,一直讀到天亮。清張英 淵鑑類涵 卷二0二 孫康家貧,無油,...

關於讀書的名言和成語,關於讀書的30個成語,10條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2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3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5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6 興於 詩 立於禮,成於樂 孔子 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 8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甫 9 讀書有三到...

寫出與讀書有關的成語關於讀書的成語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精益求精 字斟句酌 韋編三絕 孜孜不倦 刺股懸梁 映雪讀書 手不釋卷 學而不厭 一目十行 與書有關的成語 詞語 白面書生 閉戶讀書 秉筆直書 博覽群書 刺股讀書大書特書 丹書鐵契 丹書鐵券 掉書袋 讀書得間讀書三到 讀書三余 讀書種子 廢書而嘆 焚書坑儒黃耳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