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職生職業生涯規劃的特點是什么多選

2023-02-01 04:15:16 字數 3378 閱讀 8739

1樓:水月光中夢一場

職業生涯規劃的特點是:

1、可行性:規劃要有事實依據,並非是美好幻想或不著邊的夢想,否則將會延誤生涯發展機遇。

2、適時性:規劃是**未來的行動,確定將來的目標,因此各項主要活動,何時實施、何時完成,都應有時間和時序上的詳細安排,以作為檢查行動的依據。

3、適應性: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目標,牽涉到多種可變因素,因此規劃應有彈性,應留有餘地,以增加其適應性。

4、持續性:人生每個發展階段應能持續連貫銜接。

注意事項:

個人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應該遵守如下準則:

①擇己所愛。從事一項你所喜歡的工作,工作本身就能給你一種滿足感,你的職業生涯也會從此變得妙趣橫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成功之母。

調查表明:興趣與成功機率有著明顯的正相關性職業生涯規劃要具備哪些特性職業生涯規劃要具備哪些特性。在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時,務必注意:

考慮自己的特點,珍惜自己的興趣,擇己所愛,選擇自己所喜歡的職業。

②擇己所長。任何職業都要求從業者掌握一定的技能,具備一定的能力條件。而一個人一生中不能將所有技能都全部掌握。

所以你必須在進行職業選擇時擇己所長,從而有利於發揮自己的優勢職業生涯規劃要具備哪些特性。運用比較優勢原理充分分析別人與自己,儘量選擇衝突較少的優勢行業。

③擇世所需。社會的需求不斷演化著,舊的需求不斷消失,新的需求不斷產生。新的職業也不斷產生。

所以在設計你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時,一定要分析社會需求,擇世所需。最重要的是,目光要長遠,能夠準確**未來行業或者職業發展方向,再做出選擇。不僅僅是有社會需求,並且這個需求要長久職業生涯規劃要具備哪些特性職業規劃。

④擇己所利。職業是個人謀生的手段,其目的在於追求個人幸福。所以你在擇業時,首先考慮的是自己的預期收益——個人幸福最大化。

明智的選擇是在由收入、社會地位、成就感和工作付出等變數組成的函式中找出一個最大值。這就是選擇職業生涯規劃中的收益最大化原則。

2樓:大臉咩小魚

職業規劃又稱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在對個人性格特點、興趣愛好、成長環境、從業經歷等因素進行深入分析的基礎上,確定個人短期和長期的事業發展目標,明確可以達成目標的職業或崗位的選擇範圍,制定相應的工作和教育(或培訓)行動計劃,從而增加有限的職業資源的效率和收益,增強對職業生涯的自我控制力和管理能力,最終獲得持久、高效、平衡的職業發展。為什麼要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如果把一個人的職業生涯比作一次旅行,那麼出發之前最好先設定旅遊線路,既不會錯過夢想已久的地方,也不會千辛萬苦卻去到並不喜歡的景點。

國外的孩子從幼兒園就開始接受職業生涯規劃理念的教育,而國內的職場人士只有在撞到南牆的時候,才對自己的職業發展產生了疑問,許多人願意花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的時間去計劃一次休假、一次旅行,卻不願意花少許時間去進行事關自己一生的職業生涯規劃……保爾•柯察金說:「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每個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尼采說:「如果人生沒有意義,我就給人生一個意義,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廣東科龍集團人力資源總監彭玉冰博士對此問題也有精闢的論述:職業生涯規劃是職業發展最經濟的模式。彭玉冰認為,個人沒有職業生涯規劃也許能找到滿意的職業,但在時間、精力等各方面,絕不會是最經濟的。

職業生涯規劃

大學創業教育對職業生涯發展的意義是什麼?(多選題)

3樓:鈕亦玉銀茂

a.創業教育能增強學生自我認知的敏銳性

b.創業教育能引導學生主動進行職業探索

c.創業教育能提升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的高度和廣度d.創業教育能提升學生的專業技術能力

abcd

大學創業教育對職業生涯發展的意義是什麼 多選題

1.[多選題] 選擇職業目標時,我們需遵循以下哪些原則:a條件的適配性b實現的可?

4樓:江淮一楠

你的提問不完整,應該是:

選擇職業目標時,我們需遵循以下哪些原則:a條件的適配性 b實現的可能性 c行業發展的機遇性

應該選(abc)

附上材料,給你參考:

職業生涯發展目標的選擇,需要從以下三方面進行衡量:

一、瞭解發展目標對從業者的素質要求,衡量本人現實條件與之匹配的程度。

正確進行自我分析和職業分析。首先,要通過科學認知的方法和手段,對自己的職業興趣、氣質、性格、能力等進行全面認識,清楚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劣勢與不足。避免設計中的盲目性,達到設計高度適宜。

其次,現代職業具有自身的區域性、行業性、崗位性等特點。要對該職業所在的行業現狀和發展前景有比較深入的瞭解,比如人才供給情況、平均工資狀況、行業的非正式團體規範等;還要了解職業所需要的特殊能力。

確立目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我們要在自我評價和環境分析的基礎上,保證目標適中,不可過高或過低。要用發展的眼光充分分析自身發展條件,既立足於現實,分析「今天的我」,更要著眼於發展,**「明天的我」。要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並發揚光大。

職業生涯設計的關鍵,在於立足現實、瞻望未來、目標明確、措施到位,這樣才能不斷提升自身素質,朝著預定方向發展,使自己有一個成功的職業生涯。

二、瞭解發展目標對從業者可能有的回報,衡量本人價值取向得到滿足的程度。

人們對自己的職業價值觀的認識常會出現一些錯覺,初入職場的人這種錯覺會更多些,經常會把一些社會公眾對職業評價等作為自己的職業價值觀。如把社會公眾的對成功的認識,金錢、地位等作為自己的職業價值觀。在趨同社會認識的時候,忽視了自我的心理所求,例如,安全感、人際氛圍等。

人們往往要通過一定的職業實踐才能認識到自我中真正的職業價值觀。羅先生就是這樣,他最初把社會公眾的認識當作自己的職業價值觀,把社會地位放在了職業選擇的首位,而他把自我本身對職業最大的價值需求其實是安全感,然後才是面子和金錢,他很難承受由於面子、金錢和權力所帶來的壓力。

三、瞭解發展目標對外部環境的要求,衡量本人可能有的發展機遇與之相符的程度。

瞭解即將從事的行業,衡量本人職業生涯發展與即將從事的行業發展動向密不可分。行業發展為個人發展提供機會,個人發展促進行業發展。把自己的職業生涯發展融於行業發展之中,借行業發展提供的機遇發展自己,會讓自己的職業生涯發展更順利。

人生目標要個人通過長期艱苦努力、不懈奮鬥才有可能實現,確立人生目標時要立足現實、慎重選擇、全面考慮,使之既符合客觀現實又能夠具有前瞻性。然後再把人生目標分解成長期目標,進而制定出更具體的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同時,我們要注意把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結合起來,通過不斷實現短期目標最終實現長期目標。

正確認識自我職業價值觀需要一定的職業實踐活動,越早找到自己真正的職業價值觀越有利於職業的定位和發展。我們要從所學專業出發,去了解社會、瞭解職業、瞭解自己,確定發展方向、發展目標,特別是近期目標。要正確處理近期目標與長遠目標的關係,充分利用在校學習時期,有針對性地提升自身素質,有意識地培養興趣、挖掘潛力,主動適應職業需要,努力學習有關知識和技能,自覺提升綜合職業素質、職業能力,為職業生涯發展奠定堅定的基礎。

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有哪些?職業生涯規劃的作用和意義

第一,職業規劃可以幫助你確定職業發展目標。通過分析,認識自己,瞭解自己,估計自己的能力 智慧 性格 找準自己的特點,明確自己的優勢,正確設定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制定行動計劃,讓自己的才能得到充分發揮,實現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第二,職業規劃有助於激勵自己努力。對許多人來說,制定和實施計劃就像一場競賽。...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學前教育,我的職業生涯規劃 學前教育400字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我覺得未來前途。上號我應該好好的規劃自己的人生,做一個開心快樂的人。學前教育的職業生涯規劃 不少於300字 這個就先寫你自己起初的理念,然後再實踐到實處,最後有什麼好的結構影響 自己寫吧,建議你自己的特點結合期望的生活 事業 婚姻來做思考和決策即可。一般這樣的結構 1 自我認知 自...

生涯規劃的意義,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

對於現代企業的每一位員工來說,人人都期望事業成功。俗話說 上進之心,人皆有之 這是人的本性。然而,事業的成功,並非人人都能如願,問題何在呢?如何做才能使事業獲得成功呢?職業生涯規劃為我們提供了一條走向成功的路徑。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呢?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相結合,通過對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