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為什么能夠不吃不喝而不死,蛇為什麼能夠不吃不喝而不死

2023-01-31 20:35:18 字數 2293 閱讀 7596

1樓:黎約榮耀

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蛇類可以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將新陳代謝的頻率降低70%之多,這使得它們不僅可以長時間不吃不喝而不死亡,甚至還可以長得更大。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的生物學研究生馬紹爾·麥奎是這項研究報告的首席作者,他說:“這些爬行動物能將自身的能量消耗水平縮減到令人驚奇的程度”。

這項研究報告被《動物學》雜誌刊載,這是麥奎過去針對西部鑽石背響尾蛇進行的一系列生化研究的擴充套件研究。 麥奎對分屬於三大種類的總計62條蛇進行了絕食試驗,這三大種類分別是錦鼠蛇、西部鑽石背響尾蛇和球蟒,這個試驗為期六週,其間麥奎對每條蛇的新陳代謝頻率進行測量和統計。 試驗時間定為六週,是因為一般野生情況下六週是蛇類缺乏食物的典型時間長度。

試驗發現在缺少食物期間,蛇類都降低了新陳代謝的頻率,最高的降低了72%之多。麥奎說:“蛇類本來的能量消耗就已經很低了,我們沒想到的是竟然會降低到這麼低”。

即使是在缺乏食物的狀態下,這些蛇們仍然可以長得更長。麥奎說:“對我來說,這說明蛇類具有強大的選擇性優勢以長得更長”。

他認為在進化的過程中,蛇類逐漸發展出了高效利用身體內部有限能量的能力。 在蛇類絕食試驗的第一階段,所有的蛇都傾向於消耗掉身體裡的脂肪來獲取能量;而絕食試驗的第二階段,不同種類的蛇會選擇用不同的物質轉化為能量。生活在可以捕獲大量齧齒類獵物環境裡的錦鼠蛇,相對於響尾蛇和球蟒類的蛇,將會更多地把蛋白質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

麥奎解釋說:“分解蛋白質來為飢餓期供能的蛇類可能更不容易適應飢餓”。 瞭解蛇類如何能夠不吃不喝而生存的原理,將有助於我們更全面地瞭解蛇類進化的完整過程

2樓:絕情

那是它在冬眠前就已經吃了很多的東西 然後進入沉睡狀態 並不是不吃不喝而不死 只是能保持一段時間

蛇為什麼能夠不吃不喝而不死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蛇類可以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將新陳代謝的頻率降低70%之多,這使得它們不僅可以長時間不吃不喝而不死亡,甚至還可以長得更大。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的生物學研究生馬紹爾·麥奎是這項研究報告的首席作者,他說:“這些爬行動物能將自身的能量消耗水平縮減到令人驚奇的程度”。

這項研究報告被《動物學》雜誌刊載,這是麥奎過去針對西部鑽石背響尾蛇進行的一系列生化研究的擴充套件研究。

麥奎對分屬於三大種類的總計62條蛇進行了絕食試驗,這三大種類分別是錦鼠蛇、西部鑽石背響尾蛇和球蟒,這個試驗為期六週,其間麥奎對每條蛇的新陳代謝頻率進行測量和統計。

試驗時間定為六週,是因為一般野生情況下六週是蛇類缺乏食物的典型時間長度。試驗發現在缺少食物期間,蛇類都降低了新陳代謝的頻率,最高的降低了72%之多。麥奎說:

“蛇類本來的能量消耗就已經很低了,我們沒想到的是竟然會降低到這麼低”。

即使是在缺乏食物的狀態下,這些蛇們仍然可以長得更長。麥奎說:“對我來說,這說明蛇類具有強大的選擇性優勢以長得更長”。

他認為在進化的過程中,蛇類逐漸發展出了高效利用身體內部有限能量的能力。

在蛇類絕食試驗的第一階段,所有的蛇都傾向於消耗掉身體裡的脂肪來獲取能量;而絕食試驗的第二階段,不同種類的蛇會選擇用不同的物質轉化為能量。生活在可以捕獲大量齧齒類獵物環境裡的錦鼠蛇,相對於響尾蛇和球蟒類的蛇,將會更多地把蛋白質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

麥奎解釋說:“分解蛋白質來為飢餓期供能的蛇類可能更不容易適應飢餓”。

瞭解蛇類如何能夠不吃不喝而生存的原理,將有助於我們更全面地瞭解蛇類進化的完整過程。

為什麼狗狗不吃不喝也不動?

蛇為什麼能夠不吃不喝而不死?

4樓:夢魔紗布

蛇是冷血動物需要消耗的能量少 新陳代謝弱

5樓:曹永思

因為蛇是冷血動物需要消耗的能量少,而且蛇也可以利用太陽能維持較長時間的生命。

蛇為什麼能夠不吃不喝而不死

6樓:y重返20歲

在夏冬溫差大的地區,蛇會選擇在夏天進食多點.然後儲備能量過冬天. 在冬眠期間.身體機能一切停止.不再進食。

蛇為什麼不吃死人?

7樓:丶紫色旋律

蛇的嗅覺非常發達,與其它動物不同; 蛇的嗅覺接收器官使舌頭,而不是鼻。 蛇經常將舌頭伸出來不停的晃動。 蛇的舌頭有兩根分叉,能吸收空氣中微小的氣味粒子,分辨出不同的氣味。

所以死人沒有叻呼吸, 以至於接受不到死人的資訊 即蛇不喫死人! 知道叻吧!

8樓:臥槽

蛇的視力不好,主要靠舌頭的紅外熱感來感應周圍的溫度來尋找食物,死了的東西溫度和周圍相差無幾,他感應不到,所以就認為不是獵物,就不吃了

人為什麼要吃東西,喝水,不吃不喝為什麼不行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人體也算一個系統,人體的各項生理活動 物理活動都要消耗能量,當然要從外界補充能量,才能維持體內能量的平衡。所以吃飯 喝水實屬正 必要之活動 除非是神仙,不吃人間煙火。為什麼?只是因為你不是神仙。既然這種總是你也能問出,說什麼能量守恆你也不明的!根據能量守恆,人要做任何事情都是將體內...

臨終老人八天不吃不喝,這是為什麼啊

人這一輩子,從小就開始掙扎,年輕時為了自己的夢想掙扎,中年時為了孩子掙扎,老了為了活命掙扎!活著時很累!到老了不能自理了還是累!終於到頭了,想快點離開還是不行,直到把身體當中的一點有營養的物質耗完才能走。可嘆!現在的社會有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就是老人即將離開人世前,普遍缺少臨終關懷。這是一個很大的課...

為什麼人在生氣的時候不吃不喝也不會覺得餓呢

俗話說 氣飽了!中醫認為是氣的運動作用,生氣時氣會停滯,或運動變慢使消化也變慢,人的思想集中在某個地方,就會時人不易覺得餓,也不易困了!小貓不吃不喝,餓一天會不會死?為什麼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不吃不喝也不會覺得餓呢 俗話說 氣飽了!中醫認為是氣的運動作用,生氣時氣會停滯,或運動變慢使消化也變慢,人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