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的詩詞有哪些,辛棄疾最出名十首古詩有什麼?

2023-01-31 04:05:15 字數 4422 閱讀 7756

1樓:匿名使用者

賀新郎(把酒長亭說)

賀新郎(用前韻送杜叔高)

賀新郎(別嘉茂十二弟)

賀新郎(甚矣吾衰矣)

念奴嬌(書東流村壁)

念奴嬌(登建康賞心亭)

念奴嬌(賦雨巖,效朱希真體)

沁園春(帶湖新居將成)

滿江紅(題冷泉亭)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

山鬼謠摸魚兒(觀潮上葉丞相)

千年調臨江仙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鷓鴣天(代人賦)

鷓鴣天(鵝湖歸,病起作)

西江月(遣興)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辛棄疾最出名十首古詩有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青玉案·元夕》

2《醜奴

兒·書博山道中壁》

3《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4《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5《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6《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7《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8《清平樂·村居》

9《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10《鷓鴣天·有客慨然談功名因追念少年時事戲作》

3樓:佳有寶兒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副縣長的任免資訊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助理兼一名叫普拉特的大學生

5樓:匿名使用者

《青玉案·元夕》,《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6樓:星光一定輝煌

經典語錄全因為看了劉和平的北京無站事有感!!!!

7樓:匿名使用者

《青玉案·元夕》宋代.辛棄疾

8樓:匿名使用者

那兩組一起出去都是無關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銅火鍋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10樓:匿名使用者

阿羅褲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辛棄疾的比較著名的詩詞有哪些?

11樓:絕美詩詞

上陣能殺敵,提筆能寫詞,文武全才被稱作“詞中之龍”的辛棄疾,他的這些經典詩詞哪首最打動你?

12樓:可愛死了吧我

清平樂村居 ,青玉案元夕。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春居,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美好白髮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懶村頭臥剝蓮

關於辛棄疾的古詩有哪些?

辛棄疾的詞有哪些?

14樓:夏問孝

辛棄疾(1140-1207),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人.

他的代表之作是[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摸魚兒.

辛棄疾的詩詞一般有什麼特點?

15樓:冰山上的光

辛棄疾(1140.5.18-1207.

10.3),南宋愛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中年名所居曰稼軒,因此自號“稼軒居士”。

漢族,歷城(今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遙牆鎮四風閘村)人。辛棄疾存詞600多首。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和戰鬥精神是辛詞的基本思想內容。

他是我國歷史上偉大的豪放派詞人、愛國者、軍事家和政治家。

辛棄疾在文學上與蘇軾齊名,號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有人這樣讚美過他:稼軒者,人中之傑,詞中之龍。

劉辰翁《辛稼軒詞序》說:“自辛稼軒前,用一語如此者,必且掩口。及稼軒,橫豎爛熳,乃如禪宗棒喝,頭頭皆是;又如悲笳萬鼓,平生不平事並巵酒,但覺賓主酣暢,談不暇顧。

詞至此亦足矣。”

辛棄疾一向很羨慕嘯傲山林的隱逸高人,閒居鄉野同他的人生觀並非沒有契合之處;而且,由於過去的地位,他的生活也儘可以過得頗為奢華。但是,作為一個熱血男兒、一個風雲人物,在正是大有作為的壯年被迫離開政治舞臺,這又使他難以忍受,“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所以,他常常一面盡情賞玩著山水田園風光和其中的恬靜之趣,一面心靈深處又不停地湧起波瀾,時而為一生的理想所激動,時而因現實的無情而憤怒和灰心,時而又強自寬慰,作曠達之想,在這種感情起伏中度過了後半生。“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破陣子》),“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鷓鴣天》),在這些詞句中,埋藏了他深深的感慨。

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和戰鬥精神是辛詞的基本思想內容,這首先表現在他的詞中,他不斷重複對北方的懷念。另外,在《賀新郎》《摸魚兒》等詞中,他用“剩水殘山”、“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等詞句諷刺苟安殘喘的南宋小朝廷,表達他對偏安一角不思北上的不滿。胸懷壯志無處可用,表現在詞裡就是難以掩飾的不平之情。

他擅長的懷古之作中《水龍吟》,面對如畫江山和英雄人物,在豪情壯志被激發的同時,他也大發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慨。理想與現實的激烈衝突,為他的詞構成悲壯的基調。辛詞在蘇軾詞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了題材範圍,他幾乎達到了無事、無意不可入詞的地步。

他將豪放詞推幟至一個頂峰.

在抒發報國之志時,辛棄疾的詞常常顯示出軍人的勇毅和豪邁自信的情調,像“要挽銀河仙浪,西北洗胡沙”(《水調歌頭》),“馬革裹屍當自誓,蛾眉伐性休重說”(《滿江紅》),“道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賀新郎》)等,無不豪情飛揚,氣衝斗牛。對那些與自己一樣勇於報國的志士,他由衷地加以讚美,與之同聲相應,彼此勉勵,如《水龍吟·甲辰歲壽韓南澗尚書》的慷慨熱情,全然不同於一般俗濫的祝壽詞:

而對於庸俗圓滑、面對民族危亡無所作為的官僚,辛棄疾有一種出於本能的厭惡,在《千年調》中他勾勒了這類人物的醜態:“卮酒向人時,和氣先傾倒。最要然然可可,萬事稱好。”

辛棄疾有許多與陸游相似之處:他始終把洗雪國恥、收復失地作為自己的畢生事業,並在自己的文學創作中寫出了時代的期望和失望、民族的熱情與憤慨。在文學創作方面,他不像陸游喜歡寫作詩歌尤其是格式嚴整的七律,而是把全部精力投入詞這一更宜於表達激盪多變的情緒的體裁。

辛詞是以境界闊大、感情豪爽開朗著稱的,辛棄疾總是以熾熱的感情與崇高的理想來擁抱人生,更多地表現出英雄的豪情與英雄的悲憤。因此,主觀情感的濃烈、主觀理念的執著,構成了辛詞的一大特色,有《稼軒長短句》。

“辛棄疾”的名詩詞有哪些?

16樓:超級棒棒兔

《青玉案·元夕》宋代:辛棄疾

原文: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9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

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譁。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鷓鴣天·送人》宋代:辛棄疾

原文:唱徹《陽關》淚未乾,功名餘事且加餐。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

今古恨,幾千般,只應離合是悲歡?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

譯文:唱完了《陽關》曲淚卻未乾,視功名為餘事(志不在功名)而勸加餐。水天相連,好像將兩岸的樹木送向無窮的遠方,烏雲挾帶著雨水,把重重的高山掩埋了一半。

古往今來使人憤恨的事情,何止千件萬般,難道只有離別使人悲傷,聚會才使人歡顏?江頭風高浪急,還不是十分險惡,而人間行路卻是更艱難。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宋代:辛棄疾

原文: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譯文:鬱孤臺下這贛江的水,水中有多少行人的眼淚。我舉頭眺望西北的長安,可惜只看到無數青山。

但青山怎能把江水擋住?江水畢竟還會向東流去。夕陽西下我正滿懷愁緒,聽到深山裡傳來鷓鴣的鳴叫聲。

《西江月·遣興》宋代:辛棄疾

原文:醉裡且貪歡笑,要愁那得工夫。近來始覺古人書。信著全無是處。昨夜鬆邊醉倒,問鬆我醉何如。只疑鬆動要來扶。以手推鬆曰去。

譯文:喝醉了酒後恣意歡笑,我**有那閒工夫發愁呢。最近才明白古書上的話,的的確確是沒有半點可信的!

昨兒晚上我在鬆邊喝醉了,醉眼迷濛,把松樹看成了人,就問他:“我醉得怎麼樣啊?”恍惚中看見松樹活動起來,疑是要來扶我,於是我用手不耐煩的推推松樹說:

“走開走開!”。

《生查子·獨遊雨巖》宋代:辛棄疾

原文:溪邊照影行,天在清溪底。天上有行雲,人在行雲裡。高歌誰和餘,空谷清音起。非鬼亦非仙,一曲桃花水。

譯文:人在溪邊行走溪水映照出人影,藍天倒映在清清的溪水裡。藍天上有飄動的白雲,人正行走在那飄動的白雲裡。

我放聲高歌,誰來應和?只聽空幽的山谷清音響起。那響聲不是來自鬼怪神仙,而是桃花旁的流水聲悅耳無比。

關於辛棄疾的古詩有哪些,辛棄疾的古詩有哪些?

青玉案 元夕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菩薩蠻 書江西造口壁 清平樂 村居 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 摸魚兒 更能消幾番風雨 浣溪沙 偕叔高子似宿山寺戲作 菩薩蠻 金陵賞心亭為葉丞相賦 清平樂 獨宿博山王氏...

辛棄疾有什麼詞,辛棄疾有哪些經典的中華句典?

辛棄疾 虞美人 賦琵琶 辛棄疾作品列表 1140 1207 水龍吟 楚天千里 太常引 一輪秋影 菩薩蠻 鬱孤臺下 感皇恩 七十古來稀 水調歌頭 落日塞塵起 滿江紅 過眼溪山 摸魚兒 更能消幾番 木蘭花慢 漢中開漢業 沁園春 三徑初成 祝英臺近 寶釵分 水調歌頭 帶湖吾甚愛 蝶戀花 何物能令公喜 水龍...

愛國詩人辛棄疾描寫兒童的詩有哪些

清平樂 辛棄疾 村居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 村居 是南宋愛國詩人辛棄疾寫的一首描寫農村生活的詩歌,它分前後兩個部分,愛國詩人辛棄疾描寫兒童的一首詩 清平樂抄 辛棄疾 村居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