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中,電壓,電位,電位差,電動勢的關係 說的容易理解點

2023-01-29 20:10:13 字數 5161 閱讀 4479

1樓:黑豹

電動勢是表示電源做功能力的指標之一,如:電池是1.5v ,蓄電瓶是12v ,市電是 ~220v ,通常電動勢越大,電源輸出功率越大;另一個指標是內電阻(即內阻),表示電源輸出功率時,電源自身消耗(損耗)的能量,內阻越小,電源效率越高。

在電路中,設定一個參考點(通常是電源的負極),其電位為零,如市電就是以大地為參考點,220v電源的零線是接地的,電位就為零,火線是 ~220v;同樣,在直流電路中,不論系統是否有接大地,如果設電源負極為零電位,則電池的正極電位就是 1.5v ,蓄電瓶正極電位是 12v ,可見電位值就是該點對零電位點的電壓。

再舉個高度的例子,帶地下車庫(高度2米)的住宅樓每層高3米,以地面為參考點,地面高度是0米,車庫是-2米,2層樓是3米,6層是15米;以地下車庫為參考點,車庫是0米,大地是2米,2層是5米,6層是17米,可見參考點改變,高度就變了,這和電位的概念是一樣的,與參考點有關。

而不管參考點如何改變,各層之間的高度是不變的,這和電位差的概念是一樣的,與參考點無關。

1.5v 電池兩端的電壓就是1.5v,電壓就是電位差。

電位、電壓、電動勢的單位都是伏特,電源電動勢等於電源開路電壓,閉合電路歐姆定律是電路的基本定律,你認真學習教材就會理解了。

e = i *(r + r) = u外 + u內

e:電源電動勢;i :電源輸出電流;r:外電路總電阻;r:電源內阻;u外:路端電壓;u內:內阻損耗的電壓。

上圖是忽略內阻損耗的,實際上電池正極低於4.5v。

2樓:金剛狼羅根

電位即為電勢,電勢差即為電勢差也稱電壓。電池內部非靜電力做功的能力為電動勢(就是內外電壓之和)

電壓與電動勢的區別

3樓:凱是凱喵的凱

電壓與電動勢的區別有:

1、描述的物件不同:電動勢是電源具有的,是描述電源將其他形式的能量轉化為電能本領的物理量。電壓是反映電場力做功本領的物理量。

2、物理意義不同:電動勢在數值上等於將單位電量正電荷從電源負極移到正極的過程中,其他形式的能量轉化成的電能的多少。而電壓在數值上等於移動單位電量正電荷時電場力作的功,就是將電能轉化成的其他形式能量的多少。

它們都反映了能量的轉化,但轉化的過程是不一樣的。

3、在電路中的因果關係不同:如果電路中沒有電源,即使有電壓,電流形成也很短暫,最後電壓也不會維持。沒有電源(電動勢),電流就如無源之水,電壓也不會穩定。

因此電路中各部分電壓的產生和維持都是以電動勢的存在為先決條件的。

4、在給定電路中變與不變不同:對於一個給定的電源,一經制好,電動勢就固定不變,與外電路是否接通無關,也與外電路的組成情況無關。而電路中的電壓卻要因外電路電阻的改變而改變。

4樓:月亮的未來

1、這兩個在電學裡的概念,的確不容易分清。因為人們常常在表述時,也很不注意把他說得很確切。我想用一個水路的概念,先來表述一下:

在一個迴圈的水路中,水泵就是電動勢。而水壓差就是電壓(差),水流就好比電流。

2、在一個電路中,電動勢是一種電的功率,他對外是可以作功的,他能主動地去改變電路中狀態。他的單位應該是瓦(w)。他能使電子從低的電位提高到高的電位,這之間的電位差,就是電壓(差)單位是伏(v)。

3、如果是一個閉合電路(迴路)。電動勢使電位升高(就是你所說的內電壓)也就是在內電路中,產生電壓升。而在外電路中的負載中產生了電壓降。

所以在一個閉合迴路中,我們往往用電壓升等於電壓降,這個概念來解題的。

4、為什麼電動勢與電壓的概念容易搞混淆?我想,主要是:電動勢有時也用來表示電壓(升),用《伏》來作單位。

其實此時的電動勢已經被轉換(偷換)了概念。在這裡,他代表電壓升。這也許是想用簡單的中文來表示所引起的偏差。

在英文中,電動勢就是power,而電壓是voltage。

5樓:何志平先生

雖然電壓與電動勢的單位都是伏特(v),但這兩個物理量是有區別的:電壓是指電路中兩點之間的電位差。電動勢簡稱電勢,是指電源內部的電源力。

而且電壓和電動勢的方向是相反的:電動勢的方向是從低電位指向高電位,而電壓的方向與其相反。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勢是對電源而說的,它就是電源將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經電源內部移到正極時,非靜電力所做的功。 電壓是對一般電路而說的,即某段電路兩端的電壓,也就單位正電荷,從某點沿電路移到另一點時,電場力所做的功。

7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場中,把正電荷從高電位點移向低電位點時電場力所做的功稱為電壓。在電場中,將單位正電荷由低電位移向高電位時外力所做的功稱為電動勢。由上述可見,電壓和電動勢的主要區別在於,電壓是反映電場力做功的概念,其正方向為電位降的方向;而電動勢則是反映外力克服電場力做功的概念,其正方向為電位升的方向,兩者的方向是相反的,電壓和電動勢的基本單位是一樣的為伏

8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勢是表示電源特徵的一個物理量,電源中非靜電力對電荷作功的能力稱為電動勢,在數值上等於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源低電位端經電源內部移到高電位端所作的功。是能夠克服導體電阻對電流的阻力,使電荷在閉合的導體迴路中流動的一種作用。

電壓,也稱作電勢差或電位差,是衡量單位電荷在靜電場中由於電勢不同所產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在電場中,單位正電荷在電場力下從a點移到b點,電場力所作的功稱為a,b兩點間的電壓。也稱a,b兩點間的電位差。

電位差、電動勢、電位降和電壓有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9樓:更上百層樓

電位差、電動勢和電壓三者之間沒有區別。電壓(又叫做電位差、電動勢)和電動勢有3點不同:

一、兩者的概述不同:

1、電壓的概述:電壓也稱作電勢差或電位差,是衡量單位電荷在靜電場中由於電勢不同所產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

2、電動勢的概述:即電子運動的趨勢,能夠克服導體電阻對電流的阻力,使電荷在閉合的導體迴路中流動的一種作用。

二、兩者的物理符號不同:

1、電壓的物理符號:u。

2、電動勢的物理符號:e。

三、兩者的生成機制不同:

1、電壓的生成機制:其大小等於單位正電荷因受電場力作用從a點移動到b點所做的功,電壓的方向規定為從高電位指向低電位的方向。

2、電動勢的生成機制: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把正電荷從負極板移到正極板時要對電荷做功,這個做功的物理過程是產生電源電動勢的本質。非靜電力所做的功,反映了其他形式的能量有多少變成了電能。

因此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做功的過程是能量相互轉化的過程。

10樓:柚子皮皮

(1)定義不同

電壓也稱作電勢差或電位差,是衡量單位電荷在靜電場中由於電勢不同所產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其大小等於單位正電荷因受電場力作用從a點移動到b點所做的功,電壓的方向規定為從高電位指向低電位的方向。

電動勢即電子運動的趨勢,能夠克服導體電阻對電流的阻力,使電荷在閉合的導體迴路中流動的一種作用。

電位降是當單位正電荷通過一個物質相a的相介面時,因在a的相介面上存在著表面電勢,是不定值,故一個物質相中某一位置的“絕對”電位無法確定,也不能測量,人們能測量的只是相同的物相內,兩個不同位置的電位差△φ或電勢e。

(2)所指概念不同

“電壓”一詞一般只用於電路當中,“電勢差”和“電位差”則普遍應用於一切電現象當中。

電動勢的變化通常還伴隨著能量的轉換,因為電流在導體中流動時要消耗能量,這個能量必須由產生電動勢的能源補償。

電位降指的就是電位差或電勢。

聯絡:電動勢其實就是電源的電壓。但是電源自己也有內部電阻,那麼如果計算精確的話,電源的電壓是電源的電動勢減去電源內阻的分壓。

具體公式是e=ir ir。在於電位其實是相對零電位在電路中某一點的電動勢。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位是衡量電荷在電路中某點所具有能量的物理量。在數值上,電路中某點的電位,等於正電荷在該點所具有的能量與電荷所帶電荷量的比。電位是相對的,電路中某點電位的大小,與參考點(即零電位點)的選擇有關,這就和地球上某點的高度,與起點選擇有關。

零電位點;可以選電路上的任意點,習慣上規定大地為零電位,或多個元器件匯聚的公共點為零電位。電路中任一點的電位,就是該點與零電位點之間的電位差。比零電位點高的電位為正,比零電位點低的電位為負。

電位降低的方向就是電場力對正電荷做功的方向。

電壓又稱電位差,是衡量電場力做功本領大小的物理量。a、b兩點間的電壓,數值上等於電場力把電荷從a點移到b點所做的功與被移動電荷所帶電荷量的比,其uab=■。

電動勢是衡量電源力(或非靜電力)做功本領大小的物理量,即電源能把其他形式的能轉化為電能。電源的電動勢數值上等於電源力把正電荷從低電位移到高電位(或從電源的負極移向正極)所做的功,與被移動電荷所帶電荷量的比,即e=■。電動勢的方向從低電位指向高電位(或從電源的負極指向正極)。

電位、電壓、電動勢是三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物理量。理解電位是理解電壓、電動勢的基礎。

電位、電壓、電動勢的單位都是毫伏、伏、千伏,其關係為1kv=103v=106mv。

電壓的方向是從高電位指向低電位。電位是相對的,它的大小和參考點選擇有關;電壓是絕對的,它的大小和參考點選擇無關。

電動勢的方向從負極指向正極,即從低電位指向高電位。電壓的方向從正極指向負極,即從高電位指向低電位。電動勢存在於內電路,電壓存在於內、外電路。

在外電路,電場力做功,正電荷從高電位移向低電位,即從電源的正極移向負極。在內電路,電源力做功,正電荷從低電位移向高電位,即從電源的負極移向正極,如此迴圈往復,內外電路上不斷有電流流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數值上一樣,不過電位差與電位降有正負。他們之間的意義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是電位差。

電位是對於參考點的電勢。

而電動勢是指自電源負極將電子提升帶正極的能量。

電源電動勢與電源端電壓大小相同,方向相反。

在電路中,任意兩點之間的電位差稱為這兩點的電壓,有點抽象,能舉個例子嗎?

14樓:

就好像生活中常會接觸到的海拔一樣,以海平面為0米,那麼相對的每一個地點都會出現高度差,這之間的被稱為海拔,那麼電壓也一樣,設一個地點為0電勢,那麼另外的每一個地點都會出現一個差值,這個差值就是電壓。

電壓就是兩點之間的電動勢之差,電壓不能單獨用在某一個點,因為是一個差值,需要有另一個可供對比的點。電位差其實是電動勢,也可以看作是電壓。

電荷q 在電場中從a點移動到b點,電場力所做的功wab與電荷量q 的比值,叫做ab兩點間的電勢差(ab兩點間的電勢之差,也稱為電位差),用uab表示。

普通物理實驗 用電位差計測量電動勢

你好!用電勢差測量電動勢,可以用滑線式電位差計和箱式電位差計,注意不管哪種電勢差計都有自己的量程,也就是最大測量值。當被測電源的的電壓超過電勢差計的最大量程時,就不得不採用分壓式電路,這樣可以將被測電壓減小到在電勢差計的量程內。像你這種情況,肯定就是電勢差計的量程遠遠小於電池的電壓3v,所以不得不分...

什麼是電動勢和電位及電壓及電路符號

電動勢反映電源中電源力做功的能力,在數值上等於電源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源的負極搬到正極所做的功。如果是直流電源,電動勢是恆定的,用大寫字母e表示 如果是交流電源,電動勢是變化的,用小寫字母e表示。單位為伏特 v 直流電源的極性表示電動勢的方向是由電源負極指向電源正極,用符號 和 表示,如上圖 直流電動...

電位差計校準試驗中若被測電壓的極性接反了會發生什麼現象

若輸入小於電位差計可以顯示的負值,可測到負值。否則檢流計無法平衡。電路無法測量,沒有任何現象 用電位差計測量時為什麼要特別注意電壓極性是否正確 因為電壓極性接反後極有可能出現無論怎樣調節也不能使檢流計指零,同時因為電流的疊加會使得檢流計通過較大的電流,使得檢流計猛烈擺動造成錶針打彎或檢流機構的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