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書五行志行念什么,漢書 五行志 行念什麼?

2023-01-29 08:25:12 字數 2260 閱讀 6646

1樓:匿名使用者

念 xing

五行志,正史中記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志書。包括自然物發生災變、天災人禍祥異、各種福瑞、讖應現象,日蝕、月蝕、星體變異和各種災害以及陰陽學說。古代紀傳體斷代史書志書之一。

東漢班固撰《漢書》始創《五行志》。後歷代正史承襲。例如《晉書》、《宋書》、《南齊書》、《隋書》、《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宋史》、《金史》、《元史》、《新元史》、《明史》等,均有《五行志》。

五行志大多記載符瑞、災異,宣揚天命論。但其中也儲存了一些有關**和彗星的資料。包括大風、雷電、冰雹、水澇、乾旱、冬暖、霜雪等各種反常自然災害。

比較詳細地論述了有關火災問題。《漢書》在每一個災變之後,還要記上引起該災變的人或事。唐宋以後,儒教理論轉變。

改為只記災變,一般不再指出相應的人事。

2樓:匿名使用者

音「xing」,指的是金木水火土五樣東西。漢朝人認為這些事務相生相剋,而秦漢的王室也用五行相剋學說,論證自己的合法性。

《漢書》講了些什麼?

3樓:蝸牛得快跑

《漢書?五行志》記載:「西漢河平元年(公元前28年)…三月乙未,日出黃,有黑氣大如錢,居日**.」讀

4樓:珈藍盼佛

圖中太陽的外部大氣層g、f、e分別代表大氣層由外到內的順序,依次是日冕層、色球層和光球層.

故選:d.

《漢書。五行志》中記載:「日出黃,有黑氣,大如錢,居日中」。

5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黑子

太陽黑子實際上是太陽表面一種熾熱氣體的巨大漩渦,溫度大約為4500攝氏度。因為比太陽的光球層表面溫度要低,所以看上去像一些深暗色的斑點。

6樓:

太陽黑子

參考資料

請問史書《漢書》是哪位史學家所著?

7樓:

班固。《漢書》,又稱《前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

《漢書》是繼《史記》之後中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由於《史記》只寫到漢武帝的太初年間,因此,當時有不少人為其編寫續篇。據《史通·正義》記載,寫過《史記》續篇的人就有劉向、劉歆、馮商、揚雄等十多人,書名仍稱《史記》。

班固的父親班彪(公元3年~公元54年)對這些續篇感到很不滿意,遂「採其舊事,旁貫異聞」為《史記》「作《後傳》六十五篇」。班彪死後,年僅22歲的班固,動手整理父親的遺稿,決心繼承父業,完成這部接續鉅作。

班固「不教學諸子,諸子多不遵法度」,洛陽令種競被班固的家奴醉罵,懷恨未忘。漢和帝永元四年竇憲失勢自殺,班固受牽連而被免官職,種競利用竇憲事敗之機,逮捕班固,日加笞辱。班固死在獄中,年六十一歲。

此時所著《漢書》,八「表」及「天文志」均未完成。

班固著《漢書》未完成而卒,漢和帝命其妹班昭就東觀藏書閣所存資料,續寫班固遺作,然八表完成,班昭便卒。同郡的馬續是班昭的門生,博覽古今,漢和帝召其補成剩下的「天文志」。

8樓:清心

班固。《漢書》這部與《史記》齊名的史書,作者署名是班固,但其成書過程與『班門四傑』有關係。孫「班門四傑」是指班固的父親班彪,班固的弟弟班超、妹妹班昭。

班彪在東漢光武帝時任望都長吏,專心於歷史古籍。他認為司馬遷的《史記》只寫到漢武帝太初年間,便下決心續寫漢武帝以後的歷史。他廣採逸事,旁觀舊文,作《史記後傳》六十五篇以續《史記》。

後來,班固在父親《史記後傳》的基礎上,斷代為史撰成《漢書》。班彪續作的一部分,可以說是以《漢書》的組成部分而流傳下來了。由於班固沒有註明哪一部分採自《後傳》,還被譏貶為『剽竊父史』。

9樓:手機使用者

《漢書》,又稱《前漢書》,由我國東漢時期的歷史學家班固編撰,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

五行怎么計算,五行怎麼計算?

五行力量 水132 41.2 木66 20.6 火51 15.9 土30 9.4 金41 12.8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 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1 天支有十個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地支有十二個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

珍珠的五行屬什么,珍珠的五行屬什麼

珍珠的五行屬土或者水。珍珠,主要成份碳酸鈣,嚴格意義上講,五行屬性應該屬土。但是由於珍珠本身還含有角蛋白質 十幾種氨基百酸和多種微量元素。從生命的角度上講,具有水的度特性。況且,珍珠多是從水中珍珠貝類和珠母貝類軟體動物體內取出的,知故而也有水象。因此,將珍珠的五行習慣於為水,只是珍珠的效用屬性,而道...

五行與納音五行,八字五行與納音五行

納音五行是每兩年一個納音五行,用它斷命顯然不恰當。只有用八字斷命才會準確。八字斷命中納音五行只能作為參考。算命是以八字中日干的喜忌為標準來進行的。年命納音,只能起參考作用。可忽略不計。納音五行也叫正五行,是一種論命方法。現在論命大多用陰陽五行。以上是兩種方法,像其它技素一樣,學好那個都準。納音五行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