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蘊含了中國古代思想家哪些思想主張

2023-01-27 03:55:16 字數 5331 閱讀 9774

1樓:蜷縮著哭泣

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2樓:陸世長

「案牘之勞形」,我有同感,**要寫,課題要做,各種雜七雜八的**、材料要填寫,什麼考核表、報告了,太多了。**好不容易寫好了,送上去,又被駁回來,說格式不對,重寫。

3樓:非翊直全是你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道家辯證法思想

可以調素琴----------墨家節用思想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古代的安平樂道的思想。還有就是古人對於隱士的一種推崇!

陋室銘蘊含了中國古代思想家哪些思想主張

5樓:雪村千鶴

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

表達了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及思想的**

我國古代思想家世碩的主張是什麼

6樓:海煙人

人性論中的」性有善有惡論「。

「周人世碩,以為人性有善有惡,舉人之善性養而致之則善長,性惡養而致之則惡長」(《本性篇》)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惡善皆有。王充在《論衡》一書中記載:「周人世碩,以為『人性有善有惡,舉人之善性,養而致之則善長;惡性,養而致之則惡長「。

當義和利發生矛盾時,中國古代思想家不主張什麼

8樓:獨舞雲墨

不主張見利忘義 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肯定是不主張戰的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韓琴

《陋室銘》作者借讚美陋室表達了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感情,以及作者樂觀豁達的態度。該文章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駢體銘文,全詩原文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白話文釋義: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

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

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劉禹錫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小小的通判。知縣強迫劉禹錫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

劉禹錫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超凡脫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陋室銘》即開篇以山水起興,水可以不在深只要有了仙龍就可以出名,那麼居處雖然簡陋,卻因主人的有「德」而「馨」,也就是說陋室因為有道德品質高尚的人存在當然也能出名,聲名遠播,刻金石以記之。山水的平凡因仙龍而生靈秀,那麼陋室當然也可借道德品質高尚之士播灑芬芳。

本文在寫作上的特點是巧妙地運用比興手法,含蓄地表達主題,開頭四句既是比,又是興,言山水引出陋室,言仙、龍引出德馨,言名、靈暗喻陋室不陋。用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類比陋室,表達了作者政治、文學的兩大理想,最後引孔子的話作結又暗含「君子居之」的深意。

其次,大量運用了排比、對偶的修辭手法,排比句能造成一種磅礴的文勢,如開頭幾句排比,使全篇文氣暢通,確立了一種駢體文的格局。對偶句易形成內容的起伏跌宕,如中間的六句對偶,既有描寫又有敘述,言簡意豐,節奏感強。文章還運用了代稱、引言等修辭手法。

11樓:田秀雲琦癸

突出陋室裡的人志趣高遠,品德高尚。安貧樂道,高潔偉岸的情操

12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作者思想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3樓:明長青陽鳥

作者採用託物言志的手法,描繪了居室的環境,室中的人物,室中的事物,極力形容「陋室不陋」,自述其志,表達了一種高尚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14樓:匿名使用者

劉禹錫所作散文簡練深刻,自成一家。《陋室銘》是他的一篇傳世傑作。從題目看,作者是在讚美陋室,為陋室作銘,其實作者是借物抒情,託物言志。

本文運用借物抒情、託物言志,通過對陋室的描寫,表達了作者甘居陋室、安貧樂道的思想感情,表現了作者不慕富貴,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節操。

15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名利,只追求心靈的超脫;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16樓:匿名使用者

此文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莊重、樸實和安貧樂道的情操

17樓:熱心網友

淡泊名利,只追求心靈的超脫

1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安平樂道的生活情趣

19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作者

思想

2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陋室主人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陋室銘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1、中心思想

文章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2、文章簡介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字夢得)所作。《陋室銘》聚描寫、抒情、議論於一體。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

3、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4、原文譯文

山不在於高低,有仙人(居住)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淺,有了蛟龍就有靈氣。這是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苔蘚的痕跡碧綠,長到臺階上,青蔥的小草映入竹簾裡。

與我談笑的都是博學的人,與我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琴,閱讀佛經。沒有嘈雜的**擾亂雙耳,沒有官府公文使身體勞累。

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它們都很簡陋,但居住的人都很有名,所以就不感到簡陋了)。孔子說:「(既然君子住在裡面),又有什麼簡陋的呢?」

22樓:染指·流年

主題思想:

全文81字,可說是字字寫陋,又字字透著不陋。開篇16字,為全文寫不陋奠定了基調。「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從表面看來,「仙」與「龍」是為山、水增色彩,實則是喻陋室之主。陋室主人身居陋室,而精神思想卻那般富有充實:

「鴻儒」、「金經」、「素琴」,不單從交往、學習、愉悅幾方面描寫出陋室之主追求之不陋,就是「鴻、金、素」三字內涵之豐富,也是與陋無緣的。正如他自己所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用芬芳四溢的香氣形容其高尚的思想品德,這就突出了陋室之主追求的不是榮華富貴(無絲竹之亂耳),也不是功名利祿(無案牘之勞形),而是心之潔,趣之雅,德之馨。作者將其陋室比作「諸葛廬」、「子云亭」,樹立榜樣,意在自勉,更表現出了作者安貧樂道之心,所以說「何陋之有」。

這篇銘文運用託物言志的表現方法,通過讚美簡陋的居室,表達了作者不慕榮利,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生活態度,保持高尚節操的願望和不求聞達、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

從這篇文章,我們可以看出作者追求之高雅,精神之富有,使人感受的是陋室不陋,就是直接描寫陋室的詞句「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也讓人體會不到一點「陋」意,給人更多的則是鬱鬱蔥蔥的青草掩映下的小屋,充滿了勃勃生機。真是陋室不陋。

全文僅81字,有三層意思。第一層(第1~3句),運用類比點明主旨:「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以「山」、「水」喻「室」,以「仙」、「龍」喻「室主」,點明文章主旨「惟吾德馨」,陋室不銘。第二層(第4~7句),描寫居室環境、來往客人、日常生活,揭示「德馨」的內涵:幽美清雅的環境,反映室主人寧靜淡泊的心境;學問淵博的來客,表明室主人高雅脫俗的情懷;恬然自適的生活,則表現主人安貧樂道的情趣和對世俗生活的厭棄,從而點明瞭「德馨」是「陋室不銘」的原因。

第三層(第8~9句),把自己的陋室與「諸葛廬」、「子云亭」相比,並以孔子的話結束全文,含蓄的表達了作者以君子自況的高雅情趣,與開頭「惟吾德馨」遙相呼應。

23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24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借物抒情、託物言志的手法,通過對陋室的描寫,表達了作者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和高潔傲岸的道德情操。

25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文章中的中心句

2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讚美簡陋的居室,表達了作者不幕名利,不趨炎附勢,不貪圖富貴的高尚情操

2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追求內心思想品德的高尚,而不要在意於外在如何~

28樓:匿名使用者

」的內涵:發給急哦我我在學校門口等

29樓:青木刺蝟

「斯是陋室,唯吾德馨。」雖然只是間簡陋的屋子,但是我的品格美好。比喻對高尚品德的追求。

30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明志,安平樂道。

31樓:匿名使用者

不慕名利的態度,安貧樂道的情趣

32樓:匿名使用者

傲岸情操,安貧樂道的情懷

33樓:匿名使用者

公積金哈哈哈還好幾個桂花糕古古怪怪剛剛好古古怪怪滾滾滾v古古怪怪滾滾滾滾滾滾

中國古代思想家及其主要思想,中國古代思想家有哪些?

晏子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36383533 前500 名嬰,字平仲,春秋齊國人。在君臣關係上,他提出了和而不同的觀點,即君臣互補,取長補短,而非一味附和。他是一位無神論者,相信人民的力量,認為統治者應當親民愛民,採用 民本 的思想治理國家。...

中國古代思想家的名字,中國古代十九個思想家的名字

朱熹 周敦頤 慧能 王弼 王充 董仲舒 韓非子 荀子 莊子 孟子 墨子 孔子 晏子 老子 王夫之 李鋰 李斯 呂不韋 黃宗羲 希望幫到你,孔子,孟子,荀子,莊子,老子,韓非子,公孫龍,李斯,董仲舒,陸九淵,王陽明,朱熹,黃宗羲,顧炎武,李贄,王夫之,程頤,程顥,周敦頤 中國當代思想家有哪些?1 陳寅...

中國古代思想家是如何看待戰爭的

孟子提出春秋無義戰反對一切戰爭,提倡仁政,指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體現了民本思想。他提出春秋無義戰,反對一切戰爭,要求統治者用仁政治國,輕徭薄賦,主張自然資源持續利用 世界歷史上傑出的軍事政治思想家人才對比 首先,我們要一一分析人物的性格以及作戰方式。諸葛亮的才能是人人皆知的。是個傑出的軍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