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沒丶拆除前,應當向哪些人進行技術交底

2023-01-26 18:50:08 字數 4900 閱讀 3275

1樓:max嘟嘟狼

如果是總包自己的腳手架,那麼在主體和外立面完工,甲方施工負責人和領導確認過,即可拆除;如果是第三方,專門負責租賃腳手架,根據工程需要搭建和拆除腳手架,那麼甲方何時通知拆除,撤走即可,放置時間越長按時間收租金,自然越掙錢;如果是分包方,那麼自己的工作做完,甲方驗收沒問題,即可拆除撤場

2樓:昆吾典利

一、交底內容:

l.腳手架搭設必須按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施工方案施工。必須持有《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的專業架子工進行,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2.

在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上作業人員必須穿防滑鞋,正確佩戴使用安全帶,著裝靈便;

3.進入施工現場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帽,繫好下顎帶,鎖好帶扣;

4.登高(2米以上)作業時必須系合格的安全帶,系掛牢固,高掛低用;

5.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上作業人員應作好分工、配合,傳遞杆件應把握好重心,平穩傳遞;

8.架設材料要隨上隨用,以免放置不當掉落傷人;

9.在搭設作業中,地面上配合人員應避開可能落物的區域;

10.嚴禁在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上作業時嬉戲、打鬧、躺臥,嚴禁攀爬腳手架; 11.嚴禁酒後上崗,嚴禁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等不適宜登高作業人員上崗作業;

12.搭拆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時,要有專人協調指揮,地面應設警戒區,要有旁站人員看守,嚴禁非操作人員入內;

13搭設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時模板支架立杆搭設位置應按專項施工方案放線確定,不得任意搭設。

14、支架水平方向搭設,首先應根據立杆位置的要求佈置可調底座,接著插入四根立杆,將水平杆、斜杆通過扣接頭上的楔形插銷扣接在立杆的連線盤上形成基本的架體單元,並以此向外擴充套件搭設成整體支撐體系。垂直方向應搭完一層以後再搭設次層,以此類推。 15、調底座和墊板應準確地放置在定位線上,並保持水平,墊板應平整、無翹曲,不得采用已開裂墊板。

16、立杆應通過立杆連線套管連線,在同一水平高度內相鄰立杆連線套管接頭的位置應錯開;水平杆扣接頭與連線盤通過插銷連線,應採用榔頭擊緊插銷,保證水平杆與立杆連線可靠。

17、每搭完一步支模架後,應及時校正水平杆步距,立杆的縱、橫距,立杆的垂直偏差與水平杆的水平偏差。控制立杆的垂直偏差不應大於h/500,且不得大於50mm。

18、模板支架搭設應與模板施工相配合,可利用可調底座和可調託座調整底模標高。

19、建築樓板多層連續施工時,應保證上下層支撐立杆在同一軸線上。

20、支架搭設完成後混凝土澆築前應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相關人員進行驗收,符合專項施工方案後方可澆築混凝土

21、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在使用期間,嚴禁拆除與架子有關的任何杆件,必須拆除時,應經專案部主管領導批准;

22.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基礎必須平整夯實,具有足夠的承載力和穩定性,立杆下必須放置墊座和通板;

23.搭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時必須設定物料提上、吊下設施,嚴禁拋擲;

24.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搭設完後,要經有關人員驗收,填寫驗收合格單後方可投入使用;

25.遇6級(含)以上大風天、雪、霧、雷雨等特殊天氣應停止架子作業。雨雪天氣後作業時必須採取防滑措施;

26. 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必須與建築物拉結牢固,需安設防雷裝置,接地電阻不得大於4ω;

27.模板支架可調託座伸出頂層水平杆或雙槽鋼託樑的懸臂長度嚴禁超過650mm,且絲桿外露長度嚴禁超過400mm,可調託座插入立杆或雙槽鋼託樑長度不得小於150mm。

28.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採用其它材料製作的扣件,應有試驗證明其質量符合該材料規定方可使用。搭設和驗收必須符合(建築施工承插型盤扣式鋼管支架安全技術規範)jgj231-2010。

二、安全措施:

1、設現場安全監護人員明確其職責;

2、作業區周邊設定安全圍擋及警示牌或警戒線;

3、登高(2米以上)作業時必須系合格的安全帶,系掛牢固,高掛低用,應穿防滑鞋,應把手頭工具放在工具袋內;高處拆除作業應設計搭設專用的腳手架或作業平臺。若作業人員在擬拆除的建築物結構、部分上操作,必須確定其結構是穩固的;

4、全面檢查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連線,連牆件、支撐體系等是否牢固。

5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拆除安全技術措施應由工長逐級進行書面技術交底;拆除中途不得換人,如更換人員必須重新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6、拆除前,班組要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班組必須對拆架人員進行安全交底,交底要有記錄,交底內容要有針對性,拆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的注意事項必須講清楚。

7、拆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前在地上用安全警示帶先設好安全警示範圍,並設專人進行監護,沒有監護人,沒有安全員或工長在場,外架不準拆除;另指派一個責任心強、技術水平高的班組長擔任指揮,負責拆除工作的全部安全作業;嚴禁一切非操作人員入內。

8、清除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上的雜物及地面障礙物;如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上的混凝土、砂漿塊、扣件、活動鋼管及材料等,過程中防止物體高空墜落傷人。 9、劃出工作區,並作明顯標誌,設專人看管,禁止行人入內。

10、拆除高處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的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軟底防滑鞋。

三、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拆除工藝拆除工藝流程:

1、嚴格遵守拆除順序,由上而下,後搭者先拆,先搭者後拆。

2、專人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拆除的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材料:鋼管、配件、安全網等立即人工轉運到指定堆放場地。

四、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拆除要求及注意事項,拆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原則:由上而下,先拆後搭的杆子;應按層按步拆除;嚴禁上下同時作業,同事要注意成品的保護。

1、架子拆除程式拆除順序應遵循由上而下,先搭後拆的原則。並按一步一清的原則依次進行,要嚴禁上下同時進行拆除作業。

2、剪刀撐、拉桿不準一次性全部拆除,要求杆拆到哪一層,剪刀撐、拉桿拆到哪一層,拆立杆時,應先抱住立杆再拆開最後兩個扣,拆除大橫杆、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然後托住中間,再解端頭扣。

3、在大片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拆除前應將拉結點等先行加固,以便拆除後能確保其完整、安全和穩定。

4、所有連牆件應隨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逐層拆除,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兩步,如高差大於兩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拆杆和放杆時必須由2--3人協同操作,嚴禁往下亂扔料具。 5、拆架時有管線阻礙不得任意割移,同時要注意扣件崩扣,避免踩在滑動的杆件上操作。

6、拆架人員應配備工具套,手上拿鋼管時,不準同時拿板手,工具用後必須放在工具套內。

7、拆架休息時不準坐在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上或不安全的地方,嚴禁在拆架時嘻戲打鬧。

8、拆架人員要穿戴好個人勞保用品,不準穿膠底易滑鞋上架作業,要統一穿三緊工作服。

9、嚴禁架子工在夜間進行盤扣腳手架支撐體系拆除工作。未盡事宜班長在安全技術交底中做詳細的交底,施工中存在問題的地方應及時與技術部門聯絡,以便及時糾正。

10、拆下來的鋼管配件等整齊置放於樓層內,嚴禁拋擲,由施工電梯集中運至地面材料應按指定地點,做到隨拆、隨清、隨運,分類、分堆、分規格碼放整齊,要有防水措施,以防雨後生鏽。扣件要分型號裝袋保管。較大承重材料,應用繩或起重機吊下或運走,嚴禁向下拋擲;

11、遇有六級強風、大雨、大霧等惡劣天氣,應暫停高處拆除工程作業。強風、雨後應檢查高處作業安全設施的安全性,冬季應清除登高通道和作業面的雪、霜、冰塊後再進行登高作業;

腳手架搭設與拆除的有什麼規範和要求?

3樓:永恆哥94吱釐

腳手板:腳手架作業層應滿鋪腳手板,板與板之間緊靠,離開牆面120-150mm;當作業層腳手板與建築物之間縫隙大於150mm時,應採取防護措施。腳手板一般應至少兩層,上層為作業層,下層為防護層。

只設一層腳手板時,應在腳手板下設隨層兜網。自頂層作業層的腳手板向下宜每隔12m滿鋪一層腳手板。

防護欄杆和擋腳板:均應搭設在外立杆內側;上欄杆上皮高度應為1.2m;擋腳板高度180mm;中欄杆應居中設定。

密目網與兜網:腳手架外排立杆內側,要採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密目網必須用符合要求的繫繩將網周邊每隔45cm繫牢在腳手管上。

建築物首層要設定兜網,向上每隔3層設定一道,作業層下設隨層網。兜網要採用符合質量要求的平網,並用繫繩繫牢,不可留有漏洞。密目網和兜網破損嚴重時,不得使用。

(2)連牆件的設定要求

連牆件的佈置間距除滿足計算要求外,尚不應大於最大間距;連牆件宜靠近主節點設定,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300mm;應從底層第一步縱向水平杆開始設定,否則應採用其它可靠措施固定;宜優先採用菱形佈置,也可採用方形、矩形佈置;一字形、開口型腳手架的兩端必須設定連牆件,連牆件的垂

直間距不應大於建築物的層高,並不應大於4m;高度24m以下的單、雙排架,宜採用剛性連牆件與建築物可靠連線,亦可採用拉筋和頂撐配合使用的附牆連線方式,嚴禁使用僅有拉筋的柔性連牆件;高度24m以上的雙排架,必須採用剛性連牆件與建築物可靠連線;連牆件中的連牆杆或拉筋宜水平設定,當不能水平設定時,與腳手架連線的一端應下斜連線,不應採用上斜連線。

(3)剪刀撐設定要求

每組剪刀撐跨越立杆根數為5-7根;高度在24m以下的單、雙排腳手架,必須在外側立面的兩端各設定一組,由底部到頂部隨腳手架的搭設連續設定;高度24m以上的雙排架,在外側立面必須沿長度和高度連續設定;剪刀撐斜杆應與立杆和伸出的橫向水平杆進行連線;剪刀撐斜杆的接長均採用搭接。

(4)橫向水平杆設定要求

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嚴禁拆除;作業層上非主節點處的橫向水平杆,宜根據支承腳手板的需要等間距設定,最大間距不應大於縱距的1/2;使用鋼腳手板、木腳手板、竹串片腳手板時,雙排架的橫向水平杆兩端均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縱向水平杆上。

(5) 腳手架拆除要求

拆除前的準備工作:全面檢查腳手架的扣件連線、連牆件、支撐體系是否符合構造要求;根據檢查結果補充完善施工方案中的拆除順序和措施,經主管部門批准後實施;由工程施工負責人進行拆除安全技術交底;清除腳手架上雜物及地面障礙物。

拆除時應做到:拆除作業必須由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上下同時作業;連牆件必須隨腳手架逐層拆除,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腳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2步,如大於2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當腳手架拆至下部最後一根長立杆的高度時,應先在適當位置搭設臨時拋撐加固後,再拆除連牆件;當腳手架分段、分立面拆除時,對不拆除的腳手架兩端,應按照規範要求設定連牆件和橫向斜撐加固;各構配件嚴禁拋擲至地面。

腳手架工程是否需要施工資質,腳手架搭設工程需要辦理什麼資質

因為在最新的資質標準中,腳手架工程需要辦理模版腳手架工程專業承包資質。在舊標準中腳手架工程資質屬於勞務分包企業資質範疇。新標準中腳手架和模版作業分包合併到一起劃分到專業承包資質序列。腳手架工程主要為了施工人員上下幹活或外圍安全網圍護及高空安裝構件等,腳手架製作材料通常有 竹 木 鋼管或合成材料等。有...

腳手架搭設工程需要辦理什麼資質,腳手架工程是否需要施工資質

現在模板腳手架是專業承包資質了。以前是勞務資質。腳手架分包 模板作業分包,現在合併到一起了叫模板腳手架專業承包資質不分等級。資質,我們更專業 回答腳手架工程需要施工資質。因為在最新的資質標準中,腳手架工程需要辦理模版腳手架工程專業承包資質。在舊標準中腳手架工程資質屬於勞務分包企業資質範疇。新標準中腳...

腳手架樣板工程搭設安全技術交底,外腳手架施工安全技術交底怎麼寫

1 架子工必須參加學習考試合格,有建築行業管理部門頒發的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書方可上崗。架子工需定期體檢,患有心臟病 高血壓等疾病的人員不得上崗,安拆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方可上崗作業。2 嚴禁 48與 51鋼管混用,鋼管扣件要有出場合格證,有嚴重鏽蝕 彎曲 壓扁 裂紋的鋼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