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教育資訊化的方向及存在的問題

2023-01-25 06:50:14 字數 2675 閱讀 2125

1樓:湛念雁

通過資訊化,提升教育的個性化水平和因材施教能力,也同時大幅提升低教育資源地區少年兒童接收合格教育的的機會

2023年我國教育資訊化進一步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如何解決

2樓:

發展是指事物由小到大,由簡到繁,由低階到高階。發展的本質是新事物的產生以及舊事物的滅亡,即新事物代替舊事物。我們黨是以中國先進生產力的代表登上歷史舞臺的。

黨的一切奮鬥,歸根到底都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我

教育資訊化建設方式面臨怎樣的轉型

3樓:心碎你不懂的

很高興告訴你!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擁有26億的學生,1600萬的教師隊伍和52萬所的學校,為促進教育資訊化建設,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享受優質教育的機會,很早之前我國就已經開始了教育資訊化的建設。資訊化作為強國之本,不止應用在軍事上,更在教育行業裡。國家也頒佈了相應了教育資訊化政策及檔案,其中《教育資訊化十年發展規劃》是作為教育資訊化的綱領性檔案的。

《教育資訊化十年發展規劃》指出通過高質量的規劃與落實,使廣生感受到教育資訊化的成效,使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關切得到切實迴應。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雲端計算+ 教育」教育雲模式為核心;推動「寬頻絡校校通」,完成資料中心建設與服務;推動「優質資源班班通」,加快教育資源內容建設與共享。推動「絡學習空間人人通」,促進教學方式與學習方式的變革。

建設教育資源和管理兩大「公共服務平臺」,為教育資訊化提供堅實支撐。

不可否認,我國教育資訊化目前還處在初級階段,也就是說很多的建設還不完全。2023年全國教育資訊化工作電視會議上,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黨組成員***發表了重要的講話,明確指出新世紀以來,**把資訊化上升為國家戰略,以教育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通過教育資訊化從分散建設向整體規劃、統籌推進轉型,促進教育改革發展。

教育資訊化的建設要依據「著眼生本、發展師本、立足校本」的建設思路;通過「教育雲」模式實現教育資訊化「三通兩平臺」重點工程的落地;打造整體架構下應用、資源、資料的協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型建設模式。

由此可見,教育資訊化的新方法1、要建立教育雲這種建設模式;2、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教育資訊化建設。3、要立足教育行業,做精做透,要實現以學生為核心的教育資訊化建設模式,為教育局、學校、教師、學生、家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4、要實現教育資源的均衡,保證教育公平。

此外新的方法工具也要有與之相匹配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資訊化應該理念先行。教育教學模式如211、微型學習、翻轉課堂等等都是很好的有助於教育行業發展的教育教學模式。但是這個要根據具體的地區、學校進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主要還是看使用者。

教育理念則更多的是從相關的領導及使用者去出發的,比如局長、校長,好的教育理念可以更好的幫助指導工作,使用者如教師在好的教育理念的指導下也能提升自身的資訊化素質,更好的完成工作。

教育資訊化是一個長期的工作,它絕不僅僅只是幾套硬體裝置,連上絡這麼簡單,它更多的教育局、學校、教師、學生共同協作,在先進教育理念的指導下,運用高科技技術,收集優質的教育資源,並將這些資源更好的使用;為教師提供方便,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的平臺,為管理者提供便捷、科學的管理工具,真正的促進教育資訊化的發展,建設學校品,進而真正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

為你解除疑惑是我的快樂!

職業院校教育資訊化問題及好多幫科技對策

4樓:

所謂教育資訊化,是指由傳統教育向資訊化教育的轉變過程。

一、我國教育資訊化存在的問題

1、對教育資訊化認識不夠深刻

職業院校教育資訊化大多侷限於多**輔助教學、網路資源的檢索等方面,而對教育資訊化的發展趨勢、戰略意義和我國教育資訊化的政策並不瞭解,也沒有理解教育資訊化的真正含義。

2.教學資源及軟體建設滯後

一方面學校教學軟體數量較多,另一方面教師使用的積極性不高,使得這部分資源被閒置起來。

3.資訊科技培訓重技能輕應用

二、好多幫科技教育資訊化對策

1.在資訊化環境中進行新課程的實踐

資訊化的教學環境主要是指以多**和網路為基礎,教與學活動要在資訊化環境中進行,包括多**計算機、多**課堂網路、校園網路和網際網路絡等,教與學的活動包括在網上實施講授、演示、自主學習、討論學習、協商學習、虛擬實驗、創作實踐等環節,這也是實施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基本條件

2.將教學內容變成資訊化學習資源

3.利用資訊科技讓學生構建知識

利用文書處理、影象處理等數字化工具,對所學知識進行重組、創作,使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不僅是讓學生獲得知識,而且,能夠使學生進行知識重構和創造。

教育資訊化的特徵有哪些

5樓:梅花美鹿

可以分別從技術層面和教育層面加以考察。從技術上看,教育資訊化的基本特點是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和多**化。從教育上看,教育資訊化的基本特徵是開放性、共享性、互動性與協作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虛擬化,教育資源全球化,學習自主化,教材多**化。

看一下這道題

對資訊化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有何思考

7樓:粘文惠藩歆

資訊化教育是未來教育發展的方向和趨勢,中小學校應該積極的探索資訊化教育新的方式和方法,幫助學校更好的提升資訊化教育的路徑。建議可以先從建設智慧校園開始,藉助智慧校園平臺——校園號搭建資訊化教育的平臺。

教育資訊化的基本目的是什麼

在教育領域廣泛應用資訊科技 開發教育資源 優化教育過程 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益,是教育資訊化的原始動力 也是推動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培養適應資訊社會要求的創新人才,以及促進教育現代化的基礎和前提。當今世界各國,以經濟和科技實力為基礎的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而且將長期存在。這種競爭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人才的...

財務管理資訊化的內容提要,財務管理資訊化的目錄

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全球資訊化的推進以及中國加入wto,市場競爭更加激烈。面對壓力與挑戰,中國企業集團必須加快資訊化應用程序,推動企業管理變革,提升其核心競爭力。作為企業集團管理變革的重要角色 cfo,不僅負責提供企業集團真實 準確 有效的財務資訊,而且還要參與經營決策,支援企業集團的戰略實現,成為ce...

教育資訊化的建設意義是什麼?對於學校來說建設與否又有什麼影響

建設的意義是促進教育的發展,幫助學生更好的實現個人的價值。傳統的教育方式已經呈現出很多弊端,因此通過網際網路 教育的形式提升教育的水平,提高教師工作效率等。目前針對中小學和幼兒園可以採用校園號智慧校園來實現。教育資訊化的建設意義是什麼?20 教育資訊化建設的意義 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步驟 有利於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