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血型的不同動物(比如同樣為A型血的人對貓)能不能輸血

2023-01-22 12:10:15 字數 2327 閱讀 5868

1樓:

當然不然了,

要不然血源問題就不是問題了。多養些動物就得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不行的。雖然都是血液,功能相同。但有著天壤之別。不同物種的血液血細胞的形態、大小、數量、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以及血小板都是不同的。

動物有血型區分嗎?不同種類的生物能相互輸血嗎?如果血型輸錯有什麼後果? 30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常見的有aboab,罕見的有ab型的rh陰性血型,動物也有,有的和人類不一樣,人類通過對動物血液的研究,發現動物的血型也很複雜。例如,狗的血型有5種,貓的血型有6種,羊的血型為9種,馬的血型為9—10種,豬的血型有15種,牛的血型達40種以上,蠶是zw型的,蘋果是o型,植物也有血型。

和人一樣,不同血型之間,由於抗原抗體原因,大部分情況下是不能相互輸血的。也有少部分的萬能輸血型。血型系統對輸血具有重要意義,以不相容的血型輸血可能導致溶血反應的發生,造成溶血性貧血、腎衰竭、休克以至死亡。

4樓:

相同的問題可以參考人的,有區分,輸錯了會有凝血發生,嚴重的危機生命。不同種生物不能相互輸血,會危及生命,很嚴重。

輸血血型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o型血血清中雖然含有抗a和抗b凝集素,但是輸入受體血液後被受體的大量血漿所稀釋,基本不起作用了。

反過來如果是含有a、b凝集原的ab型血輸給o型受血者,受血者體的大量抗a和抗b凝集素足以使輸入的所有紅細胞全部產生凝集反應,這樣一來輸血非但無益,反而有害。

所以在缺乏同型血源的緊急情況下,只能是o型血作為供體,ab型血則只能作為受體。

6樓:匿名使用者

輸血主要是輸紅細胞。血漿少,存在於血漿中的凝集原少。

所以異型輸血是可以的,但是要比同型輸血慢,讓肌體慢慢對付這些外來的凝集原

7樓:人生如夢

o型血常見血型一種,是指血中既不含a抗原又不含b抗原的血,故o型血的人可以作為萬能供血者,ab型血的人可以作為萬能受血者,a型血的人可接受o型血和a型血,b型血的人可接受b血和o型血。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都是人。差別不是很大

9樓:桑綠凝善槐

o型血雖然在理論上可以是萬能輸血者,但是實際上也有一些抗原會同其他的血型(b型,a型,ab型)的抗體結合,出現輸血反應。o型血的紅細胞上無a抗原和b抗原,而血清中則含有抗a抗體及抗b抗體。從輸血規則上說除非是緊急情況下,是不允許異型輸血的。

所以異型輸血是禁止的,後果非常很危險的。實際生活中的輸血都輸是同型血,而且可以肯定地回答輸血是不能改變一個人的血型的,血型由父母的血型遺傳決定!

o型血在什麼情況下不可以輸血給其他血型的人?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從血型抗原和抗體的免疫學理論看,o型血是不可以輸給a型、b型和ab型人的;但是,由於o型血的紅細胞上既沒有a抗原又沒有b抗原,輸給a、b、ab型人後,o型紅細胞不被受血者血清中的相對的抗a或抗b抗體結合,因而輸入的o型紅細胞不受破壞,而發揮其良好的攜帶氧氣和排除二氧化碳的功能,人們稱o型血的人為「萬能輸血者」只是從這一點來說的。在通常情況下,我們不主張o型血輸給其他血型的人,是因為在o型血的血清中,含有抗a和抗b,兩種抗體,輸入其他血型的人的體內後,它可以與受血者血液中的紅細胞發生凝集繼而產生溶血。由於輸入的血量少,受血者體內的血液量大,通過血液迴圈的稀釋,和受血者血漿中存在的一些a型或b型的血型物質對o型血清中的部分抗a和抗b抗體的中和,可以把結合的紅細胞的溶血機會降低。

但是如果輸入的o型血量較大,而且血清中所含抗a抗b抗體濃度很高,同樣可以發生嚴重的輸血反應,由此可見,「萬能輸血者」並非萬能,它同樣潛伏著嚴重的危險性。綜上所述;除非特殊情況下,o型血是不可以輸給其他血型的人,ab型血也不能任意接受大量其他的血型。同型血相輸應視為輸血領域中最重要的基本原則。

血型的發現,揭開了人類輸血歷史重要的一頁,也是人類對於人體血液生理功能認識的一大飛躍。

a。b。o。ab各血型輸血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血型不要是稀有血型

稀有血型不能被普通血型受血

12樓:戚睿

基本原則是同型血相配,

緊急情況下o型血可以給任何人輸血,

ab型可以用任何型血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大多數城市的統計,血庫a o型血經常缺,所以這兩種血型可以適當積極些獻血哈.輸血最好是同型相輸.

不同血型的人有什麼性格特點,不同血型的人的性格

o 膽汁型bai一一興奮 外向 直爽 du b 多血型一 一活潑 外向 zhi圓滑 心有城府dao a 黏液型一一安回靜 內向 淡定 ab 抑鬱型答一一抑制 內向 隱忍。以上是從心理學角度來講的,天生的性格與血型有關,但由於後天成長環境的影響,性格會發生改變,絕大多數人的性格都是混合型的。不同血型的...

人的血型是世代相同嗎

血型是根據人的紅細胞表面同族抗原的差別而進行的一種分類。由於人類紅細胞所含凝集原的不同,而將血液分成若干型,故稱血型。血型 blood groups blood types 是以血液抗原形式表現出來的一種遺傳性狀。血型是以a b o等三種遺傳因子的組合而決定的,大多根據父母的血型即可判斷出以後出生的...

母親和自己的兒女血型相同嗎

不一定的,孩子血型由父母雙方基因決定 婚配式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a a a o ab ba b a b o ab 無a ab a b ab oa o a o b abb b b o a abb ab a b ab ob o b o a abab a b a b ab oab o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