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的常識及應用,關於電的基礎知識

2023-01-22 02:30:08 字數 5009 閱讀 1040

1樓:hqd殘夢

電工基礎知識

電工基礎知識和電子技術基礎知識,是所有電工的基礎,只有掌握了才有可能不斷邁開大步,成為行業的高手。

電力系統知識和安全用電常識,是電工基本的知識,只有掌握了生命才有保障,才有機會成為行業的高手。

至於專業,基礎部分都是相同的,專業雖然很多,但內容都相差不大的,學懂學好學紮實就好。其實電業行業最重要的,就是理論結合實際,快速入門,把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先一步應用,就是高手與普通人的區別。

學電有三大容易,一是理論結合實踐,學起來容易;二是基礎紮實,學起來容易;二是精通一個專業,學其它專業容易。

1、電工基礎知識和電子技術基礎知識,是電業行業的基礎,是不斷向上的源泉。

2、電力系統知識和安全用電常識,是電業行業基本的知識,是安全和生命的保障。

3、電機學、變電站、變壓器等,一次部分、二次部分、理論、原理、應用等,學懂學好學紮實就好。

4、電業行業最重要的,就是理論結合實際,快速入門。要記住四大容易,一是理論結合實踐,學起來容易;二是基礎紮實,學起來容易;二是精通一個專業,學其它專業容易;四是有一個好的師傅指導,學起來容易。

電源是一種能夠不斷地把其他形式的能量轉變為電能的裝置。它並不創造能量,也不創造電荷。例如:乾電池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發電機是把機械能、核能等轉化為電能的裝置。

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壓或電流叫交流電。

三相交流電是由三個頻率相同、電勢振幅相等、相位差互差120°角的交流電路組成的電力系統。由於同時使用三相交流電的電器裝置用料最省、製造成本最低、使用效力最大,所以我國生產、配送的都是三相交流電。

三相交流電有兩種連線方式,分星形連線和角形連線兩種。

星形連線——就是把三相負載的3個末端連線在一起作為公共端,由3個首端引出3條火線的連線方式。(如a相負載用ax表示,b相負載用by表示,c相負載用cz表示,那就是x和y和z連一起,引出a、b、c三根線)負載每相線圈承受的電壓是相電壓220伏,即火線與零線(中性線)間的電壓是220v。

角形連線——就是把三相負載的每一相的始末端依次相接的連線方式。(如a相負載用ax表示,b相負載用by表示,c相負載用cz表示,那就是x和b相連,y和c相連,z和a相連,引出的三根線為bx、cy、az) 每相負載承受的電壓是線電壓380伏,即火線與火線間的電壓。

電機的三相繞組完全是引到端蓋上連線的,端蓋內有六個頭,下面的三個頭連在一起,上面三個頭分別引出三根線的是星形連線;把上下兩個頭垂直連線,分別引出三根線的是三角形連線。

相電壓——每相繞組兩端的電壓,叫相電壓。

線電壓——任意兩根火線之間的電壓叫線電壓。

相電流——流過每相負載的電流叫相電流。

線電流——流過每相線的電流叫線電流。

星形連線中:u線=1.732u相 i相=i線

三角形連線: 三角形連線中 u相=u線 i線=1.732i相

三相負荷的連線公式,分為星型和三角形連線兩種。

當負荷的額定電壓等於電源的相電壓時,負荷應接成星形;當額定電壓等於電源的線電壓時,應接成三角形。

三相交流電路的優點:

(一)三相交流發電機和變壓器,比同容量的單相交流發電機和變壓器節省材枓,體積小,有利於製造大容量發電機組;

(二)在輸電電壓,輸送功率和線路損耗等相同條件下,三相輸電線路比單相輸電線路節省有色金屬約25%;

(三)三相電流能產生旋轉磁場,從而製造出結構簡單,執行可靠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目前世界各國室內用電所使用的單相電壓大體有兩種,分別為100v~130v,與220~240v二個型別。100v~130v被歸類低壓如美國、日本、等以及船上的電壓,為因此它的裝置都是按照這樣的低電壓設計的,注重的是安全;220~240v則稱為高壓,其中包括了中國的220伏及英國的230伏和很多歐洲國家,注重的是效率。

在我國,長期是以單相二線和三相四線向居民供電,工業、民用混在一個系統,干擾很大。 而美國、日本、美州一些國家是以單相三線向居民供電,與工業系統是分開的。

美國民用是單相3線制,額定電壓120v 額定頻率60hz(三線:相線、零線、接地線)

美國的動力電壓額定線電壓480v,相電壓277v,頻率60hz 即480/277v三相四線制系統) 允許電壓允許範圍在440~500v之間。

設計產品的時候,要注意產品一定要在寬範圍能夠工作,比如家用電器額定120v,產品在100v~130v能可靠工作,比100v多幾伏,比130高几伏也能正常工作;動力電器範圍更寬,440~500v之間都能可靠工作。

電學公式表一

歐姆定律:一段電路中的i、u、r的關係。

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成反比。

i=u/r

電功電流在某段電路上所做的功,等於這段電路兩端的電壓、電路中的電流和通電時間的乘積。

w=uit

表示電流所做的功

電功率電流在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

p=w/t;p=ui

表示電流做功的快慢

焦耳定律

電流通過導體產生的熱量跟電流的二次方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成正比,跟通電時間成正比。

q=i²rt

研究電流產生的熱量跟那些因素有關

電學公式表二

一、歐姆定律及其變形公式

i=u/r u=ir r=u/i

二、電功(或消耗電能)的計算公式

w=uit=u²t/r=i²rt=pt

三、電功率的計算公式

p=w/t=ui=u²/r=i²r

四、電流產生的熱量的計算公式

q=i²rt=uit=u2t/r=pt=w

千瓦(kw)和千卡(kcal)都是常用的能量單位。千卡也叫大卡。

1千瓦·時=860卡

習慣上用千卡來表示天然氣的熱值,熱值的意義就是每燃燒1立方天然氣所能釋放的熱量。通常按照低熱值(8500千卡/立方米)來計算。那麼4.

77kw相當於4102千卡相當於0.48立方天然氣

1度電=1千瓦時=860千卡=1000瓦*60分*60秒=3600000焦耳

關於電的基礎原理知識?越詳細越好?謝謝啦!

2樓:憤怒噠小牙籤

什麼是電源?顧名思義,就是提供電能的裝置。而我們所說的直流電源,主要是指線性電源和開關電源兩種型別的電源。

電源的分類

接下來我們來對比一下這兩種型別的電源有什麼不同之處?如下圖所示。

通過上面的**我們能夠得出,高頻開關電源是更適用於我們的計算機的供電裝置。而我們市場上最常見的電源還採用了閉合迴路系統,負責控制開關管的電路,從電源的輸出獲得反饋訊號,然後根據pc的功耗來增加或者降低某一週期內的電壓的頻率以便能夠適應電源的變壓器(這個方法稱作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脈衝寬度調製)。從而提高了電能的有效利用率,同時又降低了電器元件的損耗。

這種採用閉合迴路系統的高頻開關電源在目前的市場之中,還可以根據結構分為主動式pfc設計的電源和被動式pfc設計的電源兩種。

因為主動式pfc設計的電源比被動式pfc設計的電源的生產成本高,所以我們可以簡單的認為,主動式pfc設計的電源是相對比較高階的電源,而被動式pfc設計的電源是比較低端的電源。

市電變計算機直流電

下面我們就來講一講這種高頻開關電源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是如何應用的。眾所周知,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用電是220v的交流電,而我們的計算機需要的是直流電。那麼,這個開關電源是如何實現這樣的電能轉變的呢?

咱們還是通過幾張圖來解釋一下這個轉變過程。

通過上面的**,我們知道計算機的直流電是通過電源做了四次轉變而來。

市電經過emi→低壓交流電經過整流橋→脈動電壓經過電容→有紋波的直流電經過變壓器和二次側→得到低壓直流電。

而這四次轉變分別是

1.市電通過emi變成低壓交流電;

2.低壓交流電通過整流橋變成脈動電壓;

3.脈動電壓通過電容變成有紋波的直流電;

4.紋波直流電通過變壓器和濾波電路變成純淨的低壓直流電。

這樣我們就知道了市電轉變成計算機低壓直流電的一個簡單過程。接下來我們再來詳細解讀一下這個過程。

四部分的結構和作用

通過前面的**,我們知道了市電是通過四個部分,五次轉變而最終得到計算機的低壓直流電的。下面我們就來講解一下這是由電源的哪四個部分來完成這個轉變的。先來上一張電流流程圖。

電流流向示意圖

接下來我們就來詳細的講一下上面的四部分在市電轉變成計算機直流電的過程之中起到的作用。

1.220v市電流入emi(瞬變濾波電路),先進入一級emi(由電容和鐵素體電感組成)後進入二級emi(由mov壓敏電阻和鐵素體線圈以及保險管組成),通過「x」電容(金屬化聚酯電容)來濾除電流中的高頻和脈衝干擾,流出無尖峰、低電壓的交流電;

2.低壓交流電流入整流電路,進入整流橋(可由4顆二級管組成,亦可由單個元器件組成)矯正和整流,流出單向脈動性直流電壓即脈動電壓;

3.脈動電壓流入主電容部分,流過聚酯電容和陶瓷電容來濾除高頻及脈衝干擾,流過主電容濾波防止干擾,流出有電壓波動的dc即紋波直流電;

4.有紋波的直流電流入變壓器和二次側,首先是進入變壓器穩壓,然後進入二次側部分,由二次側的穩壓器ic晶片、穩壓二極體和大功率肖特基整流橋來進行穩壓及整流,由聚酯電容在此進行濾波,最終得到純淨的低壓直流電,就是計算機直流電了。

關於電方面的書籍。

3樓:

那你要涉及的一些自動控制方面的,微控制器,plc都是基礎的哦

4樓:吳燁麟

先學《電工學》,再學《電子技術基礎》,然後學《電氣自動化》。這之後才會看得懂plc等微電腦控制。

關於電的常識問題

5樓:手機使用者

樓主,你要的資料如下:

一,電流

電流是導體中的自由電子在電場力的作用下有規則的定向運動。電流的單位為「安培」(用字母a表示)。1安培的電流(i)即是每秒鐘(t)流過導體截面為1庫倫(計算電量的單位)的電量。

二,電壓

電壓是電場中任意兩點間的電位差。電壓用u表示,電壓的計算單位為「伏特」(用字母v來表示)。1伏特電壓等於1庫倫電量在導體間移動時所做的功為1焦耳。

三,電功率

電功率是單位時間內電場力所做的功。電功率反映了電場力移動電荷做功的速度,用符號p表示。單位為瓦。i 瓦等於一伏安,一千瓦等於1000瓦。

關於電吉他的問題

你好 我的回答如下 1電吉他 的拾音器就是 電吉他的發聲原理 沒有這個東西就不能讓電吉他正常工作 屬於點選它本身的硬體 和音箱不是一個東西 開放式的拾音器的意思就是說 在拾音器的表面上可以看見 6個小磁鐵塊 雙單雙的意思就是說 電吉他上有5塊拾音器 以琴橋處2塊 琴頸處兩塊 中間1快的方式排列 這個...

寫關於《電的知識》的調查,寫一篇關於《電的知識》的調查資料

遠在2500多年前,古希臘人就發現用毛皮磨擦過的琥珀能吸引一些像絨毛 麥杆等一些輕小的東西,他們把這種現象稱作 電 公元1600年,英國醫生吉爾伯特 1544 1603 做了多年的實驗,發現了 電力 電吸引 等許多現象,並最先使用了 電力 電吸引 等專用術語,因此許多人稱他是電學研究之父。在吉爾伯特...

關於電生磁的問題,一個關於電生磁的問題

計算電流的磁場,用安培定律。更一般的,用畢奧薩伐爾定律。計算變化電場產生的磁場,用麥克斯韋方程。磁生電,電生磁的問題 你的問題挺複雜的,不過既然大考當前,我就努力一下吧。電生磁 如果一條直的金 問題一 書本自然有把 問題二 磁生電跟電生磁的區別。磁生電是通過在磁場中截斷磁感線而產生出的電流。而電生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