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風雨大作第三句象徵意義是什么

2023-01-20 03:20:03 字數 1886 閱讀 6206

1樓:李明雲

「夜闌臥聽風吹雨」緊接上文。因「思」而夜闌不能成眠,不能眠就能更真切地感知自然界的風吹雨打聲。由自然界的風雨又想到國家的風雨欲搖,由國家的風雨欲搖自然會聯想到戰爭的風雲、壯年的軍旅生活……這樣聽著想著,輾轉反側,終於幻化出一幅特殊的夢境:

「鐵馬冰河」。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第三四句營造了怎樣的意境

2樓:

詩的前兩句直接寫出了詩人自己的情思,「僵臥」道出了詩人的老邁境況,「孤村」表明與世隔絕的狀態,一「僵」一「孤」,淒涼之極,為什麼還「不自哀」呢?因為詩人的愛國熱忱達到了忘我的程度,已經不把個人的身體健康和居住環境放在心上,,而是「尚思為國戍輪臺」,猶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氣概。但是,他何嘗不知道現實是殘酷的,是不以人的意願為轉移的,他所能做的,只是「尚思」而已。

這兩句集中在一個「思」字上,表現出詩人堅定不移的報國之志和憂國憂民的拳拳之念!

後兩句是前兩句的深。集中在一個「夢」字上,寫得形象感人.詩人因關心國事而形成戎馬征戰的夢幻,以夢的形式再現了「戍輪臺」的志向,「入夢來」反映了政治現實的可悲:

詩人有心報國卻遭排斥而無法殺敵,一腔禦敵之情只能形諸夢境.但是詩人一點也「不自哀」,報國殺敵之心卻更強烈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因此,「鐵馬冰河」的夢境,使詩人強烈的愛國主義的思想感情得到了更充分的展現。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詩歌第三句既是眼前見時情景的描繪始作者想到了什麼啊?大神幫幫忙 50

3樓:匿名使用者

十一月四日 風雨大作

陸游僵臥 ① 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② .

夜闌 ③ 臥聽風吹雨,鐵馬 ④ 冰河入夢來.

[ 註釋 ]

① 僵(jiāng)臥:挺直躺著.② 戍(shù)輪臺:

守衛邊疆(jiāng).輪臺,漢代西域地名,現在新疆輪臺縣.這裡泛指北方的邊防據點.

③ 夜闌(lán):夜深.④ 鐵馬:

披著鐵甲的戰馬.

[ 賞析 ]

這是年近七旬的陸游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寒夜,支撐著衰老的身體,躺在冰涼的被子裡,寫下的一首熱血沸騰的愛國主義詩篇.

詩的前兩句直接寫出了詩人自己的情思.「僵臥」道出了詩人的老邁境況,「孤村」表明與世隔絕的狀態,一「僵」一「孤」,淒涼之極,為什麼還「不自哀」呢?因為詩人的愛國熱忱達到了忘我的程度,已經不把個人的身體健康和居住環境放在心上,而是「尚思為國戍輪臺」,猶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氣概.

但是,他何嘗不知道現實是殘酷的,是不以人的意願為轉移的,他所能做的,只是「尚思」而已.這兩句集中在一個「思」字上,表現出詩人堅定不移的報國之志和憂國憂民的拳拳之念!

後兩句是前兩句的深化,集中在一個「夢」字上,寫得形象感人.詩人因關心國事而形成戎馬征戰的夢幻,以夢的形式再現了「戍輪臺」的志向,「入夢來」反映了政治現實的可悲:詩人有心報國卻遭排斥而無法殺敵,一腔禦敵之情只能形諸夢境.

但是詩人一點也「不自哀」,報國殺敵之心卻更強烈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鐵馬冰河」的夢境,使詩人強烈的愛國主義的思想感情得到了更充分的展現.

古詩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中三四句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情感?

4樓:匿名使用者

虛實結合,以「痴情化夢」的手法,深沉地表達了作者收復國土、報效祖國的壯志和那種「年既老而不衰」的矢志不渝精神,向讀者展示了詩人的一片赤膽忠心。

(源於網路僅供參考)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中的「風吹雨」除了之自然界的風雨,還有什麼象徵意義?

5樓:歲月不寒

是前後呼應,有象徵著當時朝廷的腐敗昏暗、不用英才和社會的動盪黑暗。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其二)全詩和意思是什麼?

求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的翻譯,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其二 翻譯

僵臥 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 臥聽風吹雨,鐵馬 冰河入夢來。註釋 僵 ji ng 臥 挺直躺著。戍 sh 輪臺 守衛邊疆 ji ng 輪臺,漢代西域地名,現在新疆輪臺縣。這裡泛指北方的邊防據點。夜闌 l n 夜深。鐵馬 披著鐵甲的戰馬。賞析 這是年近七旬的陸游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寒夜,支撐著衰...

2月22日到4月11日是第幾周,2月22日開學到5月6日現在是第幾周

2月22日到4月11日 相差49天 是7周 4月12日開始是第8周 2月22日開學到5月6日現在是第幾周 按當天所在周是11周,按當天所在的下一週是第10周 2月18日算作第一週週五,5月22日就是十四周週日 滿意請採納 英文日期年月縮寫 英文星期縮寫 星期一 mon.星期二 tues.星期三wed...

日風雨大作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表達了作者收復國土 報效祖國的壯志和那種年既老而不衰的矢志不渝精神。凝聚了詩人的愛國主義之情。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宋 陸游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表達了詩人的愛國熱情希望用實際行動來報效國家,憂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