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訂婚結婚是否適宜

2023-01-19 21:50:03 字數 2522 閱讀 5146

1樓:創作者

驚蟄訂婚結婚不適宜;根據民間習俗,驚蟄前後,雷公經常出門行事,不時雷聲轟隆,所以這個時期是禁止人間辦婚事。若有違者,就要受雷公處罰,婚事會辦得不順當,家庭將會欠美滿。因此,為了忌諱,這期間一般不相親,不訂婚,不結婚。

驚蟄那一天民間還會「打小人」驅趕黴,驚蟄象徵二月份的開始,會平地一聲雷,喚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蟲鼠蟻,家中的爬蟲走蟻又會應聲而起,四處覓食。所以古時驚蟄當日,人們會手持清香、艾草,薰家中四角,以香味驅趕蛇、蟲、蚊、鼠和黴味,久而久之,漸漸演變成不順心者拍打對頭人和驅趕黴運的習慣,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因此每年驚蟄那天便會出現一個有趣的場景:婦人一邊用木拖鞋拍打紙公仔,一邊口中唸唸有詞地念:「打你個小人頭,打到你有氣冇定抖,打到你食親野都嘔」的打小人咒語。

2樓:隨意巾幗

好,那天剛好是個訂婚吉日

2023年訂婚吉日:3月

2023年3月2日農曆二零一七年 二月(大)初五 星期四 雙魚座宜 祭祀 沐浴 開光 塑繪 祈福 生子 訂婚 納采 冠笄 裁衣 結婚 動土 除服 成服 移柩 破土 啟攢 出行 安碓磑 放水 開業 立券 交易

忌 安葬 上樑 入宅 作灶

衝 衝馬

2023年3月5日農曆二零一七年 二月(大)初八 星期天 雙魚座宜 祭祀 祈福 生子 齋醮 結婚 冠笄 出行 開業 交易 會親友 教牛馬 除服 成服 啟攢 安葬 移柩

忌 祈福 動土 移徙 入宅

衝 衝雞

詳細參考2017訂婚吉日一覽表

驚蟄這天有什麼忌諱

3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驚蟄這天禁婚。根據民間習俗,驚蟄前後,雷公經常出門行事,不時雷聲轟隆,所以這個時期是禁止人間辦婚事。若有違者,就要受雷公處罰,婚事會辦得不順當,家庭將會欠美滿。

因此,為了忌諱,這期間一般不相親,不訂婚,不結婚。

驚蟄的習俗還有祭白虎。傳說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驚蟄這天都會開口噬人,阻撓人們的前程發展。所以在驚蟄那天,民間有祭白虎的習俗,寓意就是以化解是非口舌。

所謂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紙繪製的白老虎,紙老虎一般為黃色黑斑紋,口角畫有一對獠牙。拜祭時,需以肥豬血喂之,使其吃飽後不再出口傷人,繼而以生豬肉抹在紙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滿油水,不能張口說人是非。

4樓:小揚說歷史

驚蟄之時,民間素有吃梨的習俗。梨和「離」諧音,一說與小蟲分離,一說是要讓病痛遠離身體。驚蟄雷動,蟲蟻開始活動,逐漸遍及田園、家中,或滋擾生活,或殃害莊稼,因此驚蟄期間,各地民間均有不同的「除蟲儀式」。

閩西古汀州地區的客家人,則會在驚蟄這一天,煮帶皮的芋子,或炒豆子、炒米穀。這和《曲江縣志》裡的「炒米粒果」都是一個意思,以米粒果、芋子等象徵「蟲子」、「毛蟲」。男女老少爭相搶食,謂之「吃蟲」,寓意人畜無病無災,莊稼不生害蟲。

驚蟄正值早春二月,草色遙看近卻無。此際「凍人不凍水」,人體汗毛眼初開,陽氣領先,人體跟不上陽氣升發的速度,反而擋不住些微春寒,感到上火牙疼、嘴脣乾裂、四肢寒涼,即所謂「乍暖還寒」,需要補補陽氣了。

從食療上來看,可以吃點韭菜、蒜苗、豆芽這些生髮陽氣之物,甚至喝點高粱酒。冰糖蒸梨則有止咳化痰、滋陰清熱之效。春季是流行病的多發期。

比如注意通風、熱水泡腳。家裡老人常說「春捂秋凍」,確是一句至理名言。雖然春天應該晚睡早起,最晚也不要晚於11點,避免陽氣受到寒氣的侵害。

5樓:醬子愛生活

驚蟄馬上來到,這天有3個習俗4個禁忌?做好一年都能順順利利

6樓:匿名使用者

沒這麼多講究的 解放思想 過真實的生活哦

家裡說驚蟄這一天不能結婚嗎?

7樓:愛到陌路

那都是老年人的一些迷信,現在年輕人誰還注重那些呀?我們這裡沒有那一說法。

8樓:柳陽波

不一定啊!哈哈,看你的八字合不合適那天結婚咯!

2023年都說是盲年,不宜結婚,我就是在2023年結婚的也沒事啊!而且那天據說是世界末日哦

2023年3月5日驚蟄結婚好嗎

9樓:

這種情況只能看你自己的風俗習慣,還有自己在乎不在乎

驚蟄的民間習俗

急!我和我男朋友者是87年的,我想問一下2023年正月24訂婚好不好,我看那天好像是驚蟄? 10

10樓:

女方是不用送東西的。 訂婚是要有父母見證的,至於結婚時間,正月24貌似沒有特多的講究,只是發現結婚的人很多。

看到你的問題,查了多方資料,並沒有查出什麼頭緒,其實如果兩人相愛,何必在乎這些神神道道的東西。別的不說了。祝你幸福~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不好,稱呼伯父伯母,還沒改口呢,女方不用送,雙方父母都要在,他媽不去只要他爸爸去也行

明年結婚適宜嗎,明年是否適宜結婚?

我是1983年11月23日生的 陰曆 我老公是1982年11月6日生的 陰曆 本月為您二位結婚的吉月 極佳,無不利您的衝日!2010年04月份恭候您二位結婚的黃道吉日是 您二位任選 2010年04月02日 星期五 農曆二月18日 丙子 衝鼠 2010年04月04日 星期日 農曆二月20日 戊寅 衝虎...

適宜不適宜結婚

1全部2009年10月10日是個很平常的日子,結婚可以,但不是最佳之日。下列日子可任意選用 2009年10月04日 農曆 八月十六 己丑年 癸酉月 壬午日2009年10月06日 農曆 八月十八 己丑年 癸酉月 甲申日2009年10月08日 農曆 八月二十 己丑年 癸酉月 丙戌日2009年10月16日...

呼市包頭訂婚問題,包頭訂婚結婚禮儀

訂婚也就是男方家屬請女方家屬一起吃頓飯,大家都見見面,也就是雙方父母親友的會面,男方要給女方衣服錢 禮錢 這個錢看家庭條件而定!畢竟是男方請客,女方更為重要!這種是定之前男女雙方商量著溝通,相互問問有什麼習俗。呼市人也不全是一個習俗啊!男方買房子,女方買車子,吃飯請客,交換戒指。包頭訂婚結婚禮儀 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