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19 04:50:05 字數 529 閱讀 2591

1樓:匿名使用者

牛衣對泣 睡在牛衣裡,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童牛角馬 童牛:沒有角的牛;角馬:長角的馬。比喻不倫不類的東西。也比喻違反常理,不可能存在的事物。

呼牛呼馬 呼:稱呼。稱我牛也好,稱我馬也好。比喻別人罵也好,稱讚也好,決不計較。

搏牛之虻 原意是說主要目標應像擊殺牛背上的虻蟲一樣去滅掉秦國,而不是像消除蟣蝨那樣去與別人打敗。後來比喻其志在...

殺雞焉用牛刀 殺只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割雞焉用牛刀 殺只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亡羊得牛 丟掉羊,得到牛。比喻損失小而收穫大。

馬牛襟裾 襟、裾:泛指人的衣服。馬、牛穿著人衣。比喻人不懂得禮節。也比喻衣冠禽獸。

扛鼎抃牛 扛鼎:把鼎舉起來。抃牛:把兩頭相鬥的牛位開。能把鼎舉起來,能把相鬥的兩頭牛拉開。形容勇武有力,超越常...

牛驥同皂 皁:牲口槽。牛跟馬同槽。比喻不好的人與賢人同處。

牛刀割雞 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帶牛的成語,帶牛成語有哪些

牛氣沖天,九牛二虎,牛頭馬面,九牛一毛,牛氣沖天,牛氣沖天 庖丁解牛 帶牛成語有哪些 帶 牛 字的成語有牛頭馬面 對牛彈琴 目無全牛 泥牛入海 九牛一毛等。氣衝牛斗 氣衝牛斗,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出自 杜袁卅墓誌銘 對牛彈琴 對牛彈琴比喻對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對不懂得美的人講風雅。也用來譏諷人講...

帶牛的成語有哪些帶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爭貓丟牛 比喻貪小失大。執牛耳 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後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最有權威的地位。壯氣吞牛 形容氣勢雄壯遠大。椎牛發冢 亦作 椎牛發 冢 殺牛盜墓。謂為盜無所不為,窮凶極惡。椎牛歃血 古時聚眾盟誓,殺牛取其血含於口中或以血塗嘴脣,...

含有馬牛的成語有哪些,帶牛和馬的成語有哪些

牛馬成語 牛高馬大 吹牛拍馬 牛頭馬面 牛童馬走 土牛木馬 牛馬風塵 馬牛其風 呼牛作馬 服牛乘馬 牛馬襟裾 敲牛宰馬 牛溲馬勃 作牛作馬 問牛及馬 襟裾馬牛 呼馬呼牛 童牛角馬 歸馬放牛 帶牛和馬的成語有哪些 帶牛和馬的成語有哪些 牛童馬走 牛高馬大 馬浡牛溲 馬面牛頭 土牛木馬 馬牛其風 牛馬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