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都有什麼危害,靜電對人有什麼危害

2023-01-18 17:20:10 字數 3035 閱讀 5201

1樓:蹉穰

當兩種物體相互摩擦時,一種物體中的電子因受原子核的束縛較弱,跑到另一個物體上去,使得到電子的物體由於其中的負電荷多於正電荷,因而顯出帶負電;失去電子的物體由於其中的正電荷多於負電荷,因而顯出帶正電,這就是摩擦起電現象。如玻璃棒與綢子摩擦,玻璃棒帶正電。由此物體所帶的電稱為「靜電」,當其積聚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火花放電現象。

這種現象與生活生產密切相連,往往會帶來一些不便或危害。

靜電對人有什麼危害

2樓:iam神之寵兒

據《健康報》報道,神經衰弱、高血壓等患者,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要適當防範靜電。這是因為中老年人心血管系統老化,抗干擾能力減弱,外來的靜電干擾常可導致其心律失常、心動過速,誘發早搏,甚至房顫。

有研究顯示,靜電對老弱病孕人群的危害更大,它可干擾紅細胞的膜電位,造成血管內紅細胞的聚集,使中老年人容易發生心肌梗死或腦血栓;靜電可致孕婦體內孕激素水平下降,繼而引發流產或早產;靜電會抑制中老年男性的性激素生成,引起早衰及男性性功能減退。

3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靜電危害:

1、**

和火災**和火災是靜電最大的危害。靜電能量雖然不大,但因其電壓很高而容易發生放電。當帶電體與不帶電或靜電電位低的物體互相接近時,如果電位差達到300v以上,就會出現火花放電。

靜電放電的火花能量,若已達到周圍可燃物的最小著火能量,而且可燃物在空氣中的濃度達到**極限時,就會立即發生燃燒或**。

2、靜電電擊對人體的危害

靜電電擊只發生在瞬間,通過人體的電流為瞬時衝擊電流,其危害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直接傷害、二次傷害、精神緊張。人體遭受電擊時,會精神緊張,發生誤操作、高空墜落、摔傷或觸碰機械造成傷害等後果。

3、靜電生產環境等的危害

靜電可以使生產中的粉體沉積,堵塞管道、篩孔等,造成輸送不暢引起系統憋壓,超壓能導致裝置破裂。貯運塑料等產品過程中,靜電放電會導致產品熔融、粘結、變色甚至分解變質、報廢等。靜電放電能量可能導致計算機、生產控制儀表、安全控制系統中的矽元件損壞,引起誤操作而釀成事故。

4樓:召利葉閭卿

靜電對人體也有一定程度的危害。當靜電電壓達到2000伏時,手指就有感覺了;超過3000伏時就有火花出現,手指並有針刺似的痛感;超過7000伏時,人就有電擊感。在日常生活中,產生的靜電壓有時可高達數萬伏,但是由於摩擦起電的時間極短,所產生的電流量也很小,因而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生命危險。

可是在醫療手術檯上,靜電火花能引起麻醉劑的**,從而傷害醫護人員和病人,必須予以注意。還有,靜電吸附的大量塵埃中含有多種病毒、細菌與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嚴重的靜電現象可使人體**起斑發炎,還可使人心情煩躁、頭暈、胸悶、鼻咽不適,甚至可引發氣管炎、哮喘和心律失常等

5樓:上賊船莫怕死

有關專家曾做過測試:用玻璃棒在化纖布料上摩擦20下,馬上用儀器測量,結果表明,最高電壓可達到1.5萬伏。脫純滌綸衣服瞬間可產生5萬-10萬伏高電壓。

靜電對人體有一定程度的危害,當靜電電壓達到2000伏時,手指就有感覺了;超過3000伏時就有火花出現,手指並有針刺似的痛感;超過7000伏時,人就有電擊感。

在地毯上行走的人,與地毯摩擦而帶大量的電,當他伸手去拉金屬門把手時,手與金屬把手(上面有感應電荷)間會產生火花放電,使人產生觸電的感覺。如果在工廠和實驗室裡,發生這種火花放電,還可能由此而引**災。飛機飛行時,與空氣摩擦而帶的電如果在著陸過程中沒有導走,當地勤人員接近機身時,人與飛機間可能產生強烈的火花放電,嚴重時可能將人擊倒。

專門用來裝汽油或柴油等液體燃料的油罐車,在灌油、運輸過程中,油與油罐摩擦、撞擊而帶上大量電荷,如果不及時導走,積累到一定程度,會產生電火花,點燃液體燃料引起**。在醫院的外科手術臺上,也出現過靜電火花使乙醚**的事件。

防止靜電危害的基本辦法,是儘快把產生的電荷導走,避免靜電的積累。最簡單而又可靠的辦法是把電荷引入大地。油罐車是靠一條拖在地上的鐵鏈把靜電導走。

飛機的機輪上通常都裝有搭地線,也有用導電橡膠做機輪輪胎的,著陸時它們可將機身的靜電導走。在地毯中夾雜0.05mm~0.

07mm的不鏽鋼絲導電纖維,用來引走靜電荷等。

人體靜電除工作原因帶上之外,大多數都是由於摩擦或者天氣乾燥所形成的。

靜電看不見又摸不著,附著於物體表面,在與其他物體互相作用時才會釋放能量。

當感覺到電擊時,人身上的靜電電壓已超過2000伏;當看到放電火花時,身

上的靜電已經超過3000伏,這時手指會有針刺般的痛感;當聽到放電的「劈

啪」聲音時,身上的靜電已高達7000-8000伏。

與大多數人相比,一些老年人或體弱者遭遇靜電「襲擊」時,會產生一種難言的

不適感,有的甚至會感到痠麻、刺痛、震顫、心慌等感覺瞬間傳遍全身。

靜電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危害往往被人所忽視,而這種危害是多方面的。人們對自

身產生的靜電不以為然,然而衣物上的靜電能吸附空氣中塵埃所含的多種病毒、

細菌和有害物質,影響到人的呼吸道,會帶給呼吸系統疾病病人諸多不適,嚴重

的甚至誘發氣管炎和哮喘。

醫學專家認為,靜電令人身體不適,還會引起頭痛、失眠和煩躁不安等症狀,甚

至導致皮疹和心律失常,對神經衰弱者和精神病患者危害就更大。**靜電干擾

可改變人體體表的正常電位差,影響心肌正常的電生理過程。

持久的靜電會使血液的鹼性升高,血鈣減少,尿中鈣排洩量增加,對於血鈣水平

低的病人十分不利。尤其對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老年人來說,靜電更易使病情加

重或誘發早搏。

綜上所述,靜電雖然無處不在,但對普通人並不會造成太大問題,但是,對於中老

年人、慢性心腦血管病患者和亞健康人群具有較大的危害,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

靜電的危害都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蔬菜、水果、酸奶,多飲水,、多吃蔬菜、水果、酸奶,多飲水,同時補充鈣質和維生素c,以減輕靜電影響。同時補充鈣質和維生素c,以減輕靜電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會引起**,損毀某些精密電子元件。

靜電對人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靜電的危害有哪些

靜電為什麼什麼危害也沒有,靜電對身體真的沒有危害嗎?

電子器件大多都是積體電路工藝,用pn結來控制電流。而pn結是極其脆弱的,流過電流大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燒燬。而正常有靜電的物體只要在pn結上一放電,就輕而易舉超過它所能承受的最大電流。現在的電子器件不愛壞,是因為現在的器件都有防靜電工藝,設計的時候已經作了一個防靜電迴路。要不然的話電子器件真的是摸一下就...

影響靜電強度的因素?靜電的最大危害是什麼

1.材質和雜質的影響。一般情況下,雜質有增加靜電的趨勢 但如雜質能降低原有材料的電阻率,則加入雜質有利於靜電的洩漏。液體內含有水分時,在液體流動 攪拌或噴射過程中會產生附加靜電。液體內水珠的沉降過程中也會產生靜電。如果油管或油槽底部積水,經攪動後容易引起靜電事故。2 工藝裝置和工藝引數的影響。接觸面...

防靜電地板和靜電地板有什麼區別,防靜電地板有哪些種類和區別

1 性質不同 網路地板是專門解決綜合網路佈線問題的架空活動地板,一般不需達到防靜電標準。如有特殊要求的場合再考慮防靜電。防靜電地板是專門解決有防靜電要求的架空活動地板,其防靜電標準必須達到國標中的技術要求。2 結構不同 網路地板是一塊裸板,組成為地板 支架,安裝後表面貼上方塊地毯或磁性pvc,防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