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這樣的文章,和詩

2023-01-18 10:45:15 字數 782 閱讀 6705

1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李之儀的《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註釋]

長江頭:指上游四川一帶。[已]止。

[譯文]

我住長江源頭,君住長江末尾。天天思念你呵不見你,卻共飲著一條長江水。這條江水何時止,這份離恨何時息?只願你心像我心,我定不會負你的相思意。

李之儀的這首小令僅四十五字,卻言短情長。全詞圍繞著長江水,表達男女相愛的思念和分離的怨愁,上片寫相離之遠與相思之切。開頭寫兩人各在一方相隔千里,喻相逢之難,見相思之深。

日日,猶如流水滔滔水絕,表現了思戀之久。末句寫「共飲」,以水貫通兩地,溝通兩心;融情於水,以水喻情,情意同樣綿長不絕。虛的心靈與實的事物合二為一。

樸實中見深刻。下片寫女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追求與熱切的期望。全詞處處是情,層層遞進而又迴環往復,短短數句卻感情起伏。

語言明白如話,感情熱烈而直露,明顯地吸收了民歌的優良傳統。但質樸清新中又曲折委婉,含蓄而深沉。顯示出高超的藝術技巧。

全詞如一首情意綿綿的戀歌以長江之水起興,抒戀情,構思新穎,比喻巧妙,明白如話,深得民歌神韻,在民間流傳甚廣。

2樓:匿名使用者

嗟夫!吾願隨子之往,永世無歸期. 天有角,晝夜同食. 秋桃紛紛,春梅霜,鬥星移,才悅與子離

3樓:有個五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化用哪些古詩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 無絕衰。山無陵 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 與君絕!註釋 上邪 y 天啊!上,指天。邪,語氣助詞,表示感嘆。相知 相愛。命 古與 令 字通,使。衰 cu 衰減 斷絕。這兩句是說,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陵 l ng 山峰 山頭。震震 形容雷聲。雨 ...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是說當山沒有了稜角,天和地合在了一起我才會離開你。不過這句話不完整應該是,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等到山峰沒有崚角,天地合為一起,才和你決絕 上邪 漢樂府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註釋 上邪 猶言 天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