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的特點求不是泥人張,泥人張的性格特點

2023-01-17 08:50:12 字數 3000 閱讀 7345

1樓:斌斌解說回粉號

"泥人張2113"是北方流傳的一派民間彩塑5261,它創始於清代末年。"泥人4102張"創始人叫張明山1653,生於天津,家境貧寒,從小跟父親以捏泥人為業,養家餬口。張明山心靈手巧,富於想象,時常在集市上觀察各行各業的人,在戲院裡看多種角色,偷偷地在袖口裡捏製。

他捏製出來的泥人居然個個逼真酷似,一時傳為佳話。張明山繼承傳統的泥塑藝術,從繪畫、戲曲、民間木版年畫等姊妹藝術中吸收營養。經過數十年的辛勤努力,一生中創作了一萬多件作品。

他的藝術獨具一格而蜚聲四海,老百姓都喜愛他的作品,親切地送給他一個暱稱:泥人張。

泥人張的性格特點

2樓:冰夏

泥人張的性格特點是:機智多謀、頭腦靈活、藝高膽大、不畏強權、沉穩、幹練、鎮定自若。

泥人張這個角色被馮驥才先生刻畫得淋漓盡致。先從他的手藝上說———很強,天津衛中無人匹敵。原文中說他「排第一」,有第一,沒第二,第三差得十萬八千里,就足以說明泥人張在手藝道上的「帝王之威」,也為後文他反打海張王埋下鋪墊。

其次,延伸開來講,之所以泥人張無人匹敵,還是因為他對事業的熱愛。泥人張為了滿足積累自己泥人臉的樣式,如飢似渴去各個館中,不是為了看戲,倒像似在努力收集。而且普通人哪有去看戲是為了記臉,而且一記就牢牢深根在腦袋中的。

再說說海張五挑釁泥人張自以為是的事。當時,海張五硬是在店中拿泥人張開玩笑,說些下流的話。人們以為泥人張會大怒,一把把泥團扔過去,沒想到泥人張面不改色,仍在喝酒吃菜,只是稍看了了一眼海張五就把海張五的頭捏了出來,原文中說:

「簡直比海張五還像海張五。」

這裡說泥人張不落俗套,心胸寬廣,沉著冷靜,只是借這句話向他展示了自己的實力,不過他也不是沒脾氣的,也知道這件事不會就這麼完了。

於是,捏了好幾個海張五在第二天去街上「賤賣」賣。果然讓海張五吃盡了苦頭,不得不花大價錢買走了這些泥人。體現了「君子動口不動手」,泥人張機智多謀,頭惱靈活。

馮驥才將一個英明神武的泥人張展現在讀者面前。

3樓:迷人之美

不畏強敵、有正義感的人

泥人張:藝高膽大、技藝高超、聰明、有尊嚴、沉穩、幹練、鎮定自若,喜怒不形於色、個性內斂、應對從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泥人張:不畏強敵 有正義感 藝高膽大 技藝高超 聰明 有尊嚴 沉穩 幹練 鎮定自若 喜怒不形於色 個性內斂 應對從容......

5樓:佛愜用初珍

藝高膽大、不畏強權、疾惡如仇、自信自尊、有傲骨、沉穩、幹練、鎮定自若,喜怒不形於色、個性內斂、應對從容

6樓:類涉

有大膽、想象力豐富、捏泥技術高超等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風格和他撫養她吐吐提高和他人

8樓:愛

泥人張:不畏強敵......

9樓:電競一條尤的祖宗

雨回個話促成吃不下就你那開啟v好好坐車v就上哪手機不大

《泥人張》著重描寫人物的什麼,表現了泥人張什麼的特點。

10樓:露珊

《泥人張》著重於描寫人物的性格特徵,表現出泥人張的高超技藝和獨特才華的人物形象。

課文描述「泥人張」反擊「海張五」的故事,刻畫了一位有著獨特技藝獨特性格的民間高人的形象。文章生動地介紹了泥人張的高超技藝和獨特才華,熱情頌揚了我國民間高人的超群智慧。

拓展資料:2、現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執行副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學會會長,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天津大學文學藝術研究院院長。

3、《文學自由談》雜誌和《藝術家》雜誌主編,並任中國民主促進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等職,2023年1月16日被***聘為***參事,現任央視《感動中國》推選委員。

4、《泥人張》被選入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11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文章著重描寫人物的性格特徵,表現了泥人張的高超技藝和獨特才華。

課文描述「泥人張」反擊「海張五」的故事,刻畫了一位有著獨特技藝獨特性格的民間高人的形象。文章生動地介紹了泥人張的高超技藝和獨特才華,熱情頌揚了我國民間高人的超群智慧。

《泥人張》閱讀題答案

12樓:

應該是馮驥才寫的《俗世奇人》裡的人物吧,這本書挺好看的。

泥人張(節選)

泥人張的特點是什麼

13樓:來自德化古窯優雅閒適的迎春花

"泥人張"是北方流傳的一派民間彩塑,它創始於清代末年。"泥人張"創始人叫張明山,生於天津,家境貧寒,從小跟父親以捏泥人為業,養家餬口。張明山心靈手巧,富於想象,時常在集市上觀察各行各業的人,在戲院裡看多種角色,偷偷地在袖口裡捏製。

他捏製出來的泥人居然個個逼真酷似,一時傳為佳話。張明山繼承傳統的泥塑藝術,從繪畫、戲曲、民間木版年畫等姊妹藝術中吸收營養。經過數十年的辛勤努力,一生中創作了一萬多件作品。

他的藝術獨具一格而蜚聲四海,老百姓都喜愛他的作品,親切地送給他一個暱稱:泥人張。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用泥做的.....

泥人張的作品有哪些特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它刻畫人物準確傳神,表現手法細膩入微,作品題材豐富多樣,敷彩匠心獨運,具有鮮明的現實主義特色,成為中國北方泥塑藝術的傑出代表。

泥人張彩塑屬於室內陳列性雕塑,一般尺寸不大,高約40公分左右,可放在案頭或架上,故又稱為架上雕塑、彩塑藝術,是一個涉及面極廣,運用於各種環境裝飾的藝術形式,有著服務社會、美化環境的重要作用。

16樓:鳳鳴魅力語言

泥人張的作品有多精緻?徐悲鴻都曾對其高度評價!

泥人張 閱讀答案 10

17樓:匿名使用者

文呢?沒有文怎麼知道呢?

泥人是用什麼泥做的,做泥人用的泥是什麼泥

天津泥人王 別小看這小小的泥人,裡面學問可不少,我那師侄告訴我,單從選料來說,就一定要用天津西郊古河道,地下一米處的紅色黏土為材料,這才是頂級的貨色,這種泥土粘性極強,含沙量小,最適合製作泥人。做泥人用的泥是什麼泥 泥人張用的泥 是泥里加了棉絮來增加韌性的泥。街上捏的 彩色泥人可以用材料最便宜的油泥...

「愛吃雞」是不是海南人的特點

愛吃雞是中國人的特點,海南人的特點是 1.會講海南話,穿拖鞋,沙灘褲,小臉,唉,還有黑 對了,港臺腔 2.港臺腔,膚色黑,瘦 3.海南人出了海島都特別團結,為什麼我還沒有弄清楚。而且海南人都有 出了海島,我們都是海南明信片 的責任感,所以海南人在很多時候都很在乎自己的舉止行為是不是讓人看低了海南,這...

下列哪項不是動物行為的特點A動物的行為對其繁殖後

a 動物的行為對其繁殖後代具有重要作用,a正確 b 動物的行為常表現為各種各樣的運動,b正確 c 動物的行為有利於動物的存活,c正確 d 動物的行為都不都是由上一代遺傳而來,如學習行為,d錯誤 故選 d 下列哪項不是動物行為的特點 a 動物的行為有利於自身的生存b 動物的行為對其繁殖後代有重要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