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等級保護,什麼是資訊保安等級保護?什麼是等保?

2023-01-16 05:26:18 字數 5463 閱讀 3775

1樓:

如果不是很懂的話,就選擇指導保護級,或者監督保護級。

什麼是資訊保安等級保護?什麼是等保?

2樓:北京海宇勇創科技

等級保護概念

根據資訊系統應用業務重要程度及其實際安全需求,實行分級、分類、分階段實施保護,保障資訊保安和系統安全正常執行,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和社會穩定。 等級保護的核心是對資訊系統特別是對業務應用系統安全分等級、按標準進行建設、管理和監督。國家對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工作運用法律和技術規範逐級加強監管力度。

突出重點,保障重要資訊資源和重要資訊系統的安全。

等級保護制度的主要內容

> 資訊保安等級保護是指:對國家祕密資訊、法人和其他組織及公民的專有資訊、公開資訊分類分級進行管理和保護;對資訊系統按業務安全應用域和區實行分級保護。

> 對系統中使用的資訊保安產品實行按分級許可管理。

> 對等級系統的安全服務資質分級許可管理。

> 對資訊系統中發生的資訊保安事件分等級響應、處置。

為什麼要搞等級保護?

> 保護業務安全應用。對資訊保安分級保護是客觀需求:資訊系統的建立是為社會發展、社會生活的需要而設計、建立的,是社會構成、行政組織體系及其業務體系的反映,這種體系是分層次和級別的。

因此,資訊保安保護必須符合客觀存在。

> 等級化保護是資訊保安發展規律:按組織業務應用區域、分層、分類、分級進行保護和管理,分階段推進等級保護制度建設,這是做好國家資訊保安保護必須遵循的客觀規律。

3樓:天磊諮詢

等級保護是我們國家的基本網路安全制度、基本國策,也是一套完整和完善的網路安全管理體系。

遵循等級保護相關標準開始安全建設是目前企事業單位的普遍要求,也是國家關鍵資訊基礎措施保護的基本要求。

辦理等級保護的原因:

1、通過等級保護工作發現單位資訊系統存在的安全隱患和不足,進行安全整改之後,提高資訊系統的資訊保安防護能力,降低系統被各種攻擊的風險,維護單位良好的形象。

2、等級保護是我國關於資訊保安的基本政策,國家法律法規、相關政策制度要求單位開展等級保護工作。如《網路安全等級保護管理辦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

3、很多行業主管單位要求行業客戶開展等級保護工作,目前已經下發行業要求檔案的有:金融、電力、廣電、醫療、教育等行業等。

4、落實個人及單位的網路安全保護義務,合理規避風險。

資訊保安等級保護的5個級別有哪些

4樓:天磊諮詢

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備案辦理流程:

一步:定級;(定級是等級保護的首要環節)

二步:備案;(備案是等級保護的核心)

三步:建設整改;(建設整改是等級保護工作落實的關鍵)四步:等級測評;(等級測評是評價安全保護狀況的方法)五步:監督檢查。(監督檢查是保護能力不斷提高的保障)證書案例

5樓:匿名使用者

1 自主保護級

2 指導保護級

3 監督保護級

4 強制保護級

5 轉控保護級

出自:電子政務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實施指南-國信辦25號文

什麼是資訊保安等級保護?資訊系統的安全等級保護具體分為哪幾級?

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必須做嗎?

6樓:

你這個行業的資訊系統由於資料一旦洩露,涉及到個人隱私,社會影響比較大,因此,是需要重點關注的。等級保護是我國關於資訊保安的基本政策,國家法律法規、相關政策制度要求單位開展等級保護工作。如《資訊保安等級保護管理辦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

很多行業主管單位要求行業客戶開展等級保護工作,目前已經下發行業要求檔案的有:金融、電力、廣電、醫療、教育等行業,還有一些主管單位發過相關檔案或通知要求去做。而醫院屬於醫療衛生是有對應法規規定的。

7樓:天磊諮詢

等級保護是我們國家的基本網路安全制度、基本國策,也是一套完整和完善的網路安全管理體系。遵循等級保護相關標準開始安全建設是目前企事業單位的普遍要求,也是國家關鍵資訊基礎措施保護的基本要求。

企業辦理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備案的原因:

1.建立有效的網路安全防禦體系(讓客戶的系統真正具有安全防禦的能力)2. 完成資訊系統等級保護公安備案(取得備案證明) ,順利通過網路安全等級保護測評(取得測評報告)

3 滿足相關部門的合規性要求(包括國家的政策,法律法規的要求,還有上級部門的要求,還有甲方客戶的要求等)

4. 系統過了等保,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企業投標鎖標的能力,為投標加分證書案例

8樓:山水阿銳

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吧… 這東西之前各地有自己的管理條例,今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正式生效,從國家層面用法律手段進一步規範了這個「等級保護」。

貴司的資訊系統出現問題(意外宕機、被攻擊、資料洩露等)會造成對個人的利益侵害(隱私權、財產等),或者對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造成侵害的,那最好都去做一下這個「等級保護」。因為現在不做等級保護的話萬一將來系統出了事,可能會根據網路安全法進行處罰,以前可能只是行政條例,現在就是「違法」了,最近已經有不少例子了……。

不做會怎麼樣?其實要是不出事的話,我覺得還真不會怎麼樣吧(目前來看?),也不是說做了這個等級保護系統就絕對安全,這個就像開個店就算消防審批通過了也不能保證絕不發生火災一樣,但是如果做了麼萬一那啥了應該能少罰點款吧……。

以上僅為本人個人見解,實際你還是自己研究下你那的政策吧……反正各地都有專業的檢測機構能做這個事情的,收錢是肯定的,多少錢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可以去「中國資訊保安等級保護網」看看貴單位所在地的測評機構是哪些,找有資質有能力的測評機構諮詢下,畢竟他們可能專業些。

網路安全等級保護與資訊保安等級保護有什麼區別

9樓:天磊諮詢

等級保護是我們國家的基本網路安

全制度、基本國策,也是一套完整和完善的網路安全管理體系。遵循等級保護相關標準開始安全建設是目前企事業單位的普遍要求,也是國家關鍵資訊基礎措施保護的基本要求。

企業辦理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備案的原因:

1.建立有效的網路安全防禦體系(讓客戶的系統真正具有安全防禦的能力)

2. 完成資訊系統等級保護公安備案(取得備案證明) ,順利通過網路安全等級保護測評(取得測評報告)

3 滿足相關部門的合規性要求(包括國家的政策,法律法規的要求,還有上級部門的要求,還有甲方客戶的要求等)

4. 系統過了等保,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企業投標鎖標的能力,為投標加分

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分五個級別:

證書案例

10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保安等級保護網頁連結

網路安全等級保護。《網路安全法》第二十一條是我國在法律層面上首次提出「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這一概念,但《網路安全法》並未進一步闡明該制度的內涵,也未說明該制度的具體等級劃分標準及實施辦法。與此相關的是,在《網安法》出臺之前,我國已通過相關法規確立了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制度,對包含網路在內的計算機資訊系統實施共分五級的安全保護,這項制度在涉及網路安全的範圍內,與《網路安全法》確立的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存在著重疊部分。

鑑於《網路安全法》的規定尚不明確,我們目前暫無法判斷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與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制度之間的具體關係,在關於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的細化法規出臺之前,建議相關企業參照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制度的規定對企業進行合規審查整改,畢竟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已經上升為法律層面上的強制性義務。網頁連結

11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安全法出臺以前,很多檔案規章等用「資訊保安」一詞,網路安全法出臺後,逐步使用「網路安全」一詞,其實兩者是一回事,只是時間前後用不同的詞。現在,等級保護已經逐步改成用網路安全一詞。

12樓:青蓮網路雲服務

你好,資訊保安等級保護,是對資訊和資訊載體按照重要性等級分級別進行保護的一種工作,在中國、美國等很多國家都存在的一種資訊保安領域的工作。在我國,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廣義上為涉及到該工作的標準、產品、系統、資訊等均依據等級保護思想的安全工作;狹義上一般指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

2023年5月13日,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2.0標準正式釋出,並於2023年12月1日開始實施。自此,我國從等保1.

0時代邁入等保2.0時代。等保2.

0的一個變化就是標準名稱的變化,即由「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更名為「網路安全等級保護」

所以,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和資訊保安等級保護都是指等級保護,兩者是不同時期對等級保護的不同稱謂。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名稱變化,相比等保1.0,等保2.

0還有其他方面的變化,比如物件範圍擴大,將雲端計算、移動互聯、物聯網、工業控制系統等也列入標準範圍。

什麼是資訊保安等級保護,評測標準??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簡單點說吧,首先是國家為了保護境內的資訊保安而採取的措施,這措施的原理就是資訊系統按重要性劃分等級,然後按相應的等級的保護要求來建設,使該資訊系統具備國家要求的該等級的保護能力。評測的依據自然就是國家制定的等級保護基本要求了,也就是《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基本要求》 (gb/t 22239-2008)這個標準,裡面有1-4級要具備的相應要求。

簡單的舉例,一個縣**的**系統,自然沒有一個部委的**系統重要,也沒有那麼影響大,那麼縣**的保護等級自然就低些,部委的自然就要高,這樣的話,就可以有針對性的採取不同程度的保護措施,只要達到那個基本要求規定的相應等級要求就好。這是為了能根據重要性有效的保護前提下,儘可能少投入,節省成本,使國家整體的資訊保安能落實下去。

其實等級保護不僅僅是資訊系統,只是目前重點開展的是這個工作。它還有安全事件分等級進行響應、處置,也就是應急方面了,還有安全產品分等級進行管理,也就是安全產品認證。

14樓:問答題

十大重要標準

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等

級保護劃分準則 (gb 17859-1999) (基礎類標準)

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實施指南 (gb/t 25058-2010) (基礎類標準)

資訊系統安全保護等級定級指南 (gb/t 22240-2008) (應用類定級標準)

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基本要求 (gb/t 22239-2008) (應用類建設標準)

資訊系統通用安全技術要求 (gb/t 20271-2006) (應用類建設標準)

資訊系統等級保護安全設計技術要求 (gb/t 25070-2010) (應用類建設標準)

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測評要求 (應用類測評標準)

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測評過程指南 (應用類測評標準)

資訊系統安全管理要求 (gb/t 20269-2006) (應用類管理標準)

資訊系統安全工程管理要求 (gb/t 20282-2006) (應用類管理標準)

山東省軟體評測中心作為科研事業單位,提供此項服務,如果有不明白的,可以諮詢。

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備案證明即將到期,怎麼辦

直接跟單位所在地的公安局網警支隊聯絡,詢問清楚到期處理流程以及所需要的材料即可。成都市公安局網安支隊 如何進行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備案?自主定級,填寫備案表,交到屬地公安局。如果需要做等保測評,直接找一家測評機構,從頭到尾都幫你做了,沒有額外費用。等級保護分為5個級別 1級和2級,進行自測評完後,每...

資訊保安到底是什麼,什麼是資訊保安?

資訊保安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即需保證資訊的保密性 真實性 完整性 未授權拷貝和所寄生系統的安全性。網路環境下的資訊保安體系是保證資訊保安的關鍵,包括電腦保安作業系統 各種安全協議 安全機制 數字簽名 訊息認證 資料加密等 直至安全系統,如uninac dlp等,只要存在安全漏洞便可以威脅全域性...

網路與資訊保安資訊保安有什麼區別呢

網路與資訊保安,資訊保安有什麼區別 資訊保安 息安全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的內容,即需保證資訊的保密性 真實性 完整性 未 網路安全和資訊保安的區別 1.網路bai安全是指網路系統的du硬體 軟體 及其系統中的數zhi據受到保護 網路安全是抄指網路系統的硬體 軟襲件及其系統中bai的資料du受到保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