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不帶兵下邊的幾句話是什麼,俗語 慈不帶兵,義不養財,後面幾句是什麼?

2023-01-16 01:05:09 字數 6373 閱讀 5125

1樓:匿名使用者

完整的四句是:「慈不帶(掌)兵 ,情不立事,義不理財 ,善不為官」。

「慈不掌兵」是一句流傳甚廣的統兵古訓,用孫子的話說就是:「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古來善用兵之人,皆知此理。

2樓:523從頭再來

慈不帶兵,義不養財。

俗語:慈不帶兵,義不養財,後面幾句是什麼?

3樓:

後面是「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

俗語說:「慈不帶兵,義不養財,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這整句話是出自一個明代的文人所編寫的兒童教材《增廣賢文》之中。

「慈不帶兵」指的是仁慈的人不適合帶兵打仗。戰爭本身是殘酷的,若是統領士兵的將士婦人之仁的話,可能會使得全軍覆沒。善良固然可貴,但是在軍營中,規矩顯得更為重要,任何違反紀律的人都要受到嚴厲的懲處,絕不能因為心軟而不了了之,否則接下來就沒有人會聽命令,也很難凝聚軍心。

「義不養財」指的是一直注重道義的人,是賺不了錢的。古往今來那些會賺錢的商人都是逐利的,在這些人眼裡,利益是擺在第一位,在利益面前也顧不上什麼道義了。反觀那些重視仁義的商人,正常都是賺不到什麼錢的商人。

「善不為官」說的是官場爾虞我詐的事情非常多,若是一味的善良,那麼大家就會認為這個人好欺負,這就是古往今來的官場生活。

「情不立事」指的是靠著感情難成大事,中國人的關係圈很廣很複雜,算來算去每個人都有裙帶的關係,若是以親情作為自己處理事情的原則,那麼不僅有失公平,甚至還會讓這些親戚越來越囂張。

「仁不從政」指的是每個從政的人,其內心都不能太仁慈。仁慈固然沒錯,也是一個好品質,可是也要根據職業來區分,為官者過於仁慈就會顯得婦人之仁,也會讓人感覺到這個人沒什麼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書名最早見之於明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增廣賢文》集結中國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的內容大致有這樣幾個方面:一是談人及人際關係,二是談命運,三是《增廣賢文》艾廣勤書談如何處世,四是表達對讀書的看法。在《增廣賢文》描述的世界裡,人是虛偽的,人們為了一己之私變化無常,嫌貧愛富,趨炎附勢,從而使世界佈滿了陷阱和危機。

文中有很多強調命運和報應的內容,認為人的一切都是命運安排的,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

《增廣賢文》有大量篇幅敘述如何待人接物,這部分內容是全文的核心。文中對忍讓多有描述,認為忍讓是消除煩惱禍患的方法。在主張自我保護、謹慎忍讓的同時,也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認為這是做事的原則。

文中也不乏勸人向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4樓:執酒與君共

後面幾句是: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它們分別就為官、做事、為政三個方面的禁忌進行闡述,揭露了其中暗含的道理。

首先我們來看題目中的這兩句的意思。「慈不帶兵」意思是指仁慈的人在帶兵打仗方面不是很適合。因為戰爭是極其殘酷的,如果將領心存善念,有婦人之仁的話,會使得全軍覆沒、到達萬劫不復之地。

另外,在軍中,規矩是非常重要的,違反紀律,應該受到嚴厲的懲處,如果心慈手軟會導致沒有人聽從命令,無法凝聚實力。

「義不養財」指的是如果一個人注重仁義,是無法賺取大權的。因為,讓賺取的本質是逐利,應該將利益放在第一位。將仁義放在首位的商人,很難賺到錢財。

這句話的下半句,是「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

「善不為官」,是因為官場充滿了爾虞我詐,如果很善良,在官場上很難跟各方面勢力打交道,別人會認為你很軟弱,而自己無法獲得威信。

而「情不立事」,意思是如果太感情用事,很難成就大事。在我國關係圈很複雜,這使得每個人的關係千絲萬縷,如果以親情作為自己面對事情的首要原則的話,會有失公允,而且會造成不公。

最後,「仁不從政」則意指從政執政的人,內心不能太過於仁慈。仁慈本身是非常好的好品質,但是從為官來看,如果過於仁慈,則會讓人感覺是婦人之仁,沒有魄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慈不帶兵意思就是說一個將領如果太過於仁慈的話,那就不適合帶兵打仗。義不養財說的是一個人如果太過於講義氣的話,那麼他就不會積攢下來什麼錢財。

6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這後面幾句是對各種人不擅於的事情做了一個總結,非常有道理。

7樓:常大大璐

後面幾句後面幾句分別是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善良的人無法做官,情感用事的人做不成大事,太過仁慈的人也不能從事政治。

8樓:匿名使用者

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意思是說倘若人過於仁慈的話,不但難有作為,還可能會搭上自己和他人的性命。

9樓:armia溫晴

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善良的人不適合爾虞我詐的官場,用情至深的人難以成大事,君主也不能慈悲,需要鐵血手腕。

10樓:ever一

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善良不要做官,婆婆媽媽就不要做事情,仁慈不要從政。

11樓:

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出自《陳壽亭愛聽書》。 就是字面意思。

12樓:一介書生

後面幾句是: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成大事者要有鐵血手腕。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個忌諱避免當個不仁不義凶惡的成功方法!

「慈不帶兵」下句是啥?

14樓:哇哈哈哈哈哈久

慈不帶兵,義不養財。

出自:《陳壽亭愛聽書》

釋義:仁慈的人沒法做一個帶兵打仗的人,下不去恨心看不得其中的黑暗。該句與「義不主財,慈不主兵」是同一個意思,「義不主財,慈不主兵」出自宋.陳無靚《事林廣記·警世格言》。

慈不帶兵下一句是啥

15樓:匿名使用者

慈不掌兵 情不立事 義不理財 善不為官

意思是過於仁慈的人不能帶兵,太重感情的人不能做成大事,義氣過重的人沒法管理財務,善心太重無法做官。

慈不帶兵下句是啥

16樓:

完整的四句是:「慈不帶(掌)兵 ,情不立事,義不理財 ,善不為官」。

17樓:耿卉檀籟

慈不掌兵

情不立事

義不理財

善不為官

意思是過於仁慈的人不能帶兵,太重感情的人不能做成大事,義氣過重的人沒法管理財務,善心太重無法做官。

18樓:李拙言

「慈不掌兵,然,御千軍鼎定江河後,行大善;義不行商,然,聚萬財富甲一方後,行大義

19樓:

慈不帶兵,義不養財,領導不狠,員工不強

20樓:匿名使用者

慈不帶兵,義不養財。

慈不掌兵啊。後面一句是什麼。

21樓:我是龍的傳人

1.慈不掌兵,情不立事。

「慈不掌兵,情不立事」,這是古人很有名的帶兵名言。正如孫子所說:「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古來善用兵之人,皆知此理。

這不是說要對部下黑臉黑色,而是說關鍵的時候,那絕不能因為婦人之仁而誤了大事,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處此「一時」之時,統帥戰將必要有鋼鐵一般的意志和決心以指揮行事,絕不能因心軟而壞了大局。

2.慈不掌兵,情不立事,義不理財,善不為官過於仁慈的人不能帶兵。太重感情的人不能做成大事。

義氣過重的人沒法管理財務,投資。善心太重無法做官。所有這些都是要求人戰勝自己的「慾念」做到理性、尊重客觀規律。

慈悲、重感情、講義氣、與人為善都是非常好的品質。有這些內在素質才能成大事。但不能把這些素質表面化、庸俗化。

更多的應該在內心深處,***說到幾大戰役,就只說:感謝哪些因戰爭而失去兒女的父母。那就是慈悲,但他不能在打仗時」婆婆媽媽地慈悲」!

22樓:匿名使用者

「慈不掌兵,義不理財」「慈不掌兵,義不掌財」出自《增廣賢文》。《增廣賢文》是中國古代兒童啟蒙讀物,該書廣泛蒐集押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彙編成冊, 如我們所熟知的「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人生一世,草木皆春」、「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 等等這些俗語都被囊括其中。

23樓:匿名使用者

慈不掌兵 情不立事 義不理財 善不為官

意思是過於仁慈的人不能帶兵,太重感情的人不能做成大事,義氣過重的人沒法管理財務,善心太重無法做官。

24樓:第一國學

「慈不帶兵、義不養財」,下半句道出為人處世大道理

慈不掌兵,然安邦後,行大善。義不行商,然行商富後,行大義。這段話是什麼意思?

25樓:槍鼕鼕

意思:仁慈的人不能帶兵,但是安定天下後,要對老百姓行善。仁義的人不能當商人,但是作為商人變得富有之後,要對顧客行仁義。

這段話闡述了道德之間的辯證關係。因為行軍打仗需要紀律嚴明,需要流血犧牲,所以作為統帥的人不能太過仁慈善良,不然就會暴露出自己的軟弱。但是,一旦天下安定之後,就要施行休養生息的政策,讓人們能夠去發展生產。

對於商人來說,追逐利益是自然的,所以不能用常人的道德去要求他們。但是對於已經成功緻富的人來說,就要肩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感,用自己的財富去幫助那些貧窮的人,讓他們也變得富有。

26樓:魯步涵韻

首先這沒半點儒家思想!

儒家四聖到王陽明,就知行合一了!

您提問的話!可兩講!

對於別人講是褒義的奉承話!

對自己這樣要求就是一個無能的人找的各種不做事的藉口!

主語搞清楚很重要!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它是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若這裡的「慈」是道「然」「生不出一」!

那這就是個假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在後面,還是儒家的風格,講仁義

嚴師出高徒,慈不帶兵,虛則實,實則虛,帶兵之法,乃詭道也,這幾句話連起來是什麼意思?

28樓:流光異世

嚴厲的老師才能教出好徒弟,就像將軍帶兵也是靠嚴厲才能帶出堅強的士兵。過度仁慈的人不適合帶兵打仗,就像兵法裡面說的一樣,虛則實,實則虛,虛虛實實,這正是兵法的用法和特點。也是帶兵打仗需要具備的。

慈不帶兵,仁不掌權,身穿道衣,大開殺戒,厲才是愛,縱真是害!什麼意思

2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一個人心太軟帶不好兵,心裡太仁慈,掌權也做不好事情,要秉公執法,對下屬嚴厲,才是愛,對下屬疏於管理,那才叫害下屬。

原句為:「慈不掌兵,情不立事,義不理財,善不為官。」

出自《增廣賢文》

慈不掌兵:這句話很容易理解,人慈悲就不要去管理兵權,他是沒有辦法帶兵打仗的。

情不立事:意思是一個人要是被感情牽絆太多是沒辦法完成自己的目標,這個感情不僅是愛情還有友情和親情。

義不理財:真正的意思與我們理解的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就是過分追求仁義名聲的人是不適合掌管錢財的,一個整天心裡想著行俠仗義的人,要是管錢的話,估計能把錢莊變成慈善堂。

善不為官:意思就是太善良的人不適合當官,一個人要是很善良,不會做事情的人是沒辦法當官的。

釋義:這不是說要對部下黑臉黑色,而是說關鍵的時候,那絕不能因為婦人之仁而誤了大事,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統帥戰將絕不能因心軟而壞了大局。

30樓:致閱歷史

慈不帶兵的意思就是說,心太軟帶不好兵,慈就是給予快樂的意思,你要好好帶兵,打勝敵人,就不能太軟弱,一將功成萬古枯。

仁不掌權的意思是說,一個人心裡太仁慈,掌權也做不好事情,因為在管理的時候,要做到令行禁止,違反錯誤的要懲罰,這點仁慈的人不忍心做。

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帶兵的當官的不能心軟,因為要執行制度,所以必須該嚴厲的時候要嚴厲,但是仁慈的人往往下不了手。

中間兩句感覺是亂說的,不解釋。

後面兩句講的是跟前面呼應的,就是說帶兵要對士兵嚴厲,不嚴厲訓練素養和整頓紀律,那麼可能在戰場上很快被人殺掉了,所以說為了士兵在戰場上活得久,要嚴厲。當官的對百姓或者幕僚或者家人,也是要規範言行,小毛病如果不修理,小毛病會變成大毛病,最後可能因為枉法舞弊被砍頭,所以說平時對下屬嚴厲,才是愛。

這個道理就是說,平時嚴厲是對下屬負責任,如果平時對下屬疏於管理,那才叫害下屬。

說了很少的幾句話是什麼成語,很少的幾句話是什麼成語什麼言什麼語

惜字如金 拼音 x z r j n 釋義 指極其節省文字,不多費筆墨。出處 清 李漁 閒情偶寄 詞曲 格局 文章所忌者,開口罵題。便說幾句閒文,才歸正傳,亦未嘗不可,胡遽惜字如金,而作此鹵莽滅裂之狀也!例句 而現在,我覺得,我應該變得惜字如金,一句話也要掰開慢慢品嚐,就像窮人捨不得花最後一分錢一樣。...

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

1 在贍養孝敬自己的長輩時不應忘記其他與自己沒有親緣關係的老人。在撫養教育自己的小輩時不應忘記其他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孩。第一個 老 字是動詞 贍養 孝敬 的意思,第二及第三個 老 字是名詞 老人 長輩 的意思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第一個 幼 字是動詞 撫養 教育 的意思,第二及第三個 幼 字是名詞...

請問下面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這幾句話什麼意思?

豁達的人,凡事就會微笑面對。有修養的人知道忍耐痛楚。不糾結過去的是與非,不貪慕將來的浮與華。不辜負眼下,做好當下。淡泊名利,平安就好。順其自然吧,人生也就不過如此 這幾句話什麼意思?1我寫這個的目的是想要表達我對。2我寫這個的目的是想要表達我對.誠懇的欣賞 認同。3我從心底覺得你有恩於我,也不知道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