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人意的潤葉

2023-01-15 20:00:09 字數 4677 閱讀 8380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寫的太好了

田潤葉是善良樸實的姑娘。對她身上表現出的優秀品質,哪些方面你最為感動? 答案

2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為《平凡的世界》中你最為感慨的一位女性寫一篇文章,我想很多人看到這個題目時,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田曉霞吧(包括我在內)。確實,她活潑、有正義感、不嬌揉造作,最後甚至為救人犧牲了自己。她就像林徽因一樣,活的太過用力,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她的話,那就是「海綿女」,不放過一刻生命,活出精彩。

但是,當我再細想想時,突然,一張蒼白的面孔出現在了我的腦海中。

如果說田曉霞是一朵嬌豔的玫瑰,那麼田潤葉就是一朵需要呵護的雛菊。她一點兒也不張揚,只迎風而舞。我們第一次見到她時,是在孫少平上高中的時候,她是少平親切地稱為潤葉姐的人,她溫柔、善良,具有一種母性的光環(當然,我們也不否認,這其中也有私心在作怪)。

她熱情地招待基本吃不上飯的孫少平來她家吃飯,又貼心地留他一個人在那兒吃,為的是不讓他尷尬。也就是在那一次,我們見到了田曉霞。她的舉動和潤葉完全相反,一動一靜,一張一馳。

潤葉姐是多麼善良,臨走時還不忘了塞一把糧票給孫少平。要知道,在那個年代,糧票何其珍貴。

潤葉姐深深地愛著孫少安,甚至不惜放下身段去尋他。而他,這個「負心漢」,卻礙了地位不同,拒絕了,毫不猶豫地娶了那個山西姑娘。也許,確實是山西姑娘更適合孫少安,她勤勞、淳樸、能幹,是個典型的農村姑娘。

可是,我們還是為潤葉深深悲嘆,深深惋惜。當她送來了新婚禮物--兩條貴重的錦花緞被面,我們也只能「哀其不幸」了。

離開少安後,她過得並不幸福,在父母的期盼下,為了二爸田福軍的政治生涯,委曲求全嫁給了李向前。婚後兩人分居,李向前如此愛田潤葉,而潤葉留給他的只是一個冷淡的背影,可能很多人看到這裡,會替李向前不平,認為不值得,又去唾罵田潤葉負了人家。可是,田潤葉從未負心啊!

孫少安對她來說,永遠是心中的一道坎。就像書中所說的--一旦當她第一次對一個男人產生了熱烈的愛情,就會深陷進去而不能自拔,可一旦這熱烈的想望落空時,又很難從因此而造成的痛苦中解脫出來。她除過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又沒有遠大的事業上的追求來彌補感情上的損失……她即便結了婚,依舊守住了自己心靈的一番淨土。

我們並不能置予評判。她是純潔的、高貴的。

當李向前的腿斷了後,我們又一次看到了田潤葉靈魂的高度,她聽到訊息後,毅然決然地放棄了工作,肩負起妻子的責任。固然是因為內疚,也更因為她要盡起責任,給李向前一個活下去的希望。我們不難想象,當潤葉聽到李向前車禍這個訊息時的心理活動,是震驚、難過,抑或是悔恨?

我們無從而知。我們只知道她盡了責任,凡是盡了責任的人,都應該尊重。這一次,潤葉的形象瞬間豐滿起來,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

也許有些人很難理解潤葉的行動,認為她是自討苦吃,卻未曾想過這是性格使然。潤葉善良、敏感、富有同情心,也許她剛開始照顧李向前,就是因為同情,而漸漸地,她真正地從孫少安的陰影中走了出來,準備好接受一段新感情了。於是,她和李向前真正成為了夫妻。

她愛上了他,不然又怎會為他生兒育女呢?

田潤葉身段柔軟,卻內心強大地足以撐起一片天空。她的體貼、她的善良,無一不讓人為之動容。她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是一個有生命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明確:課文通過孫少平的會議,介紹了田潤葉的品質和德行。雖然潤葉成了公家人,但卻待人平和,沒有架子:

她一回鄉下總不忘給孫少平的祖母帶一些城裡買的吃食,她不介意親人的家境,經常提著點心到傻瓜叔叔田二臭氣熏天的家裡去。

又從正面描寫了她的善解人意。她親自到宿舍來等少平,當她把飯菜端了上來就找了個藉口出去,好讓少平一個人靜靜地、沒有心理壓力的吃好這頓飯等。都可以看到她的細心和善解人意,對少平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愛護。

求作業答案: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

你覺得張遠星身上有哪些令人感動的品質

4樓:匿名使用者

明確:課文通過孫少平的會議,介紹了田潤葉的品質和德行。雖然潤葉成了公家人,但卻待人平和,沒有架子:

她一回鄉下總不忘給孫少平的祖母帶一些城裡買的吃食,她不介意親人的家境,經常提著點心到傻瓜叔叔田二臭氣熏天的家裡去。

又從正面描寫了她的善解人意。她親自到宿舍來等少平,當她把飯菜端了上來就找了個藉口出去,好讓少平一個人靜靜地、沒有心理壓力的吃好這頓飯等。都可以看到她的細心和善解人意,對少平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愛護。

中考滿分作文記敘文平凡的世界

5樓:不雨亦瀟瀟

生命裡有著多少的無奈和惋惜,又有著怎樣的愁苦和感傷?雨浸風蝕的落寞與蒼楚一定是水,靜靜地流過青春奮鬥的日子和觸控理想的歲月。

貧瘠厚重的黃土高原上曾經有這樣一群苦難的人,他們機械式地生活,小心翼翼地生活著。今天一個政策可以塑造他們,明天一個決定也能夠摧毀他們。幸運的人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也只能提心吊膽的生活著,不敢有一絲作為。

他們樸實平凡的就像腳下的土地、風中的塵埃,他們消化著紅豆角角老南瓜的身體裡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力量。但他們守舊、落後、睏倦、貧窮,就像煙波浩渺的海綿上隨波逐流的船隻,沒有方向,沒有出路,人生只能任由命運擺佈。這種無助的感覺就如同青藤紮根在心裡,越揪越緊,以致讓人窒息。

本書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形象地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孫少安和孫少平這些為生活默默承受著人生苦難的人們。

當少安因為無錢讀書而退學,獨自承擔起家庭,他與潤葉的愛情是那麼的讓人惋惜,對於家他沒有一點點的自私,為了家裡能夠維持下去,他放棄了潤葉。他的潛意識裡認為自己給不了潤葉幸福,他知道他的老婆必須是能夠與他一起撐起這個家的。他是一個很精明很勤勞並且思想很先進的人,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能夠發家致富並不超出我們的意料,他的經歷卻是幾經坎坷,幾度起伏。

在事業上如日中天時他的妻子卻病入膏肓。

當少平在村裡不當教師後,他沒有向命運屈服,不願一生只為填飽肚子而活著。少平青春的夢想和追求也激勵著他到外面闖蕩世界,他從漂泊的攬工漢成為正式的工人,最後又獲得了當煤礦工人的好機遇,盡心盡力地幹活,成為一名優秀工人。但是,這一切絕不是靠運氣。

在他闖蕩過程中,他背上的疤,告訴我們他付出了多少;他破爛的行李,告訴我們他的生活有多苦;黑夜中微弱的光芒,告訴我們他的求學精神有多麼頑強。

生活沒有如果,他們的命運告訴了我們。我們每個人的命運都受制於這個時代。我們不能完完全全的決定著自己的命運,我們要做的是怎樣讓我們更幸福。

有遠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這只是我們追求幸福的一種途徑

6樓:10分

開啟塵封的書櫃,一股熟悉的氣息撲面而來,翻開早已泛黃的書頁,情緒也隨這書上那一行行黑色的字忽起忽落……

貧瘠厚重的黃土高原上曾經有這樣一群苦難的人,他們機械式地生活,小心翼翼地生活著。今天一個政策可以塑造他們,明天一個決定也能夠摧毀他們。幸運的人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也只能提心吊膽的生活著,不敢有一絲作為。

他們樸實平凡的就像腳下的土地、風中的塵埃,他們消化著紅豆角角老南瓜的身體裡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力量。但他們守舊、落後、睏倦、貧窮,就像煙波浩渺的海綿上隨波逐流的船隻,沒有方向,沒有出路,人生只能任由命運擺佈。這種無助的感覺就如同青藤紮根在心裡,越揪越緊,以致讓人窒息。

但是,同樣在這塊苦難貧窮的黃土地上,也湧現出許多讓我震撼的人,擁有雄心壯志的孫少平,吃苦耐勞的孫少安,善解人意的田福年,善良多才的田曉霞。其中孫少平的人生經歷深深的烙刻在我的身上,時常讓我潸然淚下。他對苦難有著深刻的認識,對生活有著透徹的理解,對精神世界有著高度的追求。

他有錚錚鐵骨,有巨大的勇氣,有強大的精神力量。從學生時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時代的「攬工漢」,他經歷的是艱苦卓絕的奮鬥人生,然而在痛苦與磨礪中,他形成了一種對苦難的驕傲感和崇高感。

書上是這樣描述的「……是的,他是在社會的最底層掙扎,為了幾個錢而受盡折磨;但是他已經不僅僅將此看作謀生、活命……他現在到很「熱愛」自己的苦難。通過這一段血火般的洗禮,他相信,自己經歷千辛萬苦而釀造出來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輕而易舉拿來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這種認識叫做『關於苦難的學說』……」

這是一種怎樣的認識啊。每當我們遇到困難、經歷挫折的時候——也許這種困難與挫折只有孫少平所遭受的苦難的百萬分之一,簡直是微不足道,但我們從不曾有過這樣的認識?就算哪天放學老師佈置了較多的作業,亦或是天氣有些悶熱而等不到車,更甚者只要稍微有些不順心不如意,我們就會表現出許多的怨天尤人。

難道這些也算得上苦難嗎?

自從讀了《平凡的世界》,我就讀懂了「苦難的哲學」。苦難也是人生的老師。如果不是苦難,孫少平不會成為剛強鐵漢;如果不是苦難,孫蘭香就不會出類拔萃;如果不是苦難,田潤葉不會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氣;如果不是苦難,故事裡所有讓我牽掛讓我揪心的人們都不會有我期望的美好結局。

同樣書上的「……我們出生於貧窮的農民家庭——永遠不要鄙薄我們的出身,它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將是我們一生受用不盡;但我們一定又要從我們出身的侷限中解脫出來,從意識上徹底背叛農民的狹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義……」這句話也深深刺痛著我的心。

身為鄉村農民後代的我們,總是為了沒有舒適的生活而自怨自艾,總是為了沒有光輝的前程而悲傷嘆息。我想說,請不要在為自己的普通而低沉,不要再為自己的平凡而失落,只要不懈的與命運抗爭、與生命搏鬥,只要不斷的明確目標、堅定方向、執著追求、頑強奮鬥,就能譜寫出與眾不同的「平凡」的史詩!相反,那種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前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於平庸,生活上安於現狀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就不配擁有不平凡的人生。

幸福之花要用辛勤的汗水來澆灌,美好的前程要靠自己的努力來實現。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奮鬥的意義。

平凡的世界裡,蒸騰著不平凡的人生!這是一部用生命譜寫成的史詩,在亙古的大地和蒼茫的宇宙間,彷彿有一種不平凡的聲音在迴盪。就像薩迦格言所說「火把雖然下垂,火舌卻一直向上燃燒」一樣,即使再平凡的人也可以書寫出蕩氣迴腸的生活,即使作為一個平凡人,也會有平凡人的人生幸福之所在。

太善解人意了是不是會被人欺負啊,太善解人意 ,太心軟,是不是會被別人認為,很軟弱

一般來說善解人意的人都是受歡迎的,不過你說的是 太善解人意 意思是指那種以他人的需求為主而委屈自己嘍?如果是這樣的話,應該改變的是你自身。善解人意 體諒他人自然是好的,但是若是為了獲取他人的喜歡 討其他人歡心而一味的委屈自己,這可就到了軟弱的程度。改變自己吧,堅強一點 堅定一點,在保持善心的同時,不...

為什麼女性要比男性更溫和善解人意

女人善解人意是天性,女人心比較細膩,想的和做的比較多,溫柔的女人容易善解人意 不一定,有些女生生性比較外向,就很喜歡衝別人,男生也是如此,男生關心別人的還是很多的 女性心思比較細膩,懂得體貼照顧人。而男性通常都是隨意一點,不喜歡揣測別人的心思。女性雌激素的作用,就是比男人溫和善解人。女人要有女人味才...

男人喜歡善解人意溫柔的女人,還是喜歡脾氣臭的女人

這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哦,沒有答案 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如果那個男人真心喜歡你,那麼同時他也會包容你所有的缺陷 一般的男人都喜歡善解人意而且溫柔的女人,也有少數的男人喜歡壞脾氣的臭女人。該善解人意的時候善解人意,該發臭脾氣的時候發臭脾氣 男人喜歡真心為他的女人 當然是善解人意,溫柔的女人 善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