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報道和系列報道的區別並舉例,連續報道與系列報道的區別

2023-01-14 18:00:14 字數 3638 閱讀 2845

1樓:

區別如下:

1、主題不同

系列報道圍繞統一主題或題材組織內容。

連續報道是追蹤報道,只能根據時間的客觀程序確定報道的內容及相應的主題,不可能在主題或題材方面做預先構想。

2、報道方式不同

系列報道按照一定議題,有計劃有步驟地反映客觀事物。

連續報道可以在報道程序中逐步形成特定的報道意圖,但很難甚至不可能有計劃有步驟地組織報道。

3、著重的內容不同

系列報道著眼於提供深度報道,而不限於反映最新事態。

連續報道雖然也不是隻追求表現最新事態,但它的深度是通過反映最新事態逐步積累而成的,是整體的深度。

4、性質不同

系列報道多為非事件性報道。

連續報道多為事件性報道,與事件同步。

5、風格不同

系列報道體裁與表現風格一致。

連續報道的風格則很難保持一致。

6、依據不同

系列報道注重實際與邏輯的連續性。

連續報道則以時間的客觀程序為轉移,播出頻率很不穩定。

舉例:連續報道:

在我國,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連續報道也曾時常見諸報端。比如新華社對人民解放軍橫渡長江、解放南京的報道。

系列報道:

2023年,**電視臺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4集12部紀錄片《望長城》。

2樓:紅塵飯桌

一是題材選擇的差異。電視連續報道的題材大多為事件性新聞,特別是那些重大突發災難事件的報道;電視系列報道的題材大多為典型經驗報道和反映各方面成就等非事件性新聞的報道。

二是報道時效的差異。電視連續報道重視時新性,即每條新聞按時效性要求,都是最新的報道;電視系列報道重視時宜性,即每條新聞都是適合當前形勢需要的報道。

三是報道序列的差異。電視連續報道的結構是追蹤事件和事態發展,具有不可更改的有序排列;電視系列報道的結構是同一主題的不同側面,則具有與橫向聯絡為主的、不同角度的各條新聞之間的"無序"排列。

四是傳播功能的差異。電視連續報道多是事件性新聞,特別是重大的災難性突發事件和事態;電視系列報道的題材多是反映主旋律的,具有很強的導向性和宣傳性。

——《中國電視節目形態通論》

3樓:

連續報道主要是以時間為基線針對某一事件(或事件群)的「系列報道」,比如每屆的美國**,各大電臺都會對某熱門競選人物做連續的跟蹤報道;

系列報道是以主題為基線的「系列報道」,跟可以類比專題報道——比如央視對「兩彈一星」元勳的報道,豐碑系列的報道,都是以主題為基線的。

概括來說,系列報道所涵蓋的範圍更廣,連續報道也算是一種系列報道。

連續報道與系列報道的區別

4樓:

1、報道物件不同

連續報道對正在發生並持續發展的某一重要的、受眾關注的新聞事件,在一段時間內進行連續及時的報道,完整反映新聞事實的發生發展結局及其影響。

系列報道圍繞同一新聞題材、新聞主題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作多次、連續的報道,各條報道之間沒有外在的時態連續,卻有內在的必然聯絡。

2、新聞數量不同

系列報道同主題、多側面、多次報道。而它跟連續報道的最大不同是,連續報道面對的是同一新聞事件,系列報道面對的是多側面事實,打造的是同一主題。組成系列報道的多個報道都是獨立的,它們沒有外在的聯絡,卻有內在的聯絡。

這就是要集合在同一主題思想之下,實現對新聞事實作比較系統、全面、有一定深度的報道。

3、特點不同

系列報道的基本特點可以概括為三條:主題集中,圍繞同一主題來,不能分散,不能跑題;內容廣博,多側面、多角度圍繞同一主題反映各方面的情況,內容博而不散,資訊量較大;主題深刻,系列報道的題材都是重大的非事件新聞,適合做成深度報道。

連續報道傳播特性:整體連貫,報道及時,時效性高;製造懸念,產生吸引,傳播力強;緊湊銜接,夾敘夾議,震撼力大;互為因果,多重角度,突出本質。

現代電視新聞的報道方式一般情況可歸為倒金字塔式、正金字塔式、折衷式、平鋪直敘式四類寫作型式。

5樓:匿名使用者

連續報道是這件事情的連續報道

系列報道是這類事情的報道

6樓:紅塵飯桌

一是題材選擇的差異。電視連續報道的題材大多為事件性新聞,特別是那些重大突發災難事件的報道;電視系列報道的題材大多為典型經驗報道和反映各方面成就等非事件性新聞的報道。

二是報道時效的差異。電視連續報道重視時新性,即每條新聞按時效性要求,都是最新的報道;電視系列報道重視時宜性,即每條新聞都是適合當前形勢需要的報道。

三是報道序列的差異。電視連續報道的結構是追蹤事件和事態發展,具有不可更改的有序排列;電視系列報道的結構是同一主題的不同側面,則具有與橫向聯絡為主的、不同角度的各條新聞之間的"無序"排列。

四是傳播功能的差異。電視連續報道多是事件性新聞,特別是重大的災難性突發事件和事態;電視系列報道的題材多是反映主旋律的,具有很強的導向性和宣傳性。

——《中國電視節目形態通論》

系列報道的連續報道

7樓:手機使用者

連續報道的定義:對正在發生並持續發展的新聞事件在一段時間內進行多次、連續的報道。其特點有二:

一是以時間為順序,隨著事件的發生、發展的程序而。報道物件事態本身的連續性決定了各次報道之間存在有機的聯絡,內容承上啟下,時間、事態銜接,事態呈線性分佈。各篇報道之間的順序不能任意變動,一旦變動,就聽不明白了;二是在事態進展過程中進行報道,屬於「現在進行時」。

報道的時間跨度小,應是追蹤或跟蹤報道,各篇報道的釋出應相隔近一些,不能今天發一篇,十天後再發一篇,這就不像連續報道了。每篇報道連線起來,記錄了事態發展的全過程。從事態發生到追蹤、跟蹤一直到結束,應是有頭有尾、完整無缺的事態主體的全部。

由此可見,連續報道的題材主要應是事件性新聞。但是,特別重大的事件性新聞,情況又有所不同。像北京奧運會的召開、神舟七號飛船載人飛行並作太空行走、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的舉行——這類特別重大的、時間跨度較長的事件性新聞,各**雖都作連續報道,但由於每條報道都可以獨立成章,且有相當的分量,所以在上報評獎時,誰也不以連續報道這一形態上報。

其次,連續報道的題材除事件性新聞外,重大事件中湧現的英雄人物、重點工程的建設程序等具有很強新聞性的題材,也可作連續報道。

系列報道在形態上與連續報道相似。各臺及全國評獎中,都是把這兩種形態放在一起作為一項來評。系列報道的每一篇也允許作到五分鐘的長度。每一篇也都應是專稿,而不是訊息。

連續報道與跟蹤報道的區別

8樓:我的家鄉我說了算

連續報道:是對正在發生並持續發展的某一重要的、受眾關注的新聞事件,在一段時間內進行連續及時的報道,完整反映新聞事實的發生發展結局及其影響。取材於不可預知的事件性新聞,報道時間相應於新聞事件始末。

追蹤報道:是對一件事情不斷的進行報道,找出解決這個問題的緣由

9樓:姣懶惰

追蹤報道——連續報道;比如,現在的某個省的煤礦滲水了,報光了,可以追蹤報道。

10樓:鏡鵾

連續報道指某一事件分不同時間進行跟蹤報道,比如昨天嫦娥一號發射,就會有一些連續報道,但都是寫與嫦娥一號有關的事情.

而系列報道則是相關事件進行報道,都是圍繞相關話題進行報道,比如有關"職業教育"這一話題的事件,可綜合在一個版面進行報道,標題不同,但內容都是圍繞職業教育的.

這些都可以在教育報或北青報中摘取

thinkpadx系列和t系列的區別

t系列在早期定位是高階商務,是thinkpad的經典系列,向下一級是r系列。但是現在聯想把r系列融回入了t系列,同答時延伸出t t 後面帶s t 後面帶u 等一系列。使t系列涵蓋面更廣,有高階,也有低端。x系列也是thinkpad的經典系列,有thinkpad所有的特點和經典技術,同時定位輕薄的高階...

華為mate系列和p系列的區別,華為Mate系列和p系列什麼區別

以下都以華為mate20和華為p20為例。1 目標人群定位不同 華為mate系列主推的回安全和長續航功答能,螢幕也較大,主要面對的是商務手機市場。華為p系列主打拍照和時尚輕薄的外觀,螢幕相對較小,它的目標使用者是年輕使用者。2 上市時間不同 華為mate20上市時間是2018年10月26日。華為p2...

聯想的Y系列和E系列有什麼區別,聯想G系列和E系列有啥區別

區別 y系列主要針對遊戲發燒友和家庭全能娛樂。而e系列則是新新人類和辦公室oa使用為主,兼有娛樂功能。y系列 聯想ideapad y系列筆記本高效能影音娛樂本的定位,不僅繼承了小y彪悍效能的傳統,而且創新性的融入了良好的使用者體驗,把效能強悍與科技領先的彪悍指紋詮釋得更加淋漓盡致,絕對是你休閒娛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