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文科的解釋 什麼是文科,文科是什麼

2023-01-13 11:10:10 字數 5829 閱讀 4746

1樓:我是龍的傳人

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顧名思義,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文科分為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

人文科學是研究人類文化遺產的,其經典學科是文學、歷史學、哲學;“史”包括歷史、考古等;哲學是講究方法的,美學、藝術學等都屬於哲學範疇。

社會科學是研究社會發展、社會問題、社會規律的,是法學、教育學、經濟學、管理學4個學科門類的統稱,共有19個學科大類(一級學科),120個本科目錄內專業(二級學科)。2023年,設立社會科學本科專業的大學共有597所。社會科學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人類社會的科學。

它研究的物件是人類社會。

大學文科設定有:政治學,經濟學,法學,哲學,歷史學,文學,藝術學,外國語言與文學,新聞傳播學,人類學,社會學,民族學,管理學,教育學等等。

中學文科設定有:1.主科:語文、英語、政治、歷史、地理;2.其他:美術鑑賞、**鑑賞、舞蹈鑑賞、計算機網路應用、技術與設計理論、體育實踐。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相對理科而言,它比較側重感性的、記憶類的知識的積累,較少計算。是根據學科之間的差異決定的,屬於文科的學科有政治、歷史,這兩門學科注重於對以往知識的積累,研究社會的發展程序,研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側重於人類社會方面的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文科 就是說嘴巴 誰說的有道理 誰就厲害 這就說明文科對知識是很重視的 一定要積累 多記

文科是什麼?

4樓:靜水一語

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顧名思義,廣義的文科即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文科生學習的科目以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地理(政史地統稱文綜)為主,以物理、化學、生物為輔。

狹義的文科則指高中,分文理科時選擇的科目。

文科要學數學、英語的。

擴充套件資料

文科和理科的區別是什麼

文科和理科的區別1:從高中文理分科來看,學文科比較簡單,高考分數線比理科高,考一本比理科難,招生人數比理科少。高中學理科的人數多,雖然理科比較難,但理科優秀人才也不少。

高三文科逆襲的比較多,文科數學也比理科數學簡單的多。

文科和理科的區別2:從大學專業來看,文科主要從事管理類專業,畢業以後多為管理型人才,理科主要是實幹型人才,畢業以後可以進工廠、進研究所,多是默默付出的人才。性格外向的適合學文,性格內斂的適合學理,但這也不是絕對的。

文科和理科的區別3:學習文科如滴水,一點一滴的積累方成大洋。學習理科如登山,一走一步的攀爬成就高手。

文科知識很繁瑣,多如牛毛,一個人學了一點點文科的東西也可以自稱為文科生,水獲得容易,但要積累下來十分困難。

5樓:匠子教育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6樓:不懂先生

文科就是說,從高二開始(一般是這樣),學習的主要科目是:語數英、史地政,跟理科的語數英、物化生區別開來。不論是文科還是理科,學好最重要,學不好一切都是瞎說,所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優勢、興趣這些)來選擇文理科就可以了。

學習中,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7樓:庹蘭芳步蕾

一、文科的定義

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顧名思義,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編輯本段

二、文科的分類

文科分為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

人文科學是研究人類文化遺產的,其經典學科是文學、歷史學、哲學;“史”包括歷史、考古等;哲學是講究方法的,美學、藝術學等都屬於哲學範疇。

社會科學是研究社會發展、社會問題、社會規律的,是法學、教育學、經濟學、管理學4個學科門的統稱,共有19個學科類,120個本科目錄內專業。2023年,設立社會科學本科專業的大學共有597所。社會科學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人類社會的科學。

它研究的物件是人類社會。

大學文科設定有政治學,經濟學,法學,哲學,歷史學,文學,藝術學,外國語言與文學,新聞傳播學,人類學,社會學,民族學,管理學,教育學等等.

編輯本段

三、文科可以選擇的專業

1、哲學類:哲學、邏輯學、宗教學、心理學

2、經濟學類: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

3、教育學類: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

4、歷史學類:歷史學、世界歷史學、考古學、博物館學、民族學

5、法學類:①法學

②馬克思主義理論類: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革命史與共產黨史

③社會學類:社會學、社會工作

④政治學類:國際政治、政治學與行政學、思想教育學、外交學

⑤公安學類:治安學、偵察學、邊防管理學

6、文學類:

①中國語言文學類: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對外漢語、古典文學

②外國語言

③新聞傳播學類: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編輯出版學、廣告學

7、管理類:

①管理科學與管理工程類:管理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②工商管理類: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

③公共管理類: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

④農業經濟管理類:農林經濟管理、農村區域發展

⑤圖書檔案學類:圖書館學、檔案學

8樓:莊廷謙姚燕

人文和社會科學學科,簡稱文科

文理科考都要考語文、數學、外語,

而文科另考地理、歷史、政治

.文科一般是指學.語數英+歷史,地理,政治.

理科一般是指.語數英+物理,化學,生物.

因每個地區差異..也有一定差距

9樓:渠彩榮熊釵

地區不同會考時間也不大相同。

文科會考。考物理。化學。生物。不加入高考分數。但分abcd等級。

文科高考。考歷史。地理。政治。(就是文綜)還有語數英。

文科生要有較強的文字天賦和記憶能力。(我空間有一篇過於文科生的文章,不介意的話你可以去看下)

10樓:荊棘鳥

偶也是福建的……今年高三了o(∩_∩)o...

文:語文、數學、英語、歷史、政治、地理

理: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

文科要背死。理科要做死。……

11樓:洢水若寒

語數英3科是必修的,文科科目有歷史,政治,地理,理科有物理,化學,生物.

12樓:左丘秀梅容書

高2會考報文科的要考理科(物理`化學`生物)報理科的考文科(歷史`地理`政治)

高3高考就你報文就文`理就理`

文科要背誦為主

13樓:

是人,因為我叫文科。真的!

14樓:洋蔥斯基

看來這位同學不很瞭解高中的情況啊~

不管文科,理科,語數英都是必修課,而且是主課,在高考中佔據很大一部分的分數,但是相對來說,文科的數學相對理科數學要簡單一些。

分科以後,文科就不再學習理化生,而是專門學習政治,歷史,地理。

需要提醒的是,文科在高考報志願的時候選擇面相對較少,主要在文史哲等人文基礎學科和外語類,經濟類,管理類等中間進行選擇。

分科要考慮自身喜好以及以後的職業方向,慎重選擇~!

希望我的回答您能滿意~

理科和文科分別是什麼 文科理科區別

15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1、定義不同。

理科一般是指自然科學、應用科學以及數理邏輯的統稱,與文科相對立。理科學科主要有: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地理學、計算機軟體應用、技術與設計實踐等。

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顧名思義,廣義的文科即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2、男女比例不同。

文科女生多,理科男生多,大部分女生在背誦理解方面佔優勢;男生在邏輯能力上佔有優勢,男生學習理科的比較多。

3、學習方式不同。

文科學習主要依靠記憶,理科學習主要依靠刷題;學習文科要學會整合知識點,複習的時候能夠有一個系統的資料;理科在做題過程中,要學會思考、歸納、整理錯題。

4、培養方向不同。

由於學習內容不同,學習方法不同,導致了學生們的能力不同,文科的學生在語言文字方面很重視,而且人文素養也很高,對政治、歷史、地理方面的內容理解也比較透徹。

理科的學生在邏輯推理、計算上很重視,從而導致了理科生的科學素養比較高,一些關於科學技術方面的內容掌握的更完整。

5、數學難易程度不同:

文科數學內容有刪減,難度也比理科低,但不管是採用全國卷還是自主命題,理科和文科得英語和語文都是一套試卷。

理科難度很大,有時候經常需要超綱的內容才能滿足需要,對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要求較高。

16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文科指的是人文學科,在高中就是指狹義的政史地三科,這三科統稱為文綜,當然高考除了考文綜外還會考語數外三科。全國卷文科滿分是750分,文綜300放,其餘三科每門150分。在大學,文科會有單獨的一些專業類別可供選擇。

從廣義上看,文科指的是人文和社會科學,也就是俗稱的文史哲,學的範圍比較廣,包括人文、地理、歷史、考古、哲學、藝術、美術、教育、法學、經濟、管理、社會等等各類學科。

理科指的是自然學科,在高中就是指狹義的理化生三科,這三科統稱為理綜,當然高考除了考理綜外還會考語數外三科。全國卷文科滿分是750分,文綜300放,其餘三科每門150分。在大學,理科會有單獨的一些專業類別可供選擇。

從廣義上看,理科指的是自然科學、應用科學以及數理邏輯的統稱。理科主要包括理化生、數學、計算機軟體應用等。除了文科、理科外,還有工科、商科等等,都是一種分類。

文科和理科的區別:

1、課程:在課程方面,文科學習的是語數外以及政史地,理科學習的是語數外以及物理化,政史地在背誦理解方面要求很高,物理化在邏輯推理方面要求較高。

2、男女比例:文科女生多,理科男生多,大部分女生在背誦理解方面佔優勢,男生在邏輯能力上佔有優勢。

3、學習方式:文科學習主要依靠記憶,理科學習主要依靠刷題;學習文科要學會整合知識點,複習的時候能夠有一個系統的資料,理科在做題過程中,要學會思考、歸納、整理錯題。

4、培養方向:由於學習內容不同,學習方法不同,導致了學生們的能力不同,文科的學生在語言文字方面很重視,而且人文素養也很高,對政治、歷史、地理方面的內容理解也比較透徹;理科的學生在邏輯推理、計算上很重視,從而導致了理科生的科學素養比較高,一些關於科學技術方面的內容掌握的更完整。

5、大學專業:部分理工類的院校文科生是不能報考的,特別是理工類專業。部分文科類的大學理科生也不能報考,文史類專業就更有限制了;也有一些文理科兼招的學校和專業。

理科生去做文科生的題是何體驗,理科生對文科生的看法?

就我來說的話,感覺很爽。因為我是理科生但有一個文科夢,做文科題挺不錯的,就是字多,手累。理科會就是會對就是對,文科寫題永遠猜不到答案。一大段材料概括成一點真的很難。而且天天背書也不一定考好。感覺現在的文科真的必須聰明才能學 一個理科生被理綜虐了兩三年,上了大學挑半天挑了工商管理,學 經濟法概論 政治...

對文科的學習,尤其是地理有什麼好的方法,建議,怎樣能快速提高下地理績

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化難為易,學得紮實而靈活。1 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 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 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 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語言學是文科還是理科,文科理科分別有什麼科目

你好,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1 中文專業 漢語言專業 漢語言文學專業都是文科 文史 專業。2 因此語言學是地道的文科專業,不是理科。因為語言學和理科一樣有著探索求新的過程,有著推理求證的過程。語言學不僅僅是語言形式,也是代表著一個民族文化。語言之中蘊含著文化,而文化的豐富和發展也得益於語言。語言學是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