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的防汛防颱日是幾月幾日,防汛防颱三落實是指哪三落實

2023-01-13 10:10:10 字數 4610 閱讀 4362

1樓:九方皖靜

浙江立法規定4月15日為「防汛防颱日」,浙江省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定,4月15日為防汛防颱日,在防汛防颱日各地要開展防汛防颱的知識宣傳和必要的防汛防颱演練等工作,幫助人民群眾儘量減少生命和財產損失。

浙江省十屆人大常委會第31次會議29日審議通過的《浙江省防汛防颱抗旱條例》規定,浙江省的防汛期為每年的4月15日至10月15日。

遇有特殊情況,縣級以上**防汛抗旱指揮機構可以宣佈防汛期提前或者延長。防汛防颱抗旱工作實行各級**行政首長負責制及分級分部門的崗位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

浙江地處我國東南沿海,每年夏秋季節都會遭受颱風襲擊,給沿海群眾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2023年,共有4次颱風影響浙江。新中國成立以來,在臺州登陸的颱風有17個,平均每3.3年登陸一次;嚴重影響台州的颱風有81個,平均每年1.4個多。

防颱防汛安全規定有哪些

2樓:

1、在此期間各單位應將此項工作列人安全生產議事日程, 並建立防颱防汛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台風、潮汛、洪水期間的抗 災搶險。

2、臺汛到來之前,要進行一次以防颱防汛為重點的季節性 安全大檢查,主要檢查內容為:

(1)房屋建築結構有無破損,牆裂及 地基下沉現象;

(2)施工臨時設施是否安全可靠;

(3)電氣裝置、線路有 無受潮損壞的可能,接地線有無缺損現象,防雷防靜電是否完 好,有無應設而未設防雷防靜電系統的建築或裝置;

(4)高空非固定 物件等的強度穩定如何;

(5)排水溝道是否暢通;

(6)土坡、擋牆有無倒 塌危險;

(7)配電所的應急防範情況等。

3、臺汛期間,應作好抗災搶險的準備,包括組織領導、人 員配備、器材工具、災害情況預想等,應準備足夠的抗災物資。

4、臺汛期間應提高警惕,注意收聽氣象預報,加強巡迴檢 查和夜間值班。發生緊急情況時領導應全部趕到現場,制定抗災 方案,層層落實,避免國家財產和職工生產安全遭受損失。

5、消防道、主要幹道必須暢通無阻,若因颱風、洪水造成 部分路段阻塞或坍塌時,應迅速採取措施恢復通暢。

6、單位所儲存的試劑、藥品、儀器儀表等,要採取有效措 施,嚴防受潮變質。

7、低窪易受災處應提早制定防範計劃,落實防範措施。臺 汛期不過,決不麻痺鬆勁。

擴充套件資料:

山洪、泥石流爆發前,有各種預兆,如:

(1)在山體附近坡面有不穩定因素的情況下易發生山崩和泥石流。

(2)在降雨達到最大時,上游的降水激烈,泥沙災害顯著,溪溝出現異常洪水。

(3)山地發生山崩或溝岸侵蝕時,山上樹木發出沙沙的擾亂聲,山體出現異常的山鳴。

(4)上游河道發生堵塞,溪溝內水位急劇減少。

(5)由於上游發生崩塌,溪溝的流水非常渾濁。

(6)在流水突然增大時,溪溝內發出明顯不同於機車、風雨、雷電、爆破的聲音,可能是泥石流攜帶的巨石撞擊產生。

(7)上游發生山崩,有異常臭味出現。

(8)有樹木的斷裂聲。

(9)在人還沒有感覺出有異常現象時,動物已有異常的行動,例如,貓的大聲嘶叫等。

3樓:驚夢電子宅

防颱防汛相關規定是由當地的人民**、海事局等部門釋出。

相關規定有很多,比如《浙江省防汛防颱抗旱條例》、《杭州市船舶防湧潮、防洪、防颱安全管理規定》、《溫州市防汛防颱抗旱應急預案》、《張家港關於做好2023年防颱防汛工作的通告》等。

以《杭州市船舶防湧潮、防洪、防颱安全管理規定》為例,總則如下:

第一條、為了加強船舶防湧潮、防洪、防颱的安全管理,提高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保障船舶、排筏、設施以及人身和財產的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及有關法規,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凡在杭州市行政區域(包括市轄縣、市)通航水域內航行、停泊、作業的一切船舶、排筏、設施(以下簡稱船舶)的所有人和經營人,都必須遵守本規定。

第三條、杭州市交通局是全市船舶防湧潮、防洪、防颱(以下簡稱三防)安全管理的行政主管機關。市、縣(市)港航監督機構具體負責實施本規定。縣(市)交通局負責協調、監督當地港航監督機構對船舶"三防"的安全管理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根據《杭州市船舶防湧潮、防洪、防颱安全管理規定》第二十三條規定: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由港航監督機構予以警告、責令改正,並可視情處以500元以下的罰款:

一、船舶不按規定到錨地、錨泊停泊的;

二、不按規定配備相應錨系裝置或不配備湧潮、氣象警報通訊裝置或接收器的;

三、船員不按規定著救生衣的。

第二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由港航監督機構予以警告、責令改正,並可視情處以500元以上10o0元以下的罰款:

一、船舶不按限航、禁航規定航行的;

二、船閘不按規定擅將船舶放入錢塘江的;

三、湧潮警報期間作業區、裝卸點不按規定繼續作業的;

四、船舶在湧潮中冒險航行的;

五、客船、渡船在湧潮警報期間不按規定繼續載客(車)過潮的;

六、釋出清港指令後船舶不離港的;

七、湧潮警報期間船隊拖帶過潮的。

第二十五條 對違反本規定第二十四條規定的船舶,經港航監督機構發出警告後,仍不聽勸阻的,必要時港航監督機構可以採取強制性處置措施。

第二十七條 當事人對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依法向本級人民**申請複議,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當事人逾期不申請複議、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訴。

4樓:踏雪512無痕

我國沿海地區和沿江地區每年六至九月為防颱防汛的重 點月。(1)在此期間各單位應將此項工作列人安全生產議事日程, 並建立防颱防汛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台風、潮汛、洪水期間的抗 災搶險。(2)臺汛到來之前,要進行一次以防颱防汛為重點的季節性 安全大檢查,主要檢查內容為:

房屋建築結構有無破損,牆裂及 地基下沉現象;施工臨時設施是否安全可靠;電氣裝置、線路有 無受潮損壞的可能,接地線有無缺損現象,防雷防靜電是否完 好,有無應設而未設防雷防靜電系統的建築或裝置;高空非固定 物件等的強度穩定如何;排水溝道是否暢通;土坡、擋牆有無倒 塌危險;配電所的應急防範情況等。查出的不安全因素要求立即 整改。(3)臺汛期間,應作好抗災搶險的準備,包括組織領導、人 員配備、器材工具、災害情況預想等,應準備足夠的抗災物資。

(4)臺汛期間應提高警惕,注意收聽氣象預報,加強巡迴檢 查和夜間值班。發生緊急情況時領導應全部趕到現場,制定抗災 方案,層層落實,避免國家財產和職工生產安全遭受損失。(5)消防道、主要幹道必須暢通無阻,若因颱風、洪水造成 部分路段阻塞或坍塌時,應迅速採取措施恢復通暢。

(6)單位所儲存的試劑、藥品、儀器儀表等,要採取有效措 施,嚴防受潮變質。(7)低窪易受災處應提早制定防範計劃,落實防範措施。臺 汛期不過,決不麻痺鬆勁。

(1)臺汛期過後,要主動清理搶險現場,洗刷清理並切實保 管好工具器材,以備下年使用。(2)每年秋季應向機動或安全部門提出下年度本單位及本區 域的防颱汛安全技術措施計劃,以便及早列人檢修計劃或專項計 劃預以實施。(3)加強報告制度,有情況應立即報告領導和上級部門

防汛防颱中的汛和臺指什麼?

5樓:真情眺望

汛指汛期,是一個水利名詞,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規律顯著**的時期。「汛」就是水盛的樣子,「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時期,汛期不等於水災,但是水災一般都在汛期。

臺 指的就是颱風

防汛防颱三落實是指哪三落實

6樓:

一是落實防汛安全責任。

落實了以行政首長負責製為核心的防汛責任制,做到了人員到位,責任明確,職責落實,按責任制的要求全面運作。

二是落實防汛物資儲備。一方面建立防汛物資儲備倉庫,做好實物儲備;另一方面通過簽訂協議書、支付儲備金的方式,做好社會儲備,建立編織袋、木稍的儲備基地。同時,組織了以預備役為主體的防汛搶險突擊隊,以供電部門為主體的電力搶修隊。

三是落實各種防汛措施。在抓好工程性措施的同時,重點抓各種防汛預案的編制工作。

國家防總啟動防汛防颱風幾級應急響應?

7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9月9日20時在菲律賓以東西北太平洋洋麵上生成,12日20時中心位於浙江舟山東南方向990公里的洋麵上,風力13級,氣壓965百帕,7級、10級風圈半徑分別為200~350公里和120公里。預計「泰利」將以每小時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最強可達強颱風或超強颱風級,將於14日夜間到15日早晨在浙江中北部一帶沿海登陸(颱風或強颱風級,風力13~15級),也可能於15日在浙江近海北上,然後轉向東北方向移動。

此外,菲律賓以東熱帶低壓已於12日14時發展為今年第19號颱風,12日20時中心位於海南文昌東偏南方1065公里的海面上,風力8級,氣壓998百帕。預計第19號颱風將以每小時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將於12日夜間進入南海東部海域,強度明顯加強,可能於15日在海南至廣東西部一帶沿海登陸(颱風或強颱風級,風力13~14級)。

據悉,進一步分析研判第18號颱風「泰利」和第19號颱風發展態勢及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安排部署防汛防颱風工作,於12日22時啟動防汛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派出11個工作組分赴浙江、福建、上海、江蘇、安徽、江西、廣東、廣西、海南等省、自治區、直轄市協助開展防汛防颱風工作。

8樓:

自治區。受災地區的各級防汛抗旱指揮機構負責人、成員單位負責人,應按照職責到分管的區域組織指揮防汛抗旱工作,或駐點具體幫助重災區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根據預案組織布防或組織抗旱、自治區,並將情況上報***並通報國家防總成員單位。

幾所浙江省的大學,推薦幾所浙江省的大學。

浙江大學 寧波諾丁漢大學 杭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 溫州大學城市學院 溫州科技職業學院 中國美術學院 浙江理工大學 浙江理工大學科技與藝術學院 浙江工業大學 浙江工業大學之江學院 浙江師範大學 寧波大學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 浙江經貿職業技術學院 浙江工商大學 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 浙江同濟科技職業學院 溫...

關於新學考浙江省高考的選考問題,浙江省學考選考是什麼

我今年高三畢業,就我們老師說,能力強的人多去讀物理之類的理科,能力一般的人去讀文科多一點的科目。一般是選你擅長的,感興趣的比較好。我們地理老師說,一門課,如果你費得勁不多,卻有好成績,這門課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而且化學和物理之類的,雖然都是一門選課,含金量卻不一樣。物理含金量高,因為很多大學專業都要求...

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的郵編是多少,浙江省寧波市的郵編是多少?

郵編查詢 浙江省 寧波市 鎮海區 315200 浙江省寧波市的郵編是多少?您好,浙江省寧波市的郵編是315000,該郵編基本能滿足寧波市內郵寄物品的需要,當然您可以在以下頁面檢視寧波市所有地區的詳細郵編列表。浙江寧波市寧波市315000 浙江寧波市海曙區315000 浙江寧波市江東區315000 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