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圖問題追加,電路圖問題 追加

2023-01-11 23:25:17 字數 5161 閱讀 4265

1樓:

畫電路圖題型大約可分為以下幾種:

1、看實物畫出電路圖。2、看圖連元件作圖。3、根據要求設計電路。4、識別錯誤電路,並畫出正確的圖。一般考試就以上四種作圖,下面就它們的作圖方法詳細說明。

(一)看實物畫電路圖,關鍵是在看圖,圖看不明白,就無法作好圖,中考有個內部規定,混聯作圖是不要求的,那麼你心裡應該明白實物圖實際上只有兩種電路,一種串聯,另一種是並聯,串聯電路非常容易識別,先找電源正極,用鉛筆尖沿電流方向順序前進直到電源負極為止。明確每個元件的位置,然後作圖。順序是:

先畫電池組,按元件排列順序規範作圖,橫平豎直,轉彎處不得有元件若有電壓表要準確判斷它測的是哪能一段電路的電壓,在檢查電路無誤的情況下,將電壓表並在被測電路兩端。對並聯電路,判斷方法如下,從電源正極出發,沿電流方向找到分叉點,並標出中文「分」字,(遇到電壓表不理它,當斷開沒有處理)用兩支鉛筆從分點開始沿電流方向前進,直至兩支筆尖匯合,這個點就是匯合點。並標出中文「合」字。

首先要清楚有幾條支路,每條支路中有幾個元件,分別是什麼。特別要注意分點到電源正極之間為幹路,分點到電源負極之間也是幹路,看一看幹路中分別有哪些元件,在都明確的基礎上開始作電路圖,具體步驟如下:先畫電池組,分別畫出兩段幹路,幹路中有什麼畫什麼。

在分點和合點之間分別畫支路,有幾條畫幾條(多數情況下只有兩條支路),並準確將每條支路中的元件按順序畫規範,作圖要求橫平豎直,鉛筆作圖檢查無誤後,將電壓表畫到被測電路的兩端。

(二)看電路圖連元件作圖

方法:先看圖識電路:混聯不讓考,只有串,並聯兩種,串聯容易識別重點是並聯。

若是並聯電路,在電路較長上找出分點和合點並標出。並明確每個元件所處位置。(首先弄清楚幹路中有無開並和電流表)連實物圖,先連好電池組,找出電源正極,從正極出發,連幹路元件,找到分點後,分支路連線,千萬不能亂畫,順序作圖。

直到合點,然後再畫另一條支路[注意導線不得交叉,導線必須畫到接線柱上(開關,電流表,電壓表等)接電流表,電壓表的要注意正負接線柱]遇到滑動變阻器,必須一上,一下作圖,檢查電路無誤後,最後將電壓表接在被測電路兩端。

(三)設計電路方法如下:

首先讀題、審題、明電路,(混聯不要求)一般只有兩種電路,串聯和並聯,串聯比較容易,關鍵在並聯要注意幹路中的開關和電流表管全部電路,支路中的電流表和開關只管本支路的用電器,明確後分支路作圖,最後電壓表並在被測用電器兩端。完畢檢查電路,電路作圖必須用鉛筆,橫平豎直,轉彎處不得畫元件,作圖應規範。

(四)識別錯誤電路一般錯誤發生有下列幾種情況:

1、是否產生電源短路,也就是電流不經過用電器直接回到電源負極;

2、是否產生區域性短接,被區域性短路的用電器不能工作;

3、是否電壓表、電流表和正負接線柱錯接了,或者量程選的不合適(過大或過小了);

4、滑動變阻器錯接了(全上或全下了)。

參考資料:丁玉祥物理網

有關電路和電路圖例題

練習題有答案

2樓:

我從前總結過類似的內容,主要有下面幾方面:

一、串聯電路的規律:

1、串聯電路中電流處處相等。

i1=i2

2、串聯電路中總電阻等於各電阻之和。

r=r1+r2

3、串聯電路中電源電壓等於各電阻電壓之和。

u=u1+u2

4、串聯電路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

u1/u2=r1/r2

5、串聯電路中功率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

p1/p2=u1i/u2i=u1/u2=r1/r2二、並聯電路:

1、並聯電路各支路的電壓相等,都等於電源電壓。

u1=u2=u

2、並聯電路的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

i=i1+i2

3、並聯電路的總電阻的倒數等於各支路電阻的倒數和。

1/r=1/r1+1/r2(即r=r1r2/(r1+r2))4、並聯電路的電流分配與電阻成反比。

i1/i2=(u/r1)/(u/r2)=r2/r15、並聯電路的功率分配與電阻成反比。

p1/p2=ui1/ui2=i1/i2=r2/r1三、歐姆定律:

i=u/r

四、電功率的幾個計算公式

q=w=uit=u^2t/r=i^2rt

p=ui=u^2/r=i^2r

3樓:

電流表可看成導線或短路 電壓表可看作開路 分清電路的串並聯情況至關重要 串聯等電流 各電阻兩端電壓安電阻比例分配 並聯等電壓各支路電安電阻的倒數比例分配 有給出額定電壓電流時一定要判斷此用電器會不會燒壞掉 當涉及電源電阻是可將其視為一個理想電源於電祖的串聯來考慮 主要是多做題 然後自己體會

4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主要元件的符號,如電阻、電容等等。以及各種元件的作用,導電特性。

幫忙設計一個電路!!!!!!答對追加50!!!!!!! 50

5樓:手機仔

只是一個試用期的~哪有一百分出來吖??~

6樓:

搶答器電路

vvc:設計一個4人蔘加的智力競賽搶答計時器

1:當有某一個參賽者下按搶答開關時。相應顯示等亮。並伴有聲響;且此時搶答器不再接受其他輸入訊號;

2:電路具有回答問題時間控制功能。要求回答問題小於等於100s(顯示0~99s)。時間顯示採用倒計時方式。當達到限定時間時。發出聲響以示警告

3:有清零復位功能

補充:設計5v穩壓電源供給電路

實驗四 多路智力搶答器

實驗目的

1、熟悉智力競賽搶答器的工作原理

2、掌握搶答電路、優先編碼電路、鎖存電路、定時電路、報警電路、時序控制電路、譯碼電路、顯示電路及報警電路的設計方法

實驗任務

基本功能

1、設計一個多路智力競賽搶答器,同時供 8 個選手參賽,編號分別為 0 到 7 ,每個用一搶答按鍵。

2、給節目主持人一個控制開關,實現系統清零和搶答的開始。

3、具有資料鎖存和顯示功能。搶答開始後,如果有選手按下搶答按鍵,其編號立即鎖存並顯示在 led 上,同時揚聲器報警。此外,禁止其他選手再次搶答。選手編號一直儲存到主持人清除。

擴充套件功能

1、具有定時搶答功能,可由主持人設定搶答時間。當搶答開始後,定時器開始倒計時,並顯示在 led 上,同時揚聲器發聲提醒。

2、選手在規定時間內搶答有效,停止倒計時,並將倒計時時間顯示在 led 上,同時報警。

在規定時間內,無人搶答時,電路報警提醒主持人,次後的搶答按鍵無效。

實驗四 多路智力搶答器

實驗原理

1、原理框圖:

2、原理簡述

定時搶答器的總體框圖如上圖所示,它由主體電路和擴充套件電路兩部分組成。主體電路完成基本的搶答功能,即開始搶答後,當選手按動搶答鍵時,能顯示選手的編號,同時能封鎖輸入電路,禁止其他選手搶答。擴充套件電路完成定時搶答的功能。

定時搶答器的工作過程是:接通電源時,節目主持人將開關置於"清除"位置,搶答器處於禁止工作狀態,編號顯示器滅燈,定時器倒計時。當定時時間到,卻沒有選手搶答時,系統報警,並封鎖輸入電路,禁止選手超時後搶答。

當選手在定時時間內按動搶答鍵時,搶答器要完成以下四項工作: ①優先緞電路立即分辨出搶答者的編號,並由鎖存器進行鎖存,然後由譯碼顯示電路顯示編號;②揚聲器發出短暫聲響,提醒節目主持人注意;③控制電路要對輸入編碼電路進行封鎖,避免其他選手再次進行搶答;④控制電路要使定時器停止工作,時間顯示器上顯示剩餘的搶答時間,並保持到主持人將系統清零為止。當選手將問題回答完畢,主持人操作控制開關,使系統回覆到禁止工作狀態,以便進行下一輪搶答。

電路設計

1、搶答部分

a) 電路功能 :一是將搶答選手的編號識別出並鎖存顯示到數碼管上,二是使其他選手按鍵無效;三是有人搶答時輸出時序控制訊號,使計數電路停止工作並報警。

b) 原理圖:

c) 與其他電路的介面:

s : 輸入,與主持人總控相接,此處控制數碼管的清零;

/st : 輸入, 74148 的使能控制端(由 7400 輸入);

/yex : 輸出,報警時序控制(與 74121 相連);

ctr : 輸出,報警時序控制(與 7400 相連);

d) 具體原理 :該部分主要由 74148 優先編碼器、鎖存器 74279 、譯碼器 7448 組成和按鍵、

7 段數碼管組成。如圖所示,搶答輸入端為 74148 的 /i7 到 /i0 腳,當有選手按鍵時, 74148 的相應的引腳為低電平,電路完成以下動作:

( 1 )、 74148 將編碼輸入到鎖存其中,並通過鎖存器由 7448 譯碼後顯示到數碼管上;

( 2 )、 74148 譯碼輸出端 /yex = 0 ,通過控制時序電路使 74148 的使能端 /st 為 1 , 74148 停在譯碼工作,使以後其他選手的按鍵無效;

( 3 )、時序訊號 /yex=0 , ctr=1 ,通過控制時序電路使計時電路停止工作,報警電路報警。

2、定時電路

a) 電路功能 :主要實現搶答倒計時,同時通過輸出介面與時序控制電路相接,實現時序控制,當無人搶答且時間到時,報警。

b) 原理圖:

c) 與其他電路介面 :

clck : 輸入,計數脈衝,時序控制電路產生, 由 7411 輸出;

s : 輸入,主持人總控,此處控制計數器 74192 的預置數;

bo2 : 輸出,倒計時時間到時輸出低電平 0 ,與時序電路 74121 相接,控制報警;

d) 具體原理 :該部分主要由 555 脈衝產生電路、 74192 減法計數電路、 7448 譯碼電路和 2 個 7 段數碼管即相關電路組成。兩塊 74192 實現減法計數,通過譯碼電路 7448 顯示到數碼管上,其時鐘訊號由時鐘產生電路提供。

74192 的預置數控制端實現預置數,當主持人按下控制按鍵 s 時,實現預置。按鍵彈起後,計數器開始減法計數工作,並將時間顯示在 led 上,當有人搶答時,停止計數並顯示此時的倒計時時間;如果沒有人搶答,且倒計時時間到時, bo2 輸出低電平到時序控制電路,控制報警電路報警,同時以後選手搶答無效。

3、時鐘產生和時序控制電路

a) 電路功能 :為計數電路提供計數脈衝,同時完成主持人控制以及以上各部分的邏輯控制協調,使電路正常工作

有關電路圖的問題,關於電路原理圖的問題

電壓方向是從高電位向低電位,電流,是指電荷的定向移動。物理上規定電流的方向,是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電荷指的是自由電荷,在金屬導體中的電子是自由電子,在酸,鹼,鹽的水溶液中是正,負離子。在電源外部電流沿著正電荷移動的方向流動。在電源內部由負極流回正極。金屬導體中只有負電荷移動,所以假定電流方向與實際...

電路圖怎麼畫,實物電路圖怎麼畫?

畫電路圖首先克服怕難思想,然後要掌握方法。畫電路圖題型大約可分為以下幾種 1 看實物畫出電路圖。2 看圖連元件作圖。3 根據要求設計電路。4 識別錯誤電路,並畫出正確的圖。一般考試就以上四種作圖,下面就它們的作圖方法詳細說明。一 看實物畫電路圖,關鍵是在看圖,圖看不明白,就無法作好圖,中考有個內部規...

電路圖求解

k off 時 i 0,vb vc i rbc 0v,vab va vb vs k on 時 i 0,vb vbc vs rbc rbc rab 10 rbc rbc 3000 vab vs vbc 要知道你圖中那個沒標的電阻rbc就好啦,可以算出各個值來 你沒有標註rbc的阻值,還有參照點,我只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