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處早鶯爭曖樹暖的意思

2023-01-11 05:40:14 字數 755 閱讀 2747

1樓:呂雲俞承豪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的意思:有幾處早春的黃鶯去爭搶已經返綠的樹(搭窩),不知是誰家屋簷下的新來的燕子在啄取春泥(建造自己的窩)

2樓:

錢塘胡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

水面初平雲腳底。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東湖行不足,

綠楊陰裡白沙堤。

詩意:孤山寺以北賈亭寺以西,

湖水初潮雲氣低沉接連水波。

幾處早鶯爭著落上向陽的樹枝,

誰家新來的燕子銜著春泥壘窩。

盛開的鮮花都要使人眼花繚亂,

嫩綠的小草幹好能蓋住馬的蹄腳。

最愛的湖東景色讓人百看不厭,

那白沙地覆蓋著翠綠的柳陰。

註釋:【暖樹】向陽的樹

【爭】力求獲得,互不相讓

有寄託的意思,所謂寓言,就是作者用故事的形式巧妙的表達對人生的認識和感受。這些故事很簡短,含有比喻和象徵的意思,蘊含著人類的知識和智慧,是藝術化了的人身哲理。寓言起源於民間,勞動人民用生動、機智的故事寄託自己的生活經驗。

春秋戰國時期,許多思想家和遊說之士,大量吸收和借用這類民間故事,作為宣傳自己主張的一種手段,他們進而創作新的寓言故事,以便說理生動、通俗易懂。韓非子是當時最傑出的寓言作家,先秦寓言故事,《韓非子》一書中不僅多而且精采。如大家熟悉的《濫竽充數》《自相矛盾》《鄭人買履》等等。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表達作者怎樣感情

描繪的是一幅啼鶯爭樹 泥燕剪風的春景圖.詩人通過鶯歌燕舞的描寫,表現早春大自然剛從沉睡中甦醒過來時的活力.上句寫鶯爭暖樹.暖樹 指向陽的樹枝.鶯爭暖樹,顯見暖樹不多,春寒尚濃,是初春的時節.爭 字用得極好,它既有 搶 意,早鶯為了盡情地領略一下陽光的溫暖,在枝頭上跳上跳下,爭搶著向陽的高枝 又有 競...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詩句中描述的動物行為及所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燕子築巢屬於繁殖行為,是由動物體內的遺傳物質所決定的行為,是先天性行為 故選 a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出自唐代白居易的 錢塘湖春行 全詩為 錢塘湖春行 唐代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是什麼季節的

初春季節。唐穆宗長慶二年 822年 七月,白居易被任命為杭州的刺史,唐敬宗寶曆元年 825年 三月又出任了蘇州刺史,所以這首 錢塘湖春行 寫於長慶 三 四年 823 824年 間的春天。從鶯鶯燕燕的動態中,把春的活力,大自然從秋冬沉睡中甦醒過來的春意生動地描繪了出來。鶯是歌手,它歌唱著江南的旖旎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