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子女的逆反心理和表現,如何處理這樣的事情

2023-01-10 20:25:12 字數 5471 閱讀 7886

1樓:一年難得一見啊

1.首先家長要了解逆反心理產生的原因;2.然後正確看待這一表現,採取歡迎的態度;3.應善於理解孩子。

因此,對於孩子逆反心理的消極面,家長應根據孩子的心理特點,循循善誘,進行教育。家長更應看到逆反心理的積極一面,如因逆反心理出現的好奇心,是一種渴求認知事物的慾望,是求知的動力。逆反心理往往具有求異和思辯的特點,是孩子智慧的火花,創造的源泉,家長應留心注意,因勢利導,促其成材。

總之,溝通時解決問題的關鍵!

2樓:藍掣

這是很正常的表現,同時我們應該改變我們平時的教育方式,嘗試著去和他(她)交朋友,不要以家長的身份去教育他們,而是朋友的身份去影響他們,在教育的同時要去尊重他們。子女教育是個長期的複雜的過程,切忌焦躁、批評、更不能動用家庭暴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先冷處理,再進行溝通較好。這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的階段,但是由前期親子關係的好壞決定了後期逆反期表現的和緩或過激。如果孩子出現了較為強烈的表現,就表明了孩子強烈地希望他人尊重自己的意願。

先檢視自己是否言語有激怒孩子的地方,或者是否孩子對某個話題或說法較為敏感。等他情緒穩定的時候,可以直接進行溝通。

孩子產生逆反心理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孩子叛逆、不聽話、頂嘴 該怎麼辦求答案

4樓:小丑的靈魂奢侈

愛頂嘴很多父母認為孩子不懂事,沒有禮貌老師頂撞父母,實際上不要擔心,孩子的頂嘴是一個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孩子小的時候在父母的懷抱之中,但是隨著孩子的長大,接觸範圍的增多,等到幼兒園階段的時候孩子開始不聽話了,因為幼兒園了結識了不同的小朋友,開始了不同的生活氛圍。等到上小學的時候,接觸外界環境更加的廣泛,所以頂撞情緒也就更加的濃厚。

心理醫生認為,這段時期是孩子的「心理斷乳期」,愛頂嘴的孩子約佔70%,這是一種正常現象。

但是怎麼讓孩子順利的度過這個頂嘴的時期呢?家長也瞭解狀況然後解決的方法比較好:

(1)孩子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做了錯事,父母開始了嘮叨的責罵。

(2)孩子犯錯後,知道自己錯了,但是父母還是小題大作,嚴肅處理。

(3)孩子沒做錯事,或者不是他的錯,父母誤會了,並且給予了無端的責備;

(4)父母逼迫他們去做他們不想做或者不願立即去做的事;

孩子的的頂嘴行為不是單方面的行為,父母親應當反思一下自己,在教育方式上多下些功夫!寬容、理解、尊重、讓孩子得到應有的對待,讓孩子有發洩的渠道。

頂嘴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式,一旦習慣養成,將來再改就比較難了。對孩子的頂嘴,家長一不要害怕,二要教育引導,三要注意方式。這要先從家長自身做起。所以作為家長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引導:

一、不要輕易責備孩子。就算父母要批評孩子前先要弄清緣由,不要亂批評;就是要批評的時候也要注意語氣場合,批評時要循循善誘,使他心甘情願接受。

二、父母要注重言傳身教:我們實際上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對於孩子的行為不要一味的責備,要自我反省。

三、給孩子解釋的機會:如果條件允許的話還可以讓他們選擇將功補過的辦法來彌補過錯,這往往是他們最樂於接受的。

四、適當處罰:作為家長無論孩子犯了多大的錯,都不要急躁,先要問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再決定處治方法,不搞連帶處罰,不翻舊賬。賞罰前,要講明道理,讓孩子徹底信服。

5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自己也有很多錯的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鄭州晨楓教育的心理專家建議,父母若發現孩子有逆反心態,可採用以下方法來化解:

第一,觀察溝通。就是觀察孩子與自己的溝通方式。在很多時候,父母必須超脫自己的角色,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孩子叛逆的問題。並以不同的角度對待孩子,做有限度的遷就。

第二,保持冷靜。急躁的父母,應該提醒自己,保持冷靜,並等待孩子冷靜後,再進行溝通。

第三,尋求意見。管教孩子,有時應該尋求別人的意見,讓自己的思想更開闊。最好跟孩子的老師多加強交流,瞭解孩子平時在學校的表現。

第四,開放自我。父母發現孩子的興趣會影響功課時,不要立即禁止,最好能多瞭解情況。如陪孩子去電子遊戲中心,和孩子討論他們的偶像,以此提醒什麼是應該學的,什麼是不應該學的。

只有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相處得更融洽。當父母與孩子相處融洽了,孩子就不會反叛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本書

五年級的孩子有逆反心理,怎麼處理?

8樓:張旭鎧

我們要相信「事出必有因」,孩子的叛逆,通常是對於大人的指導不滿意、有壓力,或是對於現狀無法適應等等,建議先靜下心來觀察孩子、跟孩子聊聊,瞭解孩子最近遇到的不煩心事件,跟著孩子抱怨,然後引導孩子,一起想想如何面對困難!這樣的討論不見得立刻解決問題,但是卻讓孩子感受到大人對他的支援與理解,孩子將會比較順應大人的建議,逆反的表現也會減少。

父母教育子女的時候,絮絮叨叨,廢話一大堆,會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嗎?

9樓:

是的,孩子他也是人也有自己的自尊,在教育孩子時,要取決於方法,當孩子遇到問題時,不要當眾打孩子,罵孩子,這時他非但不聽,逆向心理會更嚴重,大人會很面子,解決不了孩子的問題。教育孩子時千萬別說人家的孩子好,多誇孩子。我家孩子兩歲了,讓他給拿東西,他不肯,我就誇她,我們寶貝真棒,一會就給媽拿來,她轉身就去拿,這就是讚美的結果。

自古就有這樣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們在做任何事時,就要給孩子做一個好的榜樣了。

10樓:一二三五開

會的,如果你是孩子,你是否產生了逆反心理,你自己知道如果你是父母,如果你的父母這樣絮叨,你會不會產生逆反?

凡事將心比心,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愛有時可以用絮叨表現一下,但一味的絮叨絕不是愛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所以,父母的話要簡潔而有力。如果說不好,寧可不說。

1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的嘮叨是非常常見的現象,也是父母表達愛的一種方式。可能是由於父母平日工作的艱辛,因而不太在意自己表達方式是否正確,或者說是否有效率。嘮叨的父母往往是站在一種居高臨下的位置,但是隨著孩子的成長,特別是青春期的孩子,強烈的獨立和成長意識使得他們渴望得到父母的尊重以及和家長之間平等的對話。

所以如果家長不注重和孩子內心的溝通和交流,而一味的充分表達自己的意願並試圖強加於孩子,那麼孩子就會出現兩種極端,要麼頂撞逆反,要麼完全的自我閉鎖

孩子有逆反心理,家長該怎麼辦?

13樓:結晶體狼倩

1、要多去傾聽孩子的聲音。孩子

14樓:張旭鎧

我們要相信「事出必有因」,孩子的叛逆,通常是對於大人的指導不滿意、有壓力,或是對於現狀無法適應等等,建議先靜下心來觀察孩子、跟孩子聊聊,瞭解孩子最近遇到的不煩心事件,跟著孩子抱怨,然後引導孩子,一起想想如何面對困難!這樣的討論不見得立刻解決問題,但是卻讓孩子感受到大人對他的支援與理解,孩子將會比較順應大人的建議,逆反的表現也會減少。

15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孩子都有叛離期的時候,等到被社會殘忍的壓在地上摩擦後,這個心理自然就沒有了。

我自己就是

16樓:dj老華在此

孩子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了?ky精?

17樓:釋放青菜

青春期,跟孩子好好溝通

1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主動跟孩子談一談心

怎樣正確對待青春期的逆反心理?

19樓:關桂鄭幼怡

在人的生長過程中的一定階段,隨著身心的發育,會自行產生的心理。需要父母與子親密溝通,慢慢解決,若超之過急,就會適得其反。

20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開導就好了 時間一過 自己就長大了

21樓:重慶寸草心理醫生

青春期逆反心理諮詢:自主發展

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提醒同樣到了12、13歲,心理學上把它叫做「第二自主發展期」,也就是說,這是孩子第二次自我意識飛躍發展的時期,給它起了個名字叫「青春期」。青春期心理表現如下:

1、體驗自主性,反抗現有的社會的規範青春期就是「第二自主發展期」,同樣又一次說「不」的年齡,想自己做決定。

2、情緒易激惹,誇大自己的感受這個年齡階段是生理上性的成熟,一夜之間使得少男少女們突然意識到軀體的成熟,而此時他們的心理尚未成熟。這種心理和生理上的不對稱,導致了個體強烈的煩躁情緒,也就是進入「青春的易激惹期

3、特別自戀,表現得特別關注自身。比如這個期間特別關注自己的身體,腿,腳,特別是臉!看看自己是不是帥?是不是美?

4、自我的認同,表現為各種追星。這時候他們會在家庭以外,去尋找新的理想客體。表現為各種追「星」,比如歌星、舞星、體育明星等,或者在一些物體上表現,比如說某些特殊的髮飾,特殊的衣服,特殊的某項運動,特殊的**等等,都會如痴似醉地追求,他們開始通過追星來尋找自己,後來發現這些都是小case。

真正的尋找自己,是要通過異性的眼光。他就逐漸轉向尋找異性的新客體,大家習慣把這種現象叫「早戀」,我個人覺得不合適,他雖然 「早」,但不是真正心理學意義上的「戀」。他是通過異性的眼中看到「我是誰」,然後知道「我是誰」,所以他會尋找很多的異性新客體,不同的異性新客體來證明「我是誰」,目的還是尋找自我。

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認為青春期是從幼稚走向成熟的心理轉折階段,「自我認同」是他們的主要任務。確認「我是誰」,「我應該是誰」,「我要成為誰」,他們在這些意識裡,有些自相矛盾和混亂的情況,要了解他們心裡是怎麼想的,就要了解他們內心的矛盾是什麼,以及這些內心矛盾的類別和性質。

作為家長如何應對上了高中的孩子的叛逆心理 5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自己也算是有發言權的,因為我就是高中生。

如果說我們有叛逆心理,大多是由於心理上的隔閡。對於父母大概就是交流很少,觀點不同之類的。

其實這樣的孩子往往是不成熟的,他們還處於僅僅對自己小小的個人世界的關注中。沒有這樣的心思和胸襟去理解觀察體諒和學習其他的社會上的東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然,我們都必經一種轉變使自己從此走上一條良好光明的道路。

而家長做的,首先是要支援他的活動和愛好,並且有可能的參與或者提出中肯有建設性的意見。不要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是一家之主,孩子應該處於被管理的狀態。

要有平等的想法,和民主的決策。孩子到高中也快要成年了,有了自己的獨立的思考和價值觀世界觀,他是不能被忽略意見的獨立的個體。

適當的提醒,以鼓勵為主的引導。年輕熱血的心性是熱血的是浮躁的,若絮絮叨叨,反反覆覆,只能適得其反。

給他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家長用自己的為人和修養來感化孩子,這是一件細水長流的事情,也是很潛移默化的影響。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家長也要與時俱進,同孩子一起進步。

23樓:

作為家長應該忘記自己的身份,不要因為自己是家長而有特權,那樣會讓孩子更不接受您的教育,要和他們做朋友,給他們講自己的經歷。有的時候讓他們經受一些可以負擔的起的挫折也是可以的,不摔交是長不大的,家長要掌握一個度

在夢中經常會夢見女孩,而且每次都會出現在我身邊,她每次出

你前生的戀人,因為不得已的原因,無奈分離,所以你們許下三世情緣,今生你 故潛意識夢中出現,快去找她吧 記住這個臉,有可能和你以後會有關係,英國一位女性曾夢到過好的一位不認識的男性結婚,最後她真的找到了和夢裡一模一樣的丈夫。我朋友也總是,我感覺可能是緣分吧,或許是今生還或許是前世,自己平時想多了!晚上...

C語言程式設計中經常會出現未定義的是怎麼回事

1.因為你的確沒有定義e emtype,你可以在花括號前加上他,如typedef struct elemtype 2,加 define 0k 1 補充,第一個問題只能保證編譯能通過,因為我不知道他是什麼東東,第二個問題可以把定義過的標頭檔案包含在你的c檔案中 在c語言中,出現未定義,簡單來說有以下幾...

桌面上經常會出現開頭的和excel檔案是什

是word和excel檔案的臨時檔案,是設定了自動儲存的功能才會有的。1 首先開啟一個word文件,點選開啟左上角檔案中的 選項 2 然後在彈出來的視窗中點選開啟 儲存 選項。3 然後在彈出來的視窗中點選開啟自動恢復檔案位置後面的 瀏覽 4 然後在彈出來的視窗中選擇其他想要儲存的位置,回車確定。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