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退位是假的嗎

2023-01-10 19:00:14 字數 647 閱讀 6480

1樓:幽暗之語

乾隆皇帝為什麼要退位?

1,乾隆一生多次表示他最敬佩的人是他爺爺康熙,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出於對康熙文治武功的敬佩,另一方面,乾隆很小的時候就得到康熙的賞識,康熙經常讓乾隆住在身邊,對乾隆的學業言傳身教耳提面命,所以乾隆在少年時代就與康熙結下了很深的感情。甚至有一說法是康熙之所以立雍正為帝,就是因為看中乾隆。

2,雍正帝在位時間過短,只有短短的13年,對於任何一個有 抱負的皇帝來說,13年都顯得太短,因此乾隆即使再敬重父親,也不可能在執政13年也就是37歲的時候退位。

3,乾隆之前的統治者,努爾哈赤未稱帝,且只有戰功沒有文治,皇太極並未統一中原,順治隨入主中原,但多是多爾袞的功勞,且究竟是死是出家,尚有爭議,而多爾袞雖雄武,最多隻能算半個皇帝,因此,乾隆只能佩服康熙。

4,乾隆是否真心不想超過康熙,或者說對康熙的敬佩能不能到達如此程度,我認為他是出於真心的。首先,乾隆沒有必要惺惺作態,他是皇帝,他不退沒有人逼他,有人那麼想,也萬萬不敢說;其次,乾隆退位,但實際仍然執政,但缺換來千古孝名,現在歷史仍然稱他為執政時間最長的皇帝;最後,提前退位,讓位嘉慶,有利與皇權的平穩過度,也為嘉慶一舉搬到和珅創造了條件。如此一舉三得,足見乾隆政治頭腦。

2樓:匿名使用者

名義上的退位,從和珅還能保住位子就能看出來。

乾隆退位後,3年的太上皇生活如何度過

其實過的和之前沒什麼區別,依然是國家中地位最高,最有權力的,只不過之後的3年,他展現了他的野心,肆無忌憚的做任何事情,可以說如果在位時這樣,那他就要被稱為一代昏君流傳下去了。乾隆在舉行大型儀式的時候,他宣佈,祖父一生在位的時間是61年,為了表示自己的崇敬之情,自己在位的時間一定不會超過或是等於祖父,...

李淵退位後,是怎麼對待李世民的,李淵退位後李世民是怎樣對待他老爸的

李世民將他囚禁在後宮,不允許他干涉朝政,讓李淵一個人孤零零地住著,後來即使李世民來看望他,李淵待他也只是冷若旁人,父子無情。囚禁了李淵九年,因為朝中還有一些人是支援李淵的,而這就使得李世民對李淵的防備心很重,所以李淵的晚年生活比較淒涼。李淵退位後由李世民繼承了皇位,開始的裡面李淵生活在太極宮,後來搬...

乾隆的爸爸是雍正嗎

是 這個是清朝皇帝列表 廟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皇陵 太祖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1616年 1626年 天命 福陵太宗 愛新覺羅皇太極 1627年 1643年 天聰 崇德 昭陵世祖 愛新覺羅福臨 1644年 1661年 順治 孝陵聖祖 愛新覺羅玄燁 1662年 1722年 康熙 景陵世宗 愛新覺羅...